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高成义:好干部要从严从实中来

2015年07月29日09:0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好干部要从严从实中来

  在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现实意义重大,主要体现在发扬了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切中了干部队伍存在的主要问题,顺应了广大人民群众根本愿望,符合中国梦根本需要四方面。

  从理论角度看,继承发扬了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指出:“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可以说,“实”在党的理论体系中,居于特别重要的地位,是分析认识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出发点。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央提出“三严三实”要求,根本着眼点和落脚点就是要求领导干部做事做人要从实际中来、到实际中去,实实在在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这无疑是对党的思想路线认识的继承和深化。

  从实践角度看,切中了干部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长期以来,我们党坚持从严治党,党的建设不断取得重要进展,但也存在不少问题,最普遍的是不严不实,表现为修身不严、用权不严、律己不严。思想作风不严,随心所欲;工作作风不严,得过且过;组织作风不严,权为己所用。还表现为谋事不实,热衷形式主义;创业不实,热衷虚假政绩;做人不实,热衷阳奉阴违等问题。不严不实严重损害党的形象,败坏党的作风。中央要求“三严三实”,抓住了关键,切中了时弊。

  从群众角度看,顺应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愿望。人民群众对领导干部的要求很朴实,标准并不高。无非是在态度上,要尊重群众,不要盛气凌人,自恃高人一等;在原则上,要想问题、办事情顾及群众感受,不要不接地气;在方法上,要从实际出发,不欺骗群众,不说假话;在作风上,要实实在在,不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可是,人民群众这些朴素的愿望,有些领导干部就是做不到。开展专题教育,是顺应民愿民需,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服务群众意识和能力的重要举措。

  从目标角度看,符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根本需要。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任重道远,容不得半点意志松懈和虚假不实之风。好干部要从严从实中来:好人品要实在功夫积淀,好观念要过硬品德奠基,好精神要刚强意志支撑,好本事要实践历程锻炼,好作风要日积月累修炼,好口碑要点点滴滴树立,好形象要实在做人塑造,好业绩要扎扎实实创造。空谈只会误国,实干才能兴邦。“三严三实”的要求,实质是给领导干部指出了务必坚守的实干态度,分析处理实际问题的根本方法,提高工作实效的有效途径。

  (作者 高成义 国企负责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