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晓峰:从致富能手到兴村领头雁

2015年07月22日14: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江晓峰:从致富能手到兴村领头雁

“干部干部,先干一步。”在湖北鄂州市鄂城新区沙塘村党支部书记江晓峰看来,带领群众过上好日子的干部,才是好干部。

4年前,江晓峰还在从事烟花爆竹生意,年收入在50万元左右,日子如同爆竹一样红火。那一年,他迎来了一次重要的人生选择。老支书江光林跟他交心道:“眼下村两委成员年龄偏大,难以适应形势发展,沙塘村得有你这样的年轻人站出来挑大梁,带领全村群众奔小康。”

老支书的坦诚和信任,让江晓峰很受震动。的确,一人致富不算富,全村人富了才算富。他意识到,只有勇敢地站出来,利用党和政府给的平台,带领全村人走上发展快车道,才算有所作为。

2011年9月,他高票当选沙塘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后,他为了尽快明确工作方向,多方征求意见。最终,得出结论:正所谓“无农不稳,无工不富”,还得从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上做文章。

方向是找准了,但一缺资金、二少门路、三无能人,眼前这三只“拦路虎”实在让人挠头。江晓峰与村两委干部集思广益,反复权衡,分析村里的优势和出路。大伙儿一合计,有门儿!一来,沙塘村是全市的东大门,交通便利,有良好的区位优势;二来,有一批闲置多年的非耕地,能为项目上马提供场地;三来,村民素来就有从事企业生产经营的传统。

请能人,筹资金,上项目,办工厂……有了全盘考虑,江晓峰忙得不亦乐乎。他发动群众,盘活村里的闲置林场、水库、水塘,种经济林木,搞立体养殖,开设垂钓农家乐。一批村办建筑公司、贸易公司、超市纷纷开张,村里又有了生气。

“以前我们四处打零工,常年不着家,现在在家门口上班,工作稳定又能顾家,两全其美。”村民汪美娟手上的活儿不停,语气里透着满足。江晓峰一边发展集体企业,一边不忘招商引资。随着刀具、石材、建材等一大批私营企业纷纷落户,当地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剩余劳动力也获得妥善安排。

也许因为自己有过从商经历,他清楚企业青睐怎样的创业环境。他立下规矩,任何人不得吃拿卡要,要求干部“墙内的事情企业干,墙外的事情我们办”,让企业主来得放心、干得舒心。

“创办初期,江书记在我们用地、办证和用工上都提供了大力支持。平常有什么大小困难,村委会都能帮我们及时解决。”鄂州市万安热工仪表厂负责人汪涛,为村干部的过硬作风由衷点赞。

目前,全村共引进13家企业,解决了100多名村民就业。村集体企业从1家发展到5家,年产值达到150万元,村集体年收入达到15万元,村民人均收入由7100元增长到1.3万元。

如何让沙塘村的后人不再受穷?教育,是希望的起点。来到沙塘小学,红色塑胶跑道,1500平米的多功能教学楼,使得眼前这所农村小学颇具现代气息。校长左秋兰介绍,“小到课桌椅,大到水网电网改造,江书记都一一过问,还帮助筹措了90万元资金,这才有了我们这所全市村级示范小学。”

“如今环境好多了,道路全修通不说,塘堰也全部改造到位,甚至每个村民小组都有了保洁员。”村民江少强对村干部的工作很是认可。江晓峰并不满足,他深知,农户抵御风险的能力弱,因病致贫返贫的现象时有发生。他提出,落实好市里的特困群众兜底保障政策,为困难村民垫付合作医疗费用,得到村民一致拥护,全村2600余名村民全部参加了新农合。六组组长江光发介绍,“我们组用闲置土地、鱼塘承包出去的租金来交合作医疗,虽然每年要掏一万多元,但这是好事,减轻了农民负担,我们都支持!”

心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在江晓峰看来,不带私心、清白做事,给村民一本明白账,是他的本分。天天在外跑资金跑项目,有人猜想,他的招待费一定少不了。可财务公开榜却出乎大家意料,他的差旅费一年到头还不到3000元。原来,无论距离远近,他都用私车,从不用公款在外吃饭。这么做,节省了有限的开支,却赢得了难以估价的民心。村民王桂英乐呵呵地说:“说真的,我都66岁了,从没有过现在这样的好日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