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基础夯实 活力迸发

青海抓强“三基”建设成新常态

2015年08月03日14:5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基础夯实 活力迸发

在“抓三基、强三基”工作中,创新推行“一周一计划工作法”,促党员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好事。图为门源县北山乡每周一列出计划公示,周末对比销号。

同德县按照“一村一规划、一村一风格、一村一特色”原则,新建47个村、社区的党性教育和综合服务阵地。图为松多村在新建的党性教育阵地开展组织活动。

基层党组织把“党建就是生产力”理念与“强三基抓落实”要求结合起来,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图为西宁市城北区农林牧水局干部为包村帮扶点配送有机化肥,普及有机蔬菜种植技术。

海北藏族自治州重视基层组织和基础工作,大力实施现代高原生态畜牧业,实现牧业增效、牧民增收。图为皇城乡干部驻村调研仔畜繁活,开展“一对一”专项服务。

在“两讲两促”活动中,抽调干部深入乡镇村社访民情、听民意,掌握基层第一手资料。图为互助县驻村干部与群众促膝交谈。

普遍开展“党员干部进社区”服务活动,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图为省直机关干部志愿者走进社区照顾孤寡老人。

青海省妇联依托“妇女之家”平台,把文化和技能培训延伸到偏远贫困区,有效提高妇女就业创业本领。图为久治县藏族妇女接受刺绣编织技能培训。

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全省开展讲政策、讲法制、促发展、促党建为主题的“两讲两促”万名干部下乡活动。图为活动期间,省红十字会赴民和县凉尔湾村,为贫困群众送去“爱心生活包”。

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省委深刻认识到加强“三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关乎全局关乎长远关乎根本。为此,去年7月,青海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体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加强“三基”建设问题。

此次会议上,青海省委通过了《关于加强“三基”建设提升执政水平的意见》,提出两年见成效、七年大变样的“两步走”奋斗目标。第一步,用两年时间,集中解决一批“三基”方面的突出问题,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果;第二步,在两年基础上,再经过五年的持续努力,把问题解决得更好,实现“三基”建设规范化和常态化,对中心工作起到支撑作用。

随即,青海省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在村“两委”班子成员中全面推行坐班制办公的《指导意见》、推行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的《通知》、省直机关效能建设九项制度等一批制度性文件印发实施,进一步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向基层倾斜,激发基层活力,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

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全面推行,全省各级党员干部共建立基层联系点8960个,直接联系群众10874户,帮助抓实组织建设、引进致富项目、解决生活困难。每两年分领域倒排一批后进基层党组织进行常态化整顿;

抓住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有利契机,加强村(社区)班子“领头羊”队伍建设,一大批年纪轻、有干劲、服务意识强的优秀干部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

“入乡驻村”帮扶活动普遍开展,选派5189名干部进驻217个藏区乡镇和634个问题村贫困村结对帮扶;

……

通过一年来的工作,青海全省已形成加强“三基”建设的浓厚氛围。一批批干部正在走向基层,一项项举措正在制定实施,一件件实事正在通过“最后一公里”惠及各族群众。干部群众普遍反映:“在高原抓‘三基’,抓到了点子上。”

(本版图文由青海省委组织部提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