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周英:对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几点思考

2015年08月04日09:1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对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几点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不久,就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充分体现我党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坚持思想建党的优良传统。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必要性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一是思想武装的需要。“思想决定行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是人的思想上的“总开关”。把牢思想“总开关”,关键在于学习教育。这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用思想建党这个传家宝,给各级领导干部补好思想之课,补足精神之“钙”,清除精神之“霾”,不断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二是巩固作风建设成果的需要。经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四风”问题虽得到有效遏制,但病去源在、树倒根存,稍加放松就可能故态复萌、前功尽弃。转作风改作风正处在关键点、节骨眼上,需要再添把火、加把劲,使好的作风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三是从严管党治党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赶考’远未结束”“管党治党一刻不能松懈”。“三严三实”就是以严和实的要求和准则教育党员干部,铸造“金刚不坏之身”,使得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立于不败之地。四是提振干部精气神的需要。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干部队伍精神面貌要有新状态。要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好状态、锤炼好作风、展现新作为,凝聚起团结奋进、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

  准确把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基本要求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次重要探索,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而是要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与以往活动相比较,这次专题教育具有四个鲜明变化:变外力促干部受教育为激发干部内生动力主动受教育;变重活动过程为重教育效果;变党员泛化教育为抓“关键少数”;变造声势运动式方式为“润物细无声”的方法。可以说,这次专题教育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怎么把握好、推进好,关键要做到“四个注重”“四个防止”。一要注重聚焦主题,防止走神散光。这次专题教育的主题就是学习“三严三实”、践行“三严三实”,开展好专题教育,就要紧扣这个主题来定目标、提任务、明责任;否则,就会走神散光,效果大打折扣。二要注重融合融入、防止分割分离。要搞好三个结合,即把专题党课与“三会一课”结合起来,把专题学习研讨与中心组学习结合起来,把专题民主生活会与年度民主生活会结合起来;切不可把专题教育四个“关键动作”与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分割开来。三要注重问题导向,防止搞形式主义。开展专题教育的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要把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贯穿于专题教育全过程。各级领导干部要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摆到位,深入查找“不严不实”问题和具体表现,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四要注重从严要求,防止走过场。从严治党,关键在“治”,要害在“严”。开展专题教育必须坚持严字当头、最讲认真,始终贯穿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以严促深入,以严求实效,坚决不走过场。

  推动思想建党的新探索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改变了过去的传统活动方式,采取融入经常性教育的有效措施和方法,是一次积极的探索尝试,值得今后学习借鉴。一是必须坚持服务中心、服务发展的目标任务。这次专题教育,中央强调要把专题教育与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完成本地本部门本单位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做到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两手抓、两不误,要以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检验专题教育成效。二是必须坚持自我教育、正面教育为主的基本原则。这次专题教育,探索了一条不搞政治运动、妥善解决党内问题、提高党员干部素质的新路子。这就是坚持自我教育、正面教育为主,发挥党员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启发他们求提高、求进步的内在动力。三是必须坚持分层教育、分类指导的工作方法。这次专题教育虽然不分批次,同步进行,但都根据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岗位,提出不同要求,明确教育重点,不搞一刀切、齐步走,体现了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科学态度和因人、因地制宜的辩证方法。四是必须坚持组织满意、群众满意的检验标准。这次专题教育,要求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帮助群众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问题,实现党组织与群众的良性互动,有效防止形式主义和走过场。五是必须坚持领导带头、领导推动的组织格局。这次专题教育始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主要领导带头讲好党课,带头学习提高,带头查摆自己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坚定的信念、决心、行动作出示范,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六是必须健全动力机制、长效机制的保障体系。这次专题教育,各级党组织结合重点工作、突发事件、中心任务等,注重激发党员干部内在动力,形成以学促用的生动局面,积累了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办法,必须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

  (作者单位:湖南省委直属机关党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