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广东蕉岭:“五强化”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2015年07月27日15: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蕉岭县主动适应党建工作新常态,突出大抓基层这个主线,强班子,带队伍,搭平台,通过“五强化”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一、强化村级领导班子建设。实施“五强书记建设工程”,采取回归一批、下派一批、遴选一批、退出一批、储备一批“五个一批”办法,选准配强村党组织书记,把带富能力和协调能力强的优秀党员选拔到村党组织书记队伍,新任命村党组织书记5名,副书记6名。实施“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加大村级后备干部的培养力度,向上推荐48周岁以下的村党组织书记报读学历教育大专班,全面提升我县农村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大专以上学历比例,目前已有21名符合条件的村级党员顺利通过电大入学考试,逐渐形成村干部“互比互提互争”的良好学习氛围。

二、强化农村党员联系群众工作。以开展镇领导干部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工作为契机,深入开展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党员联系群众“双联系”工作,着重在“亮身份、强服务”上下功夫,推行党员带头开展志愿服务、农村党员“三带富”等活动。选取三圳镇九岭村为试点,统一设计“党员家庭户”标牌,标明党员姓名、联系户姓名,接受群众监督,增强党员家庭成员的荣誉感、责任感,推动党员更好联系服务群众,打造以党员带动家庭、以党员家庭影响周边群众的良好格局。

三、强化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转化。选派乡镇、机关优秀干部挂任第一书记,派出党建联系员、工作组深入到党员群众中调查摸底,通过查阅资料、走访座谈、发放调查摸底表、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群众意见等形式,找准问题所在,按照“分类施策”的原则,帮助软弱涣散党组织制定详细的整顿方案和整顿台账,并将整改方案和落实情况向党员、群众公开,接受监督。实行县、镇党政领导和县委委员“双挂钩”制度,协助县委常委到联系点开展整顿转化工作,解决突出问题,切实抓好全县11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

四、强化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以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建设为契机,结合美丽乡村“两镇五村”示范点建设工作,打造“有貌可观、有经可取”的农村党建示范群,并将范围扩展延伸到三圳镇河西、顺岭村和新铺镇尖坑村,形成“七村联动”局面。特别是对中共蕉岭县第一个支部旧址修缮工程,重点要抓好革命遗址修缮、革命事迹布展、村庄道路建设、村庄整治,完善红色旅游配套设施等,同时对全县107个村(居)党务村务公开栏进行重新设计、安装,对各党员活动室进行全面规范,以规范化建设推动组织工作稳步有序发展。

五、强化“一核三元”村级治理体系建设。建立村党组织领导核心制,由村党组织负责提名村级各类组织成员人选,领导、协调各类组织开展工作,主持召开村级各类会议,每周召开1次班子联席会议,每月至少召开1次支委会,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支部大会、协商议事会和村民理事长会议。建立党员议事制,从党员中选出政治素质强、责任心强、议事协调能力强的党员作为议事代表,代表全村党员参与村务议事决策,并确保协商议事会成员中党员数量所占比例不少于50%。目前,全县有近60个村党组织已选出党员议事代表,参与村务决策200多件。

(中共蕉岭县委组织部 陈勇 黄文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