七一社区        注册

陈俊卿:弘扬方志敏精神 践行“三严三实”

2015年08月06日11:07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弘扬方志敏精神 践行“三严三实”

80年前的今天,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杰出的农民运动领袖方志敏同志在南昌英勇就义。方志敏的一生是短暂的,他牺牲时年仅36岁;方志敏的一生却是伟大的,他的一生是为民族的解放、人民的幸福,为共产主义事业英勇奋斗的一生。他短暂而伟大的一生,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先进性,鲜明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以爱国、创造、清贫、奉献为主要内容的方志敏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深切缅怀方志敏烈士、继承和弘扬方志敏精神,就要与当前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创新创造,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强化作风建设,更好地肩负起“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的新使命。

对党忠诚,做一个理想信念坚定的人。方志敏的一生,是对祖国和人民无限忠诚的一生,充满了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方志敏在加入中国共产党时激动地写道:“共产党员——这是一个极尊贵的名词,我加入了共产党,做了共产党员,我是如何的引以为荣啊!从此,我的一切,直到我的生命都交给党去了。”后来,面对敌人的屠刀,他大义凛然地写道:“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方志敏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始终坚持对党忠诚,对共产主义理想坚信不疑、矢志不渝。今天,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方志敏精神,践行“三严三实”,就要忠诚于党,做一个理想信念坚定的人。坚定的理想信念从哪里来?一是靠“补”来的,要不断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坚持活到老、学到老,补足理想信念这个精神之“钙”。二是靠“修”来的,坚持修身正己,时刻警醒自己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和道德境界,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抵制歪风邪气,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利益观。

勇于创造,做一个奋发有为的人。创新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方志敏就是一个善于开拓创新的革命者。他从当地实际和革命斗争的需要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实行有根据地的、有计划地建设政权的、深入土地革命的、扩大人民武装的路线,波浪式地发展政权,使红军和根据地不断扩大。面对大革命的失败,他提出要多想办法,“用前所未有特创的新方法去解决”。今天,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迫切需要党员干部学习方志敏勇于创造的精神,提高用新眼光看待新事物、用新办法解决新问题、用新思路谋划新发展的工作能力。创造需要实干作支撑。创造的智慧之“花”只有通过实干才能结出丰硕的果实。坚持创造与实干,归根结底就是要把事业做成功,就是要树立善作善成的理念,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干一件成一件。这就要求我们求真务实、锐意创新,自觉践行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基本要求,切实为百姓谋福祉、为社会谋发展。

传承清贫精神,做一个道德高尚的人。方志敏的一生,是清贫的一生。方志敏虽为党的重要领导干部,但一直过着极为清贫的生活。他穿的旧衣服破了,自己缝补;即使生病了,也拒绝吃小灶;严格要求自己的亲属,从不以权谋私;当他被捕遭到敌人搜查时,敌人十分惊讶,像他这样重要的领导人,身上除了一支钢笔和一块旧表外,竟然什么值钱的东西也没有。他在《清贫》中写道:“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方志敏的清贫精神,实际上就是自重、自省、自警,是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的重要表现。今天,我们学习方志敏的清贫精神,一要学习他甘于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方式,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在思想上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在生活上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二要学习他节制欲望的生活作风。共产党人也是人,也有七情六欲和正常的人情往来,但要对七情六欲有所节制,更不能让正常的人情往来变了味。三要学习他安贫乐道的精神追求,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做一个有操守、有道德的人,保持思想、生活、家风和用权的干净。

甘于奉献,做一个勤政为民的人。奉献是方志敏光辉一生的真实写照,他从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那一天起,就把自己的一切直至生命全部交给了党。在革命斗争中,方志敏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看得高于一切,一生履行“忠实地为人民谋利益”。他在《在狱中致全体同志书》中写道:“同志们!十分亲爱的同志们!永别了!请你们努力吧!我这次最感痛苦的,就是失却了为党努力的机会。你们要认识:你们能够为党工作,为党斗争,那是十分宝贵的。”方志敏的奉献精神实际上就是立足岗位、恪尽职守,敢于担当、善于担当。今天,面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党员干部要自觉学习方志敏甘于奉献的精神,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切实把“三严三实”要求转化为为百姓做实事的具体行动,自觉把个人的价值追求融入民族复兴、国家强盛的伟大实践,自觉把个人的理想抱负化为励志图强、创造崭新业绩的实际行动。

(作者陈俊卿系中共上饶市委书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