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云南巍山:“四重四抓”力促选调生成长成才

2015年07月27日15: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确保选调生素质有提高,能力有提升,干事有劲头,发展有空间,巍山县紧紧围绕选调生健康、快速成长这一目标,注重从抓培训、重锻炼、压担子、强监管等措施入手,切实加强选调生培养和管理工作,为该县人才储备提供坚强保障。

重教育,抓培训,提高选调生综合素质。一是每年根据选调生的特点制定培养计划,以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提升为抓手,有目的、有意识地培训选调生,让他们掌握农村工作的基本方法和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二是由县委组织部指定1名组工干部、所在乡镇的党委书记、所挂任村党总支部的书记为选调生联系人,采取结“对子”的方式对选调生进行传、帮、带,适时对其提要求、教方法、指路子。三是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道德教育活动,要求选调生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并定期向县委组织部汇报思想工作情况,及时掌握思想动态。

重锻炼,抓实践,提升选调生工作能力。一是认真落实选调生到村工作不低于1年,在乡镇工作不低于2年的要求。安排选调生挂任不同的乡镇、不同的村党总支部常务书记或村主任助理,使其熟悉基层工作,积累经验。二是认真贯彻选调生列席所在乡镇党委会议的规定,让选调生了解熟悉乡镇党委和部门对重大事项的决策过程。三是要求他们到环境比较艰苦、情况比较复杂、矛盾比较突出的地方经受考验,让他们在完成急难险重工作任务过程中,能够发挥特长、磨炼意志、增长才干,努力构建多岗位的培养锻炼模式,增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重实绩,抓考核,激发选调生干事劲头。一是坚持看本质、看实绩、看潜力,在人才储备、公开选拔、机关遴选等方面对选调生的任职时间、基层经历等条件适度放宽,确保选调生能够脱颖而出。二是健全目标考核机制。将工作职责、任务和年度目标进行细化量化,定岗定责,通过督查、抽查、民主评议、评比等措施,对其进行综合考评,通过考核激发选调生扎根基层、干事创业的热情。

重管理,抓引导,搭建选调生发展舞台。一是健全日常管理制度,规范选调生管理工作。严格请销假和考勤,县委组织部、乡镇党委对选调生在岗情况进行随机督查,杜绝“脱岗”现象发生。二是定期不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引导选调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干事观。鼓励其在基层安下心来认真工作,努力把自身优势转化为工作潜能,让他们在基层施展才能、一展抱负。三是建立优秀选调生名单,做好推荐、指导等方面的服务工作。加强对优秀选调生的跟踪管理和分析研判,表现特别优秀的,可按规定提拔担任乡镇领导班子副职或优先破格提拔,使选调生成长之路更宽广。

(云南巍山党建云平台 赵家欣 杨晓 供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