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践行“三严三实”贵在讲老实话办老实事

王智慧

2015年08月05日10:09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践行“三严三实”贵在讲老实话办老实事

习近平总书记对“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作了重要论述。我以为,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贵在讲老实话、办老实事。

讲老实话,贵在为人要真

邓小平同志曾说过,“拿事实来”。强调说话要有依据,有一说一,有二说二,既不能虚晃一枪,也不能巧立名目,更不能自欺欺人。

讲假话是做人的大忌。说不说假话是衡量党员干部对党是否忠诚、心中是否有人民、心中是否有事业的重要标准。因为假话讲多了,就难以做到老实做人,坦荡做人,正派做人,就会背离群众的期待。讲假话是为官的大敌。作为党员干部要秉承一个坚定的信念:好官的表现是真诚,好官的本质是为民,好官的追求是报国。作为一个党员干部如果表面一套背后一套,对群众敷衍塞责,甚至用假话空话套话糊弄群众,必会招致群众的反感,被群众唾弃。讲假话是事业的大碍。如果让讲假话的人有市场,那么实干的人就少了;如果让老好人吃香,那么老实人就少了。这样,扎扎实实干事创业的人就会愈来愈少,事业发展也就无法推进。

讲老实话,贵在思想要纯

讲老实话,是为人之德,是为官之道,也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能否做到讲老实话也能体现一个党员干部的修养高不高、党性强不强、干劲足不足。

政治上要清醒。党员干部要把“中央要求、人民期待、干净干事”铭记在心;要把“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贯穿始终;要把“廉政之德、勤政之德、仁政之德”付诸行动。党性上要坚强。党性锻炼对于共产党人来说是一门必修课,更是一门常修课。一些党员干部缺乏党性修养,凡事都从个人利益和小团体利益出发,常常背离的是人民群众的愿望和期待。这是值得我们警惕的。思想上要进步。思想上的进步是一个人一辈子的事情,不是一劳永逸,更不是一蹴而就的。思想上如果抛了锚,行为上就会出问题,就容易酿成大错。所以,党员干部要加强思想修养,在思想上不掉队。

办老实事,贵在作风要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的青春是用来回忆的。”落实好总书记的要求,就是要“用双手丈量工作,用汗水收获喜悦”。

把“树信心、暧人心、亮红心”溶进血液里。干事创业迫切需要的是,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有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与群众打成一片,与群众团结在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问民生、重民生、抓民生”写进誓言中。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要知道群众的所急所需所想,就必须深入一线进行调查研究,把真实情况搞清楚,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扛在肩膀上。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钉钉子精神,在真抓实干上下功夫,在敢于担当上下功夫,在开拓创新上下功夫。

办老实事,贵在业绩要好

作为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办老实事就是要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就是要用实实在在的业绩取信于民。

保持积极向上的昂扬斗志。党员干部应当有一种“积极向上、事业为重、努力打拼”的昂扬斗志;应当有一种“时不我待、决不懈怠、慢了有过”的危机意识。这样才能很好地为党分忧,为民解难,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摒弃个人“小算盘”。有的党员干部“望尽天涯路”想当官、想发财、想走捷径,而不是去珍惜大好时光、珍惜已经拥有的岗位、珍惜为群众服务的平台,反倒唠叨自己吃亏奉献太多,这些打个人“小算盘”的做法都是不对的。一些党员干部的贪腐案例启示我们,要摒弃个人“小算盘”,就要把时间和精力用到服务群众中,为群众干实事。照好“良心”这面镜子。践行“三严三实”,要用好“良心”这面镜子,照一照自己的作风严不严、实不实,看一看有没有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从而见贤思齐、改过迁善,不断以党性修养提升人格力量,形成自身内在的政治定力,增强谋事创业的前进动力。

(作者单位:重庆市未成年犯管教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梁、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