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北宣恩:“改非”干部“问诊”非公企业党组织

2015年07月23日17: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湖北省宣恩县针对非公经济党组织存在的实际困难,选派19名“改非”干部到非公党组织担任“第一书记”,使非公经济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变为”有效覆盖”。

把脉问诊,“改非”干部转岗上任。随着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党员数量的增多和组织的逐步健全,非公企业党组织的问题也凸显出来。部分非公企业党组织尚未形成与之相配套、相适应的工作机制和管理方式,企业内部没有熟悉党建工作人员,党建工作不知如何抓,成为困扰非公经济党建工作发展重要困难。针对实际困难,宣恩县委不仅进行“把脉”,还进行了诊断:从责任心强的“改非”干部中,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选派第一书记。在选聘“第一书记”的过程,严格标准,采取干部自愿报名和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法,重点推荐思想政治素质好、觉悟高、具备一定党建工作经验、熟悉党建工作政策法规的“改非”干部。通过层层筛选,19名“改非”干部正式转岗成为非公党组织“第一书记”。

配置良方,“私家掌门”各显本领。在实际工作中,“第一书记”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当好“四员”。当好党的政策的“宣传员”,宣传各级党委政府发展非公有制企业的具体做法和优惠政策,倾力当好企业的“政策通和活字典”;当好党建工作“指导员”,指导联系党组织建立完善党建工作制度,规范党组织活动,以党建工作的提升晋位促进企业发展;当好企业发展的“服务员”,在抓好党建工作的基础上,发挥自身优势,为企业发展营造环境、垫基铺路;当好县委政府的“参谋员”,充分利用第一书记身份,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指导,同时为县委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当好参谋。宣恩县晓关乡维民茶叶合作社是一个新生企业,宣恩县财政局改非领导陈文碧成为该社的第一书记后,深入分析情况,提出“支部+基地+农户”的模式,号召党员牵头,流转邻近村庄的荒芜茶园,扩大了基地规模,由会员共同管理、经营,提高了会员的经济收入。

星火燎原,非公党组织活力四射。“第一书记”覆盖了19个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员示范岗”、“党建指导员”、创先争优等一系列活动在非公经济党组织的有效开展。第一书记们的倾情付出,如同星星之火,带来了企业党建的蓬勃发展:党员队伍不断壮大,一批优秀的职工自愿加入党组织;党员的党性观点得到提升,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不少党员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也成为了职工学习的模范。今年上半年,有第一书记“掌舵”的非公经济组织不仅党建工作取得突破,这些组织还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珠山粮油、昌臣茶业、大派食品等一大批党建工作新秀企业效益大增。在党建与经济发展比翼双飞的同时,企业主也纷纷参与到了回报社会的慈善行动中,积极参与到爱心助学、扶贫开发、抢险救灾等公益事业中,非公企业美誉度、影响力得到不断提升,赢得全县人民的称赞。

(湖北宣恩党建云平台供稿 刘友春 吴远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