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严以修身是组工干部的立身之本

方志立

2015年08月06日08:35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严以修身是组工干部的立身之本

今天的严以修身,既是中华优良传统的弘扬和继承,更具有强烈的时代意义,已经上升到党员干部应有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是时代对共产党人作风建设的新标尺,是价值观层面作风建设的新境界。组工干部作为“管党员的党员、管干部的干部、管人才的人才”,管好别人的前提是必须先管好自己,把严以修身作为立身之本,作为价值追求、行为规范和思想行动的“总开关”,以组织部门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保障发展的正能量。

围绕强化党性修养严格“修身”。党性是组织工作的“生命线”。组工干部修身,加强党性修养是关键、是根本。要做到对党绝对忠诚。组织部门是党的政治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必然要做党性最强的部门。对党绝对忠诚,是组工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是做好组织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要把懂政治、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要求。既然选择了组织部门,就选择了对党绝对忠诚,党叫干的就要坚决干,党不允许干的就坚决不能干,自觉维护好党的权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贯彻党的要求,确保组织路线真正服从于、服务于政治路线。要做到自觉锤炼党性。带头学习党章、党法党规,学习焦裕禄、文朝荣等先进典型,以优秀组工干部为榜样,自觉加强党性锤炼,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开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思想斗争,不断锤炼党性,提升党性原则水平。要自觉践行党的宗旨。要把组织工作贯穿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各项实践中去,把服务群众、服务党员、服务干部、服务人才作为组织工作的根本价值取向,始终坚持群众利益至上,把群众和党员干部的满意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组织工作更加符合群众的利益与愿望。具体到工作实践中,就是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改革发展中心大局,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抓基层打基础。

围绕坚定理想信念严格“修身”。《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对于组工干部来说,增强理想信念的主要路径,一是深学深悟坚定理想信念。要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支柱、强化理论武装上下功夫,补足精神之“钙”,拧紧思想“总开关”,增强道路、理论、制度三个自信。二是以践行组织工作的使命体现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因此,理想信念不是空中楼阁,虚无缥缈,终究要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工作的实践中。新形势新任务对组织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以有所为、有所不为积极适应做好新常态下的组织工作,是新时期每一位组工干部忠于信念、实践理想的必然路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组织工作的根本前提。当前,我们要坚决按照省委、省政府“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培植后发优势,奋力后发赶超,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这一战略要求,从发展型干部的选配,发展型班子的构建,服务发展的人才支撑和后备干部培养等方面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确保选干部要坚持政治标准,基层党组织建设要强化政治功能,人才工作要注重政治引领,自身建设要突出政治意识,坚决服务好、保障好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

围绕提升道德境界严格“修身”。加强道德修养是领导干部从政修身的终身课题,更是组工干部干事创业的行动准则,必须时刻铭记、自觉践行,用良好的德、行树立标杆和示范。对组工干部而言,加强道德素养修养。要做到公道正派,这是组工文化的核心价值,体现组工干部的严和实,是我们的立身之本,行为准则。与之紧密相关的是知人善任,是组织工作者的重要技能,折射组工干部的职业精神。组工干部要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作为一切组织工作的出发点、立足点,秉持公心、举贤荐能,在选人用人中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公正用人,坚决维护好组织工作的严肃性、权威性、公正性。要坚持原则,当好组织原则的“看护神”、“守门员”。视原则为底线,经得起考验。恪尽职守,反映实情,敢于指出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切实维护党员干部的正当权益,为党组织选人用人当好参谋、把好关。要转变作风,组工干部只有对自己提出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才能有底气教育人、管好人、调动人。要勤于内省、时刻涵养从政道德、职业品行,把当前作风转变的良好势头保持下去。作为组织部长,更要带头严于律己、清正廉洁,打造铁的制度、铁的纪律,推进优秀组工文化建设。要严格教育督促组工干部遵守政治纪律,时刻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个有之”、“五个必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严禁”、“八个决不允许”等牢记在心,外化于行,对问题坚决查处,绝不姑息迁就,保证广大组工干部在严肃有序的环境中安心用心工作,更好地从业创新争优。

围绕追求高尚情操严格“修身”。追求高尚情操,树立良好形象是组工干部的基本素养。由于工作性质特殊,现在组织人事工作也算是“高危职业”,很容易成为一些人诱惑、公关的对象。高尚情操的日常养成,在当下对组工干部显得更为突出和重要,对品行和操守的要求,应该更严,标准更高。组工干部要始终把清白正直作为一种操守去修行,养“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正气,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和侵蚀,在人情面前不错位、在友情面前不变味、在亲情面前不越位,坚守组织操守,维护组织尊严,决不用关系代替原则、用感情代替党性,真正做到大公无私、公而忘私。要情趣健康,管住个人爱好,去俗就雅,坚决杜绝成为别有用心的人换取权力的突破口。要自觉远离低级趣味,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要廉洁奉公,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养成身净气正的良好品格。要严守组工干部行为准则,树立良好家风,自觉抵制歪风邪气,管住小节,守住做人底线。要见贤思齐,择贤而举,从善而交,树立清白正直、情趣健康、廉洁奉公的组工干部形象。

(作者为中共观山湖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