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研讨怎么开系列二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这十个典型必须得学好

2015年07月30日08: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先进典型是有形的正能量、鲜活的价值观,人人可学可为,学习践行“三严三实”,就是要以先进典型为标杆、为镜子,把握先进典型的精神本质,照出差距和不足,正视和解决自身问题,努力做“四有”干部。

按照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的要求,在学习研讨要认真学习先进典型事迹,为方便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行有示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推出: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这十个典型必须得学好。

焦裕禄(1922—1964)

焦裕禄同志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习近平

【简介】

焦裕禄,山东淄博人。1946年1月加人中国共产党,同年在本县区武装部参加工作。解放战争后期,随军到河南尉氏县工作。1953年6月起,在洛阳矿山机器制造厂担任车间主任、科长。1962年12月起,先后任兰考县委第二书记、书记。1964年5月14日因癌症逝世。 

【事迹】

一九六二年冬天,正是豫东兰考县遭受内涝、风沙、盐碱三害最严重的时刻。这一年,春天风沙打毁了二十万亩麦子,秋天淹坏了三十多万亩庄稼,盐碱地上有十万亩禾苗碱死,全县的粮食产量下降到了历年的最低水平。

就是在这样的关口,党派焦裕禄来到了兰考。【详情】

【穿越时空的呼唤】

5月14日,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离开我们整整50年了。河南兰考县的焦裕禄墓园,汇聚了潮水般前来祭奠的人们。焦裕禄在兰考工作了一年零四个月即病逝在岗位上。然而,这一年零四个月却成为穿越时空的永恒。【详情】

孔繁森(1944—1994)

孔繁森同志是在新的历史时期成长起来的千千万万个领导干部中的优秀代表。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着重学习他顾全大局、无所奉献的坚强党性;热爱人民、服务人民的公仆情怀;清正廉洁、克己奉公的高尚品德;艰苦奋斗、知难而进的拼搏精神;开拓进取、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

——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开展向孔繁森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

【简介】

孔繁森,山东聊城人。1966年9月加人中国共产党。1961年8月参军,历任济南军区总医院警通排战士、共青团聊城地委常委、聊城地委宣传部副部长。I978年作为援藏干部赴日喀则地区任地委宣传部副部长,后改任岗巴县委副书记兼县检察院检察长。1981年回山东省工作,先产任莘县县委副书记、聊城地区行署办公室副主任、林业局局长、行署副专员。1988年第二次进藏,先后任拉萨市副市长,阿里地委书记兼阿里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阿里地区政协主席。1994年11月1日在新疆考察边贸工作途中因车祸不幸殉职。

【事迹】

也许,岁月能改变山河,但历史将不断证明,有一种精神永远不会失落。崇高、忠诚和无私,将超越时空,成为人类永恒的追求。

也许,时间会冲淡记忆,但人们绝不会忘记,20世纪90年代,有这样一位共产党员,他的理想,他的信念,他的人格,他的情操,使千万人的心灵为之震撼。他,就是原中共阿里地委书记孔繁森。他把自己的一腔热血洒在西藏高原。

两次进藏,历时十载。在党的召唤面前,在人生的选择中,他的精神境界一次次得到升华

1993年4月4日,孔繁森告别拉萨赴阿里上任。【详情】

【语录】

率领群众致富,是我们的天职。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应当与人民同甘苦、共命运。这样,我们党才有威信,国家才有希望。【详情】

牛玉儒(1952—2004)

先进模范不能忘记,牛玉儒同志是新时期广大党员干部的楷模。我们党之所以赢得人民拥护,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个牛玉儒这样的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学习先进典型,学习身边榜样。

——习近平

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向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的楷模牛玉儒学习。

——中共中央纪委、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联合发出《关于开展向牛玉儒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简介】

牛玉儒,蒙古族,内蒙古通辽人。1975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员。1977年3月,任通辽县莫力庙公社党委书记。1979年7月起,在哲里木盟党委组织部工作。1980年5月,调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工作。1983年3月起,在自治区纪委先后任秘书、秘书长、常委。1989年11月起,先后任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兼办公厅党组书记。1996年11月,任包头市委副书记、市长。2001年2月,任自治区副主席、政府党组成员。2003年4月,任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2004年8月14日病逝。

【事迹】

2003年4月10日,牛玉儒被任命为呼市市委书记。到他去世,牛玉儒在呼市工作仅仅493天。

但呼市的干部群众,却有一个共同感觉:这个书记与众不同!

