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施中岩:以“三严三实”为标尺做合格的参政党领导干部

2015年07月22日15:3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以“三严三实”为标尺做合格的参政党领导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专门就加强作风建设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抓住了做人从政的根本,切中了干事创业的要害,划定了为官律己的红线,既是执政党人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各级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和成事之要。“三严三实”要求,同样适用于我们参政党的各级领导干部。“三严三实”这把标尺作为立身立德、立言立行的重要遵循,能使我们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中保持清醒头脑,坚定政治定力,守住法纪底线,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目的,为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履行职能夯实基础。

民主党派是与中国共产党共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密友党,是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的参政党。只有按照习总书记“三严三实”的要求去做,才能充分体现执政党与参政党的同心同德、亲密无间,体现民主党派与共产党保持高度的一致,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坚定信念。“严”就是对民主党派进一步坚定政治方向,增强政治定力,提高参政能力的要求。“实”就是对民主党派在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共同奋进中挚友忠诚的检验。参政党各级领导干部以实际行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充分体现了我国政党制度的优越性,为加强自身修养,提高责任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为更好地凝聚力量、体现特色、发挥优势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严三实”是中国共产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布局,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抓手”,同时也为参政党加强自身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三严三实”是做人、做官、做事的原则。参政党的领导干部要将“三严三实”作为修身之本、为政之道和成事之要去做,才能在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自身建设上看到差距和不足,找到“健身强体”的办法。才能把实的作风、实的责任、实的措施建立起来。才能不断提高参政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四个全面战略部署的宏伟目标进诤言、献良策,充分发挥参政党在参政议政中的作用,体现参政党的履职功能和优势。

古人有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把“修身”作为人生的基点基准。所以为官者要做到以德为先,修身养性,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能提高为政、为民的能力和水平。古人论为官,推崇“清、慎、勤”,把严格权力运行作为居官格言,要坚持“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坚持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孔子主张:“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吾日三省吾身”,把“律己”作为做人做事的基础和根本,要心存敬畏、慎独慎微、勤于自省、清正廉洁。“三严”是与古圣先贤一脉相承,古人曾说“华而不实,耻也”,从古到今,“谋事不实”就是对为官者的强烈否定。“三实”是从谋事、创业、做人三个方面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的要求。参政党各级领导干部,只有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去做,才能自觉服从大局、服务大局,勇于自我革命、敢于直面问题。才能营造务实的氛围,调动和汇聚各方面的力量,提高建言献策的质量和水平。发挥好参政党的整体功能与优势,围绕中共党委之需、政府之忧、群众之盼的问题积极参政议政,多建真言、多献良策、多做实事。才能正确处理好做人、做官、做事三者之间的关系,不求做大官,力求做大事,真正做好人、做好事、做好官,像共产党的好干部焦裕禄、孔繁森同志那样,严以律己,公平正派,忘我工作,鞠躬尽瘁,做一名让执政党信得过的参政党领导干部。

(作者施中岩系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政协常委、民革辽宁省委主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