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魏大威 卯着劲推动数字国图

记者 华南

2015年07月27日15: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专题 奋斗中的青联人

青春,一锅沸腾的开水。与青春伴行的奋斗,100℃的正能量。

人生有了奋斗,有了拼搏,才有了青春的印记。青春因为奋斗而更灿烂、更美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

我们专访的这一位位青联委员,奋斗都是他们青春的底色。尽管他们每个人的岗位不同、贡献各异,但都用青春的奋斗来谱写着青春的音符,一路留下奋斗的铿锵足迹。从这些青联人的身影上,我们都能找到同一个关键词——“奋斗”,因为奋斗而青春无悔,因为奋斗而人生精彩。

这些青联人,是青春奋斗的榜样。他们用扎实的脚印讲述自己的奋斗故事,谱写出人生一首首靓丽的青春华章,共圆中国梦!

青联人的奋斗不仅是个人的奋斗,而且对广大青年有很大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每个清晨,全国青联委员、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魏大威都会在青联委员微信群里发一条“国图经典诵读”。晨曦即起,如约而至。三年多来他日复一日地热情推送,从未间断,润物细无声。“作为全国青联的一员,我很荣幸。加入青联对于我来说是非常大的鼓舞,是对我的工作甚至对国家图书馆的文化工作一个新的认可。有机会和这么多委员同成长、共奋斗,是我人生中一段宝贵的经历。”

从一针一铆的琐碎事干起

作为国家图书馆历史上第一位全国青联委员,5年前,魏大威带着浓郁的“国图”气质走进青联大家庭。“国家图书馆是非常重要的文化机构,一个主要职责就是‘传承文明,服务社会’。成立于1909年的国家图书馆,至今已走过106年的风雨历程,有厚重的历史积淀,也不乏新鲜活力。虽然我们是员工超过1500人的大单位,但特别提倡培养和重视年轻人。从入馆开始,国图就培养我们坐冷板凳的精神,在这样的环境里,我们内心有强烈的使命感,用现代化技术服务读者,以活跃的思维跟上时代,凭沉稳的内心扎实工作。”

1999年,魏大威从北京石油化工学院计算机及应用专业毕业后,进入国家图书馆工作。他的第一个岗位是在信息技术部进行计算机维修维护,当时馆里用针式打印机,而打印针是会断的,魏大威时常要做的是在打印头的24根针中挑出断掉的那一根换掉。还有一项任务是拧螺丝,“看上去是体力活,但实际上更多是需要你用心。”他说一块电脑主板上有6颗螺丝,怎么拧?刚来时不知道,把一个拧紧再拧一个,结果到最后一个拧不上去了,后来学了经验,把每一颗都拧一些,然后保持均衡地慢慢拧紧。“其实这些都是对年轻人性格的磨练,并不是说你硕士、博士毕业就一定能做好。我通过这些基础性工作一点点把书本和实践很好地结合起来。”

新世纪之初,正是中国互联网经济风起云涌之时。计算机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很好找工作,国家图书馆所在的北京中关村地区,又是网络经济的核心之地,工资待遇更是普遍较高。与之相比,魏大威挣的工资实在有点少。“记得当时我们最怕的就是修电脑时螺丝帽掉到主板上,因为主板是电路板,螺丝帽掉上去又没及时发现,通电后就短路了。那时一台计算机是很贵的,烧坏一块主板我一个月工资可能都赔不起。”其实大学期间,魏大威陆续考取网络安全、数据库等不少专业证书,足以找到赚钱更多的工作,但他最终选择国家图书馆,从一针一铆的琐碎事干起。“心中的不甘只短短地闪过那么一瞬,我喜欢国图的氛围,国图也为青年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和培养机制,我在这里有一种成长感、责任感和成就感。”

从青涩走向成熟

魏大威赶上了国图数字化发展的大时代。上世纪90年代末,国图也结合信息技术发展趋势,提出建设“没有围墙的图书馆”,最近几年随着移动技术的迅速普及,国图又进一步构建“随时随地随身的图书馆”。魏大威也是从那时起,开始参与设计、建设数字国图。

