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浅谈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在新形势下的应用

中共遵化市委组织部  袁志才 赵剑锋

2015年07月27日15: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自2007年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全面铺开以来,其在提升党员干部群众整体素质、加速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党员干部教育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面对新形势和新挑战,加强和改进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势在必行,应紧密围绕工作目标做好“四篇文章”,进一步增强工作实效。

一、围绕党员素质提升做文章。随着党员队伍的不断壮大,党员结构更加复杂,党员流动日益频繁,在这种形势下,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尤为重要。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要坚持把党员教育培训当作重中之重,通过改进培训形式,增强教育效果,促使广大党员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要突出主题。党性是指引党员行动的内在动力。当前,党性缺失问题是我党面临的最严重的现实问题,党性缺失问题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加强党性修养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可能一劳永逸。党员教育培训要始终突出党性教育这一主题,在培训内容的选取上,要侧重于政治理论、思想道德、作风建设、组织纪律等方面内容,同时,要把党性教育作为一项永久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做到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二要分类施教。党员队伍是由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党员组成,党员素质的差异决定了学习需求的差异,常规性集中式培训不可能面面俱到。因此,必须按照年龄阶段、文化水平、行业性质等标准划分党员类别,在集中培训的基础上,适时开展分类培训、专题培训,着力提高党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比如,对于年轻党员,要重点开展党的历史知识和基本理论培训,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引导他们坚定政治立场、明辨大是大非;对于年老党员,要重点开展时事政治培训,鼓励他们与时俱进,为党的事业发挥余热。三要不拘一格。长期以来,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只停留于视频教学,相对传统的“课堂式”教学虽然有所改进,但单一的教学模式也导致广大党员学习积极性呈现出下降趋势。要进一步增强党员教育的系统性和灵活性,通过整合教育资源,将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与网络、电视、手机微信等媒体相结合,与“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村干部学习日”等制度相结合,形成一套科学有效的立体式、交互式党员教育体系。比如,在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时,先组织党员学习观看革命题材远教节目,再到红色教育基地切身感受革命前辈的奋斗历程,或者开展主题演讲、知识竞赛等活动,强化学习效果。

二、围绕干部队伍建设做文章。农村干部是党在农村各项方针政策的主要贯彻者和直接实施者,是新农村建设的主力军。农村干部得力与否,直接影响“三农”问题发展趋势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大局。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要在农村干部的教育培训上发挥主导作用,努力培育出一支政治合格、素质过硬、能力突出的“车头”式队伍。一要加强思想教育。近年来,受不良风气影响,农村干部队伍难免出现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等状况,一些干部私利至上、权力至上的价值观成为了阻碍农村发展的“毒瘤”。解决农村干部思想认识问题要对症下药,突出教育性和警示性。团结意识不强,就集中一段时间专门组织学习增进班子团结的内容,廉政意识淡薄,就组织学习反腐倡廉内容,以追求立竿见影、药到病除的效果。同时,还要全面调理,突出启示性和导向性。每次组织学习都安排一些农村干部先进典型类节目,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农村干部树立起服务意识、奉献意识,积极投身到为群众干事中去。二要加强政策教育。干工作需要政策引路,一个不懂政策的干部,工作时无异于盲人摸象,村子发展必然难有起色。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要扮演好“传令员”和“教导员”的角色,以影音形式代替文件形式,以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形式代替单纯的理论灌输形式,将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时、直观、形象地传达到基层一线,提高农村干部的政策掌握水平和运用水平,增强农村干部对全局利益和长远利益的通盘考虑意识, 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现象发生。三要加强能力教育。农村问题纷繁复杂、千头万绪,村干部如果不具备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做群众工作能力,就难以胜任。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要从农村工作需要出发,为农村干部传经送宝,增强农村干部治村理政能力。农村干部题材的远教节目大多以开展工作为主线,在宣传主人翁的典型事迹的同时,介绍了诸多先进的治村理念和具体工作方法。因此,在组织学习时,要引导农村干部学会结合本村实际和自身工作,学会发掘亮点,学会参考借鉴,学会举一反三,能够将先进经验化为己用,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三、围绕群众增收致富做文章。农业生产技术是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关键。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拥有丰富的农业技术类资源,只要做到宣传发动到位、技术培训到位、配套服务到位,就一定能够让农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一要因势利导。一方面,要做到因地制宜。要充分尊重农业发展的客观规律,不能异想天开、盲目效仿,要结合本地的产业结构、气候条件、土壤环境等情况,选取适合在本地发展的农业产业进行培训,在对新项目、新技术的可行性和适用性进行充分研究论证后,再向农民群众进行宣传推广。另一方面,要做到因时制宜。有的地方忽视了农业技术培训的时效性,在春耕季节组织学习收获技术,在需要剪枝的时候组织学习施肥技术,使培训效果大打折扣。农业技术培训要与农业生产时节紧密结合,与农作物的生长过程保持同步,力争为农民群众的每个生产环节提供实时指导。二要学用结合。要实现农民效益最大化,必须下大力气抓好学用转化,推动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形成学以致用、以用促学、活学活用的良好态势。首先,要借助现代农业的成功案例,引导农民群众摆脱因循守旧思想,树立起发展意识、创新意识,通过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提升农民群众科技水平,并鼓励其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生产中。另外,要探索实行“远程教育+实践基地+专家指导”模式,充分利用本地现有产业,大力加强实践基地建设,定期组织农民群众参加实践锻炼,增强农民群众学用转化能力,并结合农牧、科技等部门组建技术服务队,对农民群众的创业实践给予全程指导,提高学用转化成功率。三要示范带动。培养、选树一批学用转化先进典型,并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典型的辐射带动作用,让广大农民群众感受到远程教育带来的实实在在效益,激励他们积极通过远程教育了解致富信息、增强致富本领,变“要我学”为“我要学”,营造人人学、主动学的良好氛围。

四、围绕党群干群关系改善做文章。不可否认,当前党群干群矛盾日益凸显,党群干群感情渐行渐远。这不是因为我们党的方针政策出现了问题,而是缘于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之间交流不畅,思想出现隔阂。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为此,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要充当起党员干部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为改善党群干群关系发挥更大作用。一方面,要注重搭建沟通平台。开展教育培训不只让党员干部群众学到了知识,也为党员干部群众创造了更多的沟通交流机会。要积极引导党员干部与群众进行交流互动,通过交换观点、碰撞思想,达到统一认识、增进团结的目的。此外,村干部作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的责任主体,必须经常到群众中走访调查,了解群众所需所想,才能合理安排学习内容。走访的过程就是沟通的过程,不但使村干部更加深入地了解各家各户的生产生活情况,也能使广大群众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另一方面,要注重精神文明建设。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旨在惠民生、赢民心,不仅要改善群众的物质生活,还要改善群众的文化生活,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因此,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的资源优势,经常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组织休闲娱乐活动,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为群众创造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让群众乐在其中,其仇官心态就自然得到了缓解,党群干群关系也会随之得到改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