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近邻”胜“远亲”——川滇、川甘、川黔开展跨省党建合作纪实

陈刚 记者 裴佩

2015年08月04日08: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6月26日,四川阿坝九寨沟县永和乡、甘肃文县中寨镇、甘肃舟曲县博峪乡联合召开了以“党旗映红中路河?结对共建谱新篇”为主题的边界党支部结对共建主题实践活动,此次活动是该地区历史上的首次党建工作创新。

近年来,为扎实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我省从提升省际边际地区党建水平这一薄弱环节抓起,陆续与云南、甘肃、贵州等地进行跨省“党建联合”交流与合作,在构筑基层“大党建”工作新格局上进行了积极探索。

破题:党建先行激发活力

【背景】

凉山雷波县—云南永善县

两县一衣带水,有多个乡镇相邻,两县之间来往频繁。由于两边的政策不尽相同,造成双方老百姓对自己所属的党委、政府工作上有些误会、猜疑,产生了一些不良情绪。

阿坝九寨沟县—甘肃文县、舟曲县

三县的3万多群众共同被一条中路河滋养。但很长一段时间,两省三乡的群众因争夺草场、矿产等资源,进行放牧、耕作等生产经营活动而引起矛盾纠纷,阻碍着边界各乡镇的发展。

泸州叙永县大石乡—贵州赤水市宝元乡

县乡山水地缘相连,民风民俗相近,但因管辖隶属不同,两地村民因为修路、吃水、田边地角等矛盾纠纷时有发生。

跨区域边界地带,历来是各级党委政府管控的难点。长期以来的行政区划限制,让省际边际地区的事务处理难、纠纷调解难、发展推动难,两地群众闹出的矛盾、反映的意见也很多。

如何解决跨区域尤其是跨省域经济社会发展难题?“各自为政”“各行其是”的局面如何破冰?

跨省组合、就地联建,以区域化的党建结对共建带动各项工作共同推进,成为我省边界地区解决群众实际矛盾、创新基层党建的得力之举。

2013年7月,雷波县委组织部超前谋划,大胆探索,主动上门,与云南永善县委组织部对接,酝酿已久的“区域边界党组织‘携手共建’活动”正式启动。

2014年12月,泸州市叙永县大石乡与贵州省赤水市宝元乡通过党支部联建活动,建立了跨省联建支部村务联议、产业联合、纠纷联调的工作机制。

2015年7月,九寨沟县、甘肃文县、舟曲县三乡镇党委积极探索边界党组“1+1+1”结对共建模式。三地村党支部签订边界村寨“友好共建”协议,加强了两委班子工作联系。

“创新设置跨区域跨省党组织,能够在不改变原有行政组织构架下最大化发挥两地合力,有利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稳定的区域边界关系。”凉山州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党员常握手,群众不动手。在“联合党支部”为龙头的核心引领下,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发展与共赢的活力不断被激发,两地群众由“结仇”变为“结亲”,由曾经的几乎“兵戎相见”变为了现在的“握手言欢”。

“以前发生矛盾,都是由各方政府前来协调解决,或多或少都会为管辖的老百姓多争取利益。联合党支部成立后,都是一家人,不存在偏心谁,解决起问题更公平更快捷,老百姓的认可度很高。”说起这些年的变化,当地的党员干部都深有感触。

联合:跨省党建增添动力

【亮点】

在保持党员关系隶属不变的情况下,双方机关党员6名、村组干部8名、致富能手党员4名、德高望重老党员3名、青年无职党员4名共25名党员建成联合党支部。

建立党建联席会议机制,共同开展组织生活,互派干部挂职交流。全县共结成党建共建对子12个。

双方各推选2名村干部和1名边界村民代表,组成跨省联建党支部。

2014年10月,一个让贵州赤水市宝元乡玉峰村村民又高兴又忐忑的喜讯传来:玉峰村生态观光农业将进行开发建设,但一期工程就得开发几千亩梯田,仅靠玉峰村的地盘远远不够,还需要在大石村征地上千亩。

泸州大石乡大石村闻讯后,便召开村民代表会,就此事征求群众意见,得到群众一致拥护。随后又立即与玉峰村进行了对接,并经玉峰村村干部牵线搭桥,迅速与开发公司达成了合作意向。

“这个事情的落实让撂荒多年的土地一下盘活了,当地农民不仅有征地补助,帮开发公司打工也能获得更多的收入。老百姓生活受益,这得益于联建支部带来的发展活力。”大石村村主任罗炼说。

以党建引领发展、带动民富、促进和谐,在我省与其他省际毗邻县也得到了充分体现。

雷波县有效整合渡口乡与永善县桧溪镇的共有优势资源——青花椒、白魔芋等特色产业,建立专业合作社,推行“联合党支部+专业合作社”模式,将党员嵌入产业链,为两地群众搭建了致富增收的平台。

九寨沟县将6名“双带”作用强的边贸流动党员确定为边界贸易经济人与市场“信息员”,促进川甘两地经济往来和市场繁荣。目前,在边界发展合作中,九寨沟每年接纳甘肃文县劳务达1500余人次,农副产品数万吨,成为促进其县域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社会经济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党员的作用就要发挥到哪里。跨省党建合作机制的建立,为边际两地发展生产、搞活经济、脱贫致富增添了助力,实现了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农村经济发展的互动双赢。”凉山州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辐射:提升党建工作合力

延伸党建触角、拓宽党建功能,跨省党建合作带动经济发展、惠及民生的同时,也推动了治安管理、文化交流等工作,党建合作引领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

雷波县与永善县从改善川滇两地民生、提升边界群众幸福指数出发,协同开展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资源利用率。

此外,组建文艺宣传队到两地开展融入党建元素、富有民族特色的文艺表演,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先进党员事迹,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双方群众文化融合。

九寨沟县组建以川甘双方乡镇党政班子主要负责人和村“两委”会主要干部为核心的边界联合调委会,凡涉及边界双方的棘手纠纷由边界联合调委会调处。目前,共建立各级各类边界治安联防、矛盾共处机制15个,组建矛盾纠纷调处组织8个。

在社会治安及维稳、禁毒等社会工作方面,通过建立24小时电话专线,成立边界党员干部禁毒巡山队,对违法犯罪行为进行联合打击。

在护林防火、重大节假日等敏感时期,“边界党员志愿服务队”活跃在两地的村庄、道路、山间和地头,开展治安巡逻、防火盗宣传,维护边界地区社会稳定。全县共有325名乡村党员干部加入“边界党员志愿服务队”,近年来,共开展志愿服务20余次。

“近邻”胜“远亲”。在长期的实践探索中,川滇、川甘、川黔的跨省党建“联”出了和谐,“建”出了成效,共同走出了一条资源共享、产业同兴、矛盾联调、互利共赢的党建发展之路。

《四川党的建设》(城市版)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