青城人从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中认识了这位新任市委书记。

牛玉儒上任第三天,非典疫情迎面而来!【详情】

【语录】

我们不是谋着做官,而是要谋着做事,要做受人民拍手称快的好事、实事、正事。没有骨气、正气,干起事来就没刚气。【详情】

杨业功(1945-2004)

【简介】

杨业功,湖北应城人。1966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员。1963年8月入伍,历任战士、班长、排长、参谋、营长、团参谋长、作训处长、旅长,基地副参谋长、副司令员、司令员和第二炮兵副参谋长等职,少将军衔。2004年7月因劳成疾病逝。

【事迹】

2004年7月2日,在弥留之际仍发出“出发”口令的第二炮兵某基地原司令员杨业功少将,生命之树永远定格在了第59圈年轮。

41年的军旅生涯,从东南到西北,他把心血与足迹洒在祖国的山山水水;从士兵到将军,从一名农家子弟到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他把生命与忠诚奉献给了党和人民。

当共和国战略导弹部队日益壮大,当沐浴在幸福阳光下的人们仰望和平天空的时候,将永远铭记这位为我军现代化事业建立突出功绩的高级军事指挥员。【详情】

【语录】

这是党和人民对我的极大信赖。我以一个共产党员的党性发誓:坚决完成任务,决不给党和军队丢脸!【详情】

沈浩(1964—2009)

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沈浩同志为榜样,加强党性锻炼,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党性原则、群众观念和优良作风转化为密切联系群众的实际行动,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骨干带头作用。

——习近平

【简介】

沈浩,安徽萧县人。1986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在省财政厅参加工作。2004年2月作为全省第二批选派到农村任职干部来到凤阳县小岗村,任小溪河镇党委副书记,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村委会主任等职务。2009年11月6日因劳成疾牺牲在工作第一线。

【事迹】

2009年11月6日凌晨,一个极其平常的日子,一名普通的村干部悄然离世。

得知这位名叫沈浩的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去世的消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批示中,对沈浩的去世表示沉痛悼念,对沈浩的亲属和小岗村村民表示亲切慰问。

一名最基层的农村干部,为什么得到总书记如此的关注?【详情】

【独家】

书桌前的椅子坐上去并不很舒适,甚至有点硬。在这把椅子上,沈浩将在小岗生活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写在20多本日记中。翻开其中一页,是沈浩所作小诗一首:小院桃花更盛开,下派生活整五载。年年桃花开依旧,岁岁小岗大不同。诗前注解:早起,天晴。日出如火。见院内桃花盛开鲜艳……吃饭时有感而作。【详情】

杨善洲(1927—2010)

杨善洲同志的模范事迹和崇高精神,生动诠释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先进和优秀,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为政、干事、做人树立了一面光辉旗帜。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胡锦涛同志关于向杨善洲同志学习的重要指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杨善洲同志为镜子,找差距、增动力,自觉加强党性修养,自觉实践党的宗旨,做人民满意的好党员好干部。

——习近平

我们学习杨善洲同志,就要以干事为责,以干事为荣,以干事为乐,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和价值目标融入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奋斗之中。

——习近平

杨善洲同志六十年坚守共产党员人的精神家园,始终忠诚党的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尽心竭力为老百姓干实事、办好事;始终淡泊名利、廉洁奉公,一尘不染、两袖清风;始终艰苦创业,保持劳动人民的朴素本色。杨善洲同志的模范事迹和崇高精神,生动诠释了当地中国共产党人的先进和优秀,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为政、干事、做人树立了一面光辉的旗帜。

——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广泛开展向杨善洲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

【简介】

杨善洲,云南保山人。1952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1年5月参加工作。1953年起,先后任保山县第五区(施甸)区委副书记、书记,保山县委副书记、县委书记处书记。1962年7月起,在施甸县委工作,任首位县委书记,1966年3月,任保山地委副书记。1977年3月,任保山地委书记。1988年3月退休后,回施甸大亮山植树造林。2009年4月,将义务领办的大亮山林场经营权正式移交给施甸县人民政府。2010年10月10日因病医治无效逝世。

【事迹】

他奋斗一辈子,掏心扒肺让老百姓的日子富起来,自己却两手空空而去,而把价值几个亿的森林送给了大山里的群众。

照片上的他,温暖地笑着,目光慈祥又明亮。

他,就是云南省保山市原地委书记杨善洲。

一辈子的赤子之心,把生命最后的霞光,化为家乡大亮山上永恒的春天

1988年3月,杨善洲退休了。一头牛,卸了架,该休息了。

然而,谁也没有想到,他选择了另一种活法。这是一次还债,也是最后的报恩。【详情】

 

庄仕华(1955— )

【简介】

庄仕华,四川简阳人。1976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3年12月入伍,历任卫生员、主治医师、外科副主任、主任、副院长等职,现任武警新疆总队医院院长,专业技术少将警衔。

【事迹】

长年为各族群众送医送药,39年行程80多万里,相当于绕地球10圈,巡诊近百万人次;

义务帮助19家偏远贫困农牧区医院改善医疗条件,培养120名技术骨干,帮助580多位患者脱离了贫困……

庄仕华,武警新疆总队医院院长,一个平均每天做20多台手术的将军院长,一位扎根边疆倾情奉献39年的共产党员。他把治病救人的职业当作为民造福的崇高事业,把救死扶伤的手术台当作传承雷锋精神的大舞台,用满腔的赤子情怀,守护着各族群众的健康幸福,架起了党同边疆各族人民群众的“连心桥”。【详情】