“我是计算机专业出身,时代机遇给了我和像我一样的年轻人很多发展空间。十几年来,我先后参加了国图网络建设的多项工作,例如国图自动化系统集成。”回忆不断涌上心头,魏大威感慨地讲起一段让他刻骨铭心的经历。国图自动化集成系统投入使用以前,国图的图书证、各种门禁系统等都是分散的,给员工和读者都带来很多不便。“2003年初,为了让办公和读者服务更加自动化,我们经过多方比较,引进一套国外成型的商业化系统集成。这套系统当时已经在多个国家投入使用,但是安装到国图里之后,我们发现很多地方需要改进,否则速度就特别慢。”他还讲起当时流传的一个笑话,“馆里负责图书编目的同事给新到馆图书编目上传系统后,去接杯水再去一次卫生间,回来发现编目一条都还没有传上去。这可是全馆一千多名员工和每天上万名读者都要用的系统,检索一条信息好半天都出不来,让大家怎么用!当时馆领导就交给我们信息技术部一个任务,解决系统的速度问题。”

经过魏大威和同事们检查诊断,发现是系统配置问题,需要进行优化。他讲道:“问题的复杂和难点在于,如果配置优化解决不好,那以馆里几十年存储的信息可能毁于一旦,因此我们团队压力非常大。”

为了慎重起见,魏大威经国图批准,外请一个优秀团队配合完成工作,却偏偏又逢2003年上半年“非典”疫情,“外请团队不能来了,这项工作又不能停止,于是我们经过考虑,就在国图因‘非典’闭馆期间自己来调试系统。就不依靠外力了。”

在人员避免集中的“非典”期间,魏大威和团队在空荡荡的图书馆里,不分昼夜地调试系统,从硬件到软件都做了比较全面的优化,还对系统安全进行了提升。忆及往事,魏大威感慨这次紧急事件对他而言是很大的锻炼。“一方面是专业知识在实践中得到验证和应用,另外一个是在紧急情况下,让我懂得作为专业技术人员要有责任和担当。这是我个人全面的成长,在我个人和团队面临工作压力时的处理应对方面,有非常大的帮助。”

潜心而行,稳扎稳打。进入国家图书馆至今,魏大威历任国图自动化部(图书馆现代技术研究所)副主任、代理主任、主任,国图计算机与网络系统部主任兼图书馆现代技术研究所所长。看似平凡的履历,却记录下一名青年经15年风雨磨练,从青涩走向成熟的历程。而今,魏大威已担任国图副馆长六年,是国图历史上最年轻的副馆长之一。

在青联感受成长与温暖

2010年,魏大威成为国家图书馆历史上第一位全国青联委员。5年光阴倏然而过,坐在国家图书馆行政楼小会议室里,魏大威的回忆中满载着对青联的珍爱与责任。

2014年,国家典籍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魏大威特意组织一次青联活动,邀请委员们前来参观。“那次活动来了100多位委员,还有的委员带着家属,很多小朋友也来了,特别感兴趣。”他将自己的热爱带入青联,也在青联开阔视野,获得新知,启迪思想。

“全国青联为我们搭建了非常好的平台。青联组织里都是各行各业的优秀精英,大家互相学习,彼此鼓励,互帮互助。”在全国青联社科界别“中国梦与民族复兴”座谈会上,魏大威结合国家图书馆的职能特点和馆藏资源,讲解了国家图书馆在推动实现中国梦进程中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也更多地听到了其他委员对“中国梦”内涵的理解和认识。

魏大威与委员们分享自己推动在数字化国图建设中,对数字阅读的理解:“各自有特色,普遍认为的深度阅读上,纸本书会比电子书更能辅助你的思考。但数字化阅读有独特特色。电子书对于覆盖人群和服务人群有很大帮助,可谓打通‘最后一公里’的方式。而移动互联网对电子书的快速普及提供了非常好的基础。我认为未来的图书馆员将变身为咨询员,根据他们的经验,为读者在浩如烟海的信息中选取、把关、筛选、推荐有用的资料。未来图书馆作为空间的服务概念,不仅仅是获取图书,也有环境带来的意义,不仅仅是知识。博尔赫斯说,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样子,建筑本身有其存在的意义。”

魏大威所在的国家图书馆,目前35岁及以下员工比例占到50%以上,每年还不断有新人加入。在国图新员工入职培训上,魏大威经常与他们讲国图的传统精神、忠诚事业的品质,也分享自己在青联里的感悟。在他看来,像国图这样的单位,很多工作不是一个人能完成的,有这么好的平台和同事,又有现在良好的条件,自己工作做到位了,其他年轻同志会被带动。“我们现在处在发展、变革的时代,青联人的奋斗不仅是个人的奋斗,而且对广大青年有很大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只有我们更加努力,在各行业做得更好,才能激励更多青年参与其中。” 

《中华儿女》杂志 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