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与民同心”方能“心中有民”

陕西省榆林市清涧县委书记 杨怀智

2015年08月04日10: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座谈会,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这是一个全面的、系统的、本质的理论阐述,生动形象、通俗易懂,来自实践、指导实践。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践行好“四有”要求,首先必须要搞清楚一个问题。即“心中有民”“为了谁”的问题。

我们党是在人民群众中孕育和成长起来的,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始终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才有取之不尽的力量源泉,执政地位才有牢固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因此,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忠实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核心,也是我们践行“心中有民”的唯一标准。

真正做到“与民同心”,践行“心中有民”。一就是要牢固树立群众意识观念。群众意识观念说到底就是一个如何对待广大人民群众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立场、根本态度问题。“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实践证明,我们只有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戴和支持,才能够战胜各种困难。我们只有与人民群众建立深厚的感情,才会在群众心中有位置,才会有好的口碑。因此,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只有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强化群众意识,坚持以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宗旨,才能真正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真正得到群众的爱戴和拥护。二就是要全力为群众谋求发展。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关键在发展。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是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之所在。党员领导干部要体现出先进性,就要站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前列,立足本职工作,树立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思想,树立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不断推动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双提升,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三就是要自觉接受群众批评和监督。“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自觉接受群众的批评和监督,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是我们党扬长避短、明得知失的优良传统和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我们制定任何一项政策,做任何一项工作,都要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出发点和归宿,并以此为标准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真正做到按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意愿行使权力,兢兢业业地为人民谋利益,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作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排头兵”,就必须明确“为了谁”这个问题,就必须真正做到“与民同心”。按一名共产党员的要求,一切为了群众,一切服务群众,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

>>>>>

如何把牢政治方向、强化组织意识;如何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如何敢于担当,面对矛盾强化责任意识,解决困难;如何正确使用权力,引导全县 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联合黑龙江《奋斗》、辽宁《共产党员》、成都《先锋》等党刊以及人民网各地方频道,共同开展“如何当好县委书记”征文活动。【征文启事】

点击此处查看专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如何当好县委书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