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三个结合 三个契合 三个融合

夏卫东:从哲学视角看“三严三实”

2015年07月29日09: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习近平同志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光芒,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深刻的哲理性。用全面、联系、发展的观点看“三严三实”,可以加深对“三严三实”的认识和理解,更好贯彻落实“知行合一”要求。

  用全面的观点看,“三严三实”体现“三个结合”。一是体现主观和客观的结合。“三严”针对主观世界,要求领导干部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三实”针对客观世界,要求领导干部掌握科学的方法论。二是体现内因和外因的结合。“三严”是内在要求,包含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理想等严肃政治追求,是落实民主集中制、健全组织生活的严格组织原则,是守纪律、讲规矩、反腐败的严明纪律要求;“三实”是行为约束,贯穿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的思想路线,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注重实效的工作方法,是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的处世态度。三是体现做人和干事的结合。“三严”的出发点是做人,反映共产党人的党性原则,要求领导干部坚持“严”字当头,补足理想信念之钙,牢记为民服务之责,谨守清正廉洁之本;“三实”的落脚点是干事,反映党员干部做事的行为准则,要求领导干部以“实”筑底,贯彻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树立真抓实干精神,秉持老实做人态度。

  用联系的观点看,“三严三实”体现“三个契合”。一是契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领导干部要坚持用权为民,按法律、制度、规则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二是契合中国传统政治文化精华。我国古代进步知识分子把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作为人生目标。“三严三实”是对我国优秀传统政治文化的时代阐释和提炼升华。三是契合作风建设的迫切需要。从深化作风建设看,转作风改作风正处于关键点、节骨眼上,必须乘势而上;从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看,进一步严纪律、明规矩、强约束,仍要从严上入手、从实处着力。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是对作风建设发出的新的动员令,有利于推动作风建设从集中整治向常态治理转变。

  用发展的观点看,“三严三实”体现“三个融合”。一是融合从严治党的宝贵经验。从井冈山时期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抗日战争时期的“延安整风”、解放战争时期的“两个务必”,一直到新时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90多年来,我们党治党从严始终如一。“三严三实”是对从严治党宝贵经验的继承和发扬,为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二是融合作风建设的根本要义。“三严三实”不是简单的思想作风和工作态度要求,而是对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深邃思考和科学概括。三是融合做官为政的基本准绳。做官先做人,为政先修德。为官之本,在于为官一场、造福一方;为官之理,在于讲奉献;为官之德,在于清廉;为官之义,在于明法。“三严三实”明确了领导干部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明确了做官为政的根本和底线。

  (作者为中共湖北省随州市委常委、秘书长)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29日 07 版)

(责编:秦华、赵娟)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