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德耀中华)

北京公交乘务员张鹊鸣:不停脚的“活地图”

记者 王昊男

2015年07月30日08: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利用业余时间实地走访10余万公里,抄写站名上万个;用真情服务乘客,平均每5天就能收到一件群众来信来电表扬。“为了更好服务百姓出行,我会一直走下去。”他就是全国劳动模范,北京公交集团387路首席乘务员张鹊鸣。

“公交‘活地图’,问路请找我。”这是387路公交车醒目位置贴着的标语。“敢这样说,需要勇气更要有真功夫。”北京市公交集团客一分公司第二车队党支部书记李升泉说。

“同志,我要去一棵松,怎么坐车?”刚从惠忠路东口上车的一位老年乘客问道。“您可以从安慧桥北站下车换乘645路,坐一站,到亚运村站换乘698路,在香山站下就到了。”张鹊鸣不假思索地给出了路线。一棵松、四根旗杆、高崖口……历史悠久的北京各种生僻地名也不少,不论乘客问哪里,每次张鹊鸣都能迅速的给出最优路线,速度比导航软件还快。

张鹊鸣走遍北京的每一条公交线路,根据自己实地探访的总结,2003年编写了20多万字的《鹊鸣公交速查词典》。今年3月,35万余字的《鹊鸣绿色出行指南》正式面世,除此之外他还注册了微博、开通了“鹊鸣指路”微信服务平台。

“为了方便更多人的出行,我要继续走下去。”张鹊鸣说,今年他的新目标是将《鹊鸣公交速查词典》升级为50万字的电子版工具书,并制作成手机客户端。

“除了指路,为有困难的乘客提供帮助也是我们的重要工作。”张鹊鸣说。 一次在北京西站的公交站台上,一位父亲一手紧紧抱着怀里的女儿,一手费力地拎着一个大行李箱,步履蹒跚。张鹊鸣赶忙走上前去,接过行李把父女迎上车来。原来是小女孩严重烧伤要去儿童医院找专家会诊。张鹊鸣和同事商量后,向全车乘客说明了情况。大家一致同意在北京儿童医院站停靠,先把这对父女送到医院后再继续行程。“我们同时还联系了后车,让赶时间的乘客可以快速换乘。”

“其实就是多走几步路的事,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早已汗流浃背的张鹊鸣借机悄悄溜回了车上,伴随着乘客们的掌声,387路再次出发。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30日 09 版)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