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践行“三严三实”应学“岁寒三友”

2015年07月30日14:11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践行“三严三实”应学“岁寒三友”

我们党是靠群众工作起家的,善于做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看家本领。践行“三严三实”,做好群众工作,就要学习“岁寒三友”松、竹、梅的优秀品质。

学松,傲寒不傲天。陈毅有首《咏松》诗,“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赞美松树傲寒不傲天的品质。“傲寒”,就是要不惧风雪,不惧严寒,不惧挫折,不惧重压。“不傲天”,就是要学习、尊重和运用规律,才能不折腾、不走弯路,把好事做好、把实事做实。尊重自然规律。“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每个地方都有其特定的地域特点、地理环境、气候条件,适合种什么、养什么、开发什么,都要做好调查研究,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因地制宜搞产业开发,否则将出现“南橘北枳”的问题。尊重市场规律。要积极引导群众掌握供求规律、价值规律、竞争规律,依据市场规则实现效益和效率的最大化,让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最大程度地释放出来。尊重社会规律。从根本上说,人民群众的意志、愿望、要求和实践,反映着社会发展趋向,体现着社会发展规律。我们做任何决策,都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这样,才能多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

学竹,扎根不松根。郑板桥有首《题竹石》诗,“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做群众工作,关键要有民本意识,始终深入群众,深深扎根群众,不能脱离群众。要面对面。干部是“鱼”,群众是“水”,水里可以无鱼,但鱼儿离不开水。做群众工作,就要深入进去。近几年,我们开展“三兴三治转作风、四联四促抓落实”,派出197个工作组,2000多名干部,每月定期进村入户,一对一精准帮扶。实践证明,只有与群众经常见面,群众工作才有扎实基础。要心贴心。我们只有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你不对群众敞开心扉,就别指望群众对你袒露心迹,更别指望群众与你和衷共济。我们要在与群众的交流中拉近心理距离、情感距离,成为群众的友人、亲人、知心人。我们坚持“三个一”:制订一张便民卡,建立一套民生账,落实一线接访制,有效搭建了一座干群之间的“连心桥”。要实打实。我们要从群众最需要的“上好学”、“看好病”、“住好房”、“就好业”等实事做起。要坚持遇到困难不回避、不敷衍、不推脱,坚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研究、一件事情一件事情落实,坚持以真心、真情、真诚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学梅,报春不争春。毛主席有首著名的《卜算子·咏梅》词,“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在冰雪中俏丽开放的梅花,不是为了掠春之美,独占春光,而是默然奉献。要不忘根本。梅花本素面,质朴最无华。我们党员干部,应该始终牢记“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的道理。只有把位置摆正了,思想上才会尊重群众,感情上才会贴近群众,行动上才会深入群众。要不图名利。“墙角几枝梅,凌寒独自开”。梅花不和百花争时光,不和群芳斗艳丽,不因没有彩蝶缠绕而失落,更不似那癫狂柳絮随风舞。学梅,就是要不图名利,只为民利,以平和之心对待“名”,以淡泊之心对待“位”,以知足之心对待“利”,以敬畏之心对待“权”,以精进之心对待“事”。要甘于奉献。“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作为党员干部,就是要有“功名利禄全放下,一心只为千万家”的精神境界。始终带着一颗“公”心去干事,真正做到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关心群众疾苦、保障群众权益,以实实在在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

(作者黄诗燕系中共炎陵县委书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