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支部活动

2015年07月30日08: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报告活动

报告活动,是党员教育工作的一种重要形式,也是党支部活动的一个有效方式。

1.报告活动的作用与特点

报告是党支部对广大党员进行普遍性宣传鼓动和思想政治教育的一种活动方式。对各个不同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或者党员普遍关心的问题,一般采用这种方式进行教育。

报告最大的特点是:可以同时面对较多的听众,可以面对面地进行思想教育,有一定的感染力和表现力。

2.报告的类型

(1)动员报告。动员报告是指在完成某一重大任务时由党支部书记向党员作动员,讲清任务的性质、目的、要求、意义及完成任务的方法、措施等。

(2)总结报告。总结报告是党支部在完成了一个时期的工作任务,或者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为了总结经验教训,把工作继续推向前进向全体党员所作的报告。

(3)形势报告。形势报告是指在形势发生转折时,或者是在国内国际发生重大事件时,及时把形势告知党员,并予以科学的分析,引导党员正确认识形势。

(4)辅导报告。辅导报告有两种:一种是学习党和国家重要文件的政治辅导报告;另一种是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的辅导报告。

(5)报告的其他类型。科技报告、先进事迹报告等,也是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经常采用的报告形式。

3.报告的基本要求

(1)报告的内容要新。这是作好形势报告的根本。只有内容新,才能收到好的效果。要做到内容新,就得及时,根据形势发展的进程,要适时组织报告会。

(2)报告要有针对性。报告的内容应是广大党员普遍关心,或者党员思想上普遍感到疑惑的问题,这样,报告才能有的放矢,起到教育作用。否则,泛泛而论,不仅大家不爱听,也白白浪费时间。这就要求在准备报告时,要了解群众的思想,搞好调查研究,以充分、准确的数字来说明问题,使人听了能受启发,受教育。

(3)报告要生动形象。一个报告的质量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报告人讲话是否有感召力,这是作好报告的关键。这就要求报告既要有新材料,同时又要语言生动、形象,把思想性、知识性和趣味性结合起来。要做到这一点,就要求作报告的同志有较高的政治水平、政策水平,比较系统地掌握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知识,并有较好的语言表达能力。

读书活动

开展读书活动,是党支部引导党员及群众进行自我教育的一种有效方式。广泛深入地开展读书活动,可不断提高党员、群众的理论水平,不断提高党员、群众的政治素质、道德文化素质以及各方面的知识和技能。

1.建立组织

由于读书活动绝大部分是在业余时间进行,每个人的爱好和兴趣又各不相同,读书的能力和水平也不尽一致,这就需要党支部事先摸清情况,征求每个人的意见,掌握他们的兴趣和特长、希望与要求。

在调查的基础上,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组织起不同的读书小组,如学理论小组、学技术小组、学外语小组,等等。

建立起各种读书小组之后,还要选好读书小组组长。读书活动党支部要有专人来抓,也可以同工会、共青团共同组成读书指导协调组,负责指导读书活动的开展,同时吸收团员和工会会员一同参加。

党支部人数多的,还可以建立读书辅导站、阅览室等。

2.制订计划

读书小组成立以后,就要制订学习计划。要做到“三有”:有安排、有要求、有检查。

有安排:读书小组每年都要有一个总的安排,即读书计划。规定一年内读哪些书,读书进度和辅导、讨论次数。

有要求:读书小组每月都要有具体要求,即读书活动要取得什么样的效果,达到什么样的目的。

有检查:读书小组要定期对读书活动情况进行检查,总结经验教训,征求大家的意见,不断修改学习计划,改进工作。

3.活动的形式及具体措施

要把读书活动开展起来,坚持下去,一般来说,有以下几种形式和措施,具体采用哪一种,可根据党支部的具体情况而定。

(1)以自学为主,辅之以集体讨论或交流心得体会。

(2)读书小组可以吸收群众参加,通过读书活动,密切党群关系,帮助他们提高对党的认识,鼓励他们积极进取。

(3)每个读书小组可以培养几个读书骨干。党支部可以对他们进行集中培训,发挥他们在读书小组中的作用。

(4)读书活动要搞得生动活泼,吸引人,可设置“评书栏”“文章交流”“新书介绍”“读书指南”等园地。

(5)搞好读书征文活动,定期出板报、墙报和自办的刊物。

(6)举办知识竞赛、论文讨论、演讲和讲座。

(7)评选最佳读者,给予一定奖励。

《党支部书记》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