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名单和事迹公布后反响热烈

道德模范,可亲可敬可学

本报记者 陈原

2015年07月27日08: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6月24日,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名单和主要事迹公布后,全国各地反响热烈,人们相互转发、不停点赞。这些候选人就生活在老百姓的身边,这些动人事迹曾被多少男女老少亲眼目睹、亲身感受,这些善行义举一直在向社会传递正能量,人们更切身感受到这些模范这些事迹的可亲可敬可学,他们正在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格化身。

  目前,在中央文明办和各地文明办的组织下,“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蓬勃兴起,其中,“德耀中华”专题宣传、道德模范“故事会”、道德模范基层宣讲、道德模范“传帮带”等,不但深入促进了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更让学习道德模范、宣传道德模范蔚然成风。

  多种艺术形式宣讲道德模范

  近些年,一批批文艺家和艺术爱好者走进基层,在剧场、广场、学校,用自己创作的故事、小戏、小曲、小品等演绎了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以文化人,寓教于乐。此次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期间,如此生动形式再次成为亮点。

  湖南长沙举办的“百名诗人万行长诗颂道德模范”活动,组织百名诗人深入了解百位全国道德模范及省、市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创作成诗歌,结集为《榜样的力量》,在长沙晚报发表,在长沙广播电视台朗诵播出。河南的文艺工作者和民间艺人将河南省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的先进事迹,以豫剧、河南坠子、山东快书等形式编排成节目,走进机关、企业等,连续巡演。

  讲好故事,事半功倍。上海浦东新区与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携手,先后创作了《音乐之声》《海阔情长》等一组故事,由广播艺术家在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真实纪录”栏目讲述;山东青岛市组织拍摄了《大城小事》系列微纪录片,以道德模范为原型,连续在青岛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500多集;安徽铜陵以各类道德模范为内容,举办全市“讲述身边的感动”故事大赛。

  山东淄博的道德模范大学生志愿宣讲团最近成了“七一”前后各文明单位纷纷邀请的“明星”。“担任宣讲员是一份荣耀,每一次宣讲,都是一次心灵的洗礼。”宣讲员张思卿宣讲后感慨。

  宣传学习平台无处不在

  搭建接地气、有人气的平台,营造崇尚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浓郁社会氛围,这是全国各地党政机关和文明办的共识,其形式生动活泼,丰富多彩。

  “点赞”如今已成为各地干部群众热情赞扬道德模范的一种快速且活泼的方式。7月6日起,中国文明网在其官方微信订阅号连发5幅海报,推广“点赞道德模范”活动,组织网友通过手机、网页为美德点赞、向模范学习。在福建晋江,市委主要领导带头参与“点赞道德模范”活动,撰写道德寄语。在雷锋家乡的长沙,小雷锋周美玲的事迹广为传颂,长沙师范学院“80后”动漫教师贺文龙将周美玲义举制成动漫,放在网上为周美玲集点赞、求祝福。

  6月30日,“苏州公民道德馆”开馆。“苏州公民道德馆”位于江苏苏州吴江区太湖新城湖滨社区服务中心,分为“大道至德”“苏州德贤”“道德榜样”“德行苏州”“道德之暖”等5个板块。江苏还在新华日报、中国江苏网等省主要媒体开设“美德之光”专栏,集中展示第五届全国和江苏省道德模范候选人的事迹。湖北武汉将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的照片加事迹印制在《做文明有礼的武汉人》读本中,共300万册,发放到市民家中。

  让道德模范的精神薪火相传

  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评选表彰道德模范,既要让优秀人物的先进事迹成为全社会的榜样,更要让他们的精神薪火相传。如今,开展道德模范“传帮带”活动,正成为各地学习宣传道德模范的重要内容,活动小组、工作室、爱心团队、志愿服务队等形式不断涌现。

  山东青岛将历年评选推出的各类道德模范组织起来,成立了青岛好人联合会。江苏徐州活跃着谢淑华工作室、戴丽仪道德模范帮扶义工服务队等20多个好人团队;连云港市的道德模范则成立了“美德爱心联盟”,李培华、李文伦、刘爱东等道德模范候选人还建立了爱心团队。

  在浙江,一心为民的好司机孔胜东成立了学雷锋团队,培育了众多接班人;“割肝救人”的道德模范林萍成立了“林萍工作室”,募集资金救助弱势群体;“村民的贴心人”俞佳友开设“佳友民情工作站”,为村民排忧解难。

  在各地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活动中,几乎都在致力建设长效机制,让爱护模范、礼遇模范、尊崇模范,好人有好报,成为永久的社会风尚。

  湖北武汉出台的《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实施办法(暂行)》,明确规定了帮扶目的、帮扶对象、帮扶程序、帮扶方式,还建立道德模范个人档案信息库;浙江出台了《道德模范待遇保障若干规定(暂行)》,对道德模范在医疗、养老、住房等方面待遇都作了详尽规定。

  目前,万众瞩目的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已进入“万名公众代表”投票阶段。中央文明办有关负责人称,无论是公示还是投票,每个环节都遵守严格的程序,对任何质疑都深入调查,反复核实,以确保评选表彰公正、严明,使评选结果能为全国人民树立最有影响力、最富感染力的道德标杆,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层标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27日 04 版)

(责编:秦华、赵娟)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