【语录】

我们是部队的医院,共产党的医生,就是要对各族群众的幸福安康负责,治疗费不够,我们来想办法。【详情】

高德荣(1954一 )

您是时代楷模,不仅是独龙族带头人,也是全国的一面旗帜。有你们带动,独龙江乡今后一定会发展得更好。

——习近平

广大党员干部要向高德荣同志学习,学习他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学习他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把人生追求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融入到边疆各族人民构筑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学习他爱党、爱国、爱家乡的赤子之心和鞠躬尽瘁、无私奉献的公仆情怀;学习他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共患难的政治本色。

——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印发《中共云南省委关于开展向高德荣同志学习的决定》

【简介】

独龙族,云南贡山人。1985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5年8月起,先后在怒江师范学校、贡山县独龙江乡巴坡完小工作。1984年3月起,先后任贡山县独龙江区(乡)副区长、党委副书记、乡长。1990年6月,任贡山县人大常委会法纪科科长。1993年8月,任贡山县副县长。1998年8月,任贡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2001年8月,任贡山县委副书记、县长。2006年2月,任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2014年5月退休。

【事迹】

独龙江在哪里?横断山脉的高山峡谷地带,云南的西北角,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清澈透亮的独龙江水,“中国西南最后的秘境”令人神往。

独龙江险吗?曲折小道盘旋在崇山峻岭间,汽车颠簸了3个半小时,才从90多公里外的贡山县城开进来,沿途塌方、滑坡、滚石不断,头次进山的记者吐了个一塌糊涂。

有人愿意扎根在此吗?有!副厅级干部、原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县长高德荣。【详情】

【语录】独龙族同胞还没有脱贫,我的办公室应该设在独龙江。【详情】

邹碧华(1967一2014)

邹碧华同志是新时期公正为民的好法官、敢于担当的好干部。他崇法尚德,践行党的宗旨、捍卫公平正义,特别是在司法改革中,敢啃硬骨头,甘当“燃灯者”,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政法干部要以邹碧华同志为榜样,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征程中,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法治精神,忠诚敬业、锐意进取、勇于创新、乐于奉献,努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习近平

中央组织部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政法干部向邹碧华同志学习。学习他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始终做到心中有党,把牢政治方向,强化组织意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学习他践行宗旨、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始终做到心中有民,公正无私,努力解决群 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学习他敢于 担当、勇于创新的进取精神,始终做到心中有责,敢啃硬骨头,乐于作奉献,认真履行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学习他清正廉洁、崇法尚德的 道德情操,始终做到心中有戒,守纪律讲规矩,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追授邹碧华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

【简介】

邹碧华,江西奉新人。1999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8年7月参加工作,先后担任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经济庭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研究室主任助理、副主任,民一庭副庭长,民二庭庭长。2008年7月,任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院长。2012年11月,任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2014年12月10日,在工作中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

【事迹】

47岁的邹碧华,去世前最牵挂的是司法改革。

去年6月,上海被中央确定为全国首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地区之一。此前,邹碧华参与研究制定了最高法“审判权力运行机制改革试点”“司法公开平台建设改革试点”等方案。这一次,推进司法改革的重担再次落在邹碧华肩头。

邹碧华参与主持起草了《上海法院司法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先后召开了15次座谈会,历经34稿。【详情】

【语录】当一个好法官光靠专业知识是不够的。专业知识如果不与社会生活相结合,如果没有人文精神的滋养,就会干瘪无味。【详情】

谷文昌(1915-1987)

福建东山县的县委书记谷文昌之所以一直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敬仰,是因为他在任时不追求轰轰烈烈的‘显绩’,而是默默无闻地奉献,带领当地干部群众通过十几年的努力,在沿海建成了一道惠及子孙后代的防护林,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习近平

【简介】

谷文昌1915年10月出生于河南省林县(今林州市),194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5月随军渡海解放东山岛,先后担任东山县城关区委书记、县委组织部长、县长、县委书记。1964年调任省林业厅副厅长。“文革”期间下放宁化县农村劳动,1972年后曾任龙溪行署林业局局长、农办主任、副专员。【详情

【事迹】

谷文昌是河南林县人,1950年随部队南下至福建,在海岛东山县工作了14年,担任县委书记10年。后来任省林业厅副厅长,“文革”期间曾被下放劳动。凡是他工作和战斗过的地方,只要提起谷文昌,人们都有说不完的敬重、道不完的思念、言不尽的呼唤。

他以“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的胆魄,率领东山人民苦战十几载,遍植木麻黄,筑起绿色长城,硬是治服了“神仙都难治”的风沙,让海岛换了天地,让百姓换了人间。【详情】

【语录】当领导的要先把自己的手洗净,把自己的腰杆挺直。【详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