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用辩证思维和实践创新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胡伯俊

2015年07月22日08: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用辩证思维和实践创新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在时代和全局高度,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战略布局,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一步确立了战略方向、重点领域与主攻目标。辩证认识和准确把握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实践要求,是将党中央这一治国理政新方略与各地各部门改革发展实际有机结合,并使之落地生效的基础和关键。

辩证认识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实践依据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标志性成果,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光辉,是党中央运用唯物辩证法治国理政的重要体现。

“四个全面”是从坚持问题导向这一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品格出发作出的必然选择。马克思主义之所以是科学的理论,根本就在于它是从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出发,为我们认识自然和人类社会规律提供了科学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并在揭示这些规律时,强调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综观三十多年的改革和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迈上了一个大台阶,人民生活水平、居民收入水平、社会保障水平迈上了一个大台阶,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迈上了一个大台阶。但从现实而言,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发展方式依然粗放,城乡区域发展差距依然较大等等。这些问题的客观存在,决定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改革攻坚期、发展关键期、矛盾凸显期的“三期叠加”的阶段性特征。新常态下如何“突围”,既需要宏伟目标的导向,更需要科学的战略谋划。“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正是党中央坚持问题导向,将马克思主义与我国实际相结合,在系统总结历史经验、准确研判发展形势、科学分析发展问题的基础上,概括和提炼出来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路与新举措,是用发展的办法妥善解决实际问题的必然选择。

“四个全面”是从推动全面发展这一新的历史任务内在要求出发作出的战略决策。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实践自然观的本质规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这一论断,正是建立在转方式、调结构、确保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一要求之上的。当前,改革已进入“深水区”,越发呈现系统性、整体性和综合性特点,靠单纯的经济增长或某一方面、某些领域的单兵突进无法达到改革预期。重GDP但不唯GDP,在提高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同时,丰富人民的精神世界,做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和党的建设六大方面协同并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与内在要求。“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着眼于推动改革建设事业全面深入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这一历史任务的内在要求而作出的战略决策。

“四个全面”是从抓住主要矛盾这一辩证唯物主义科学方法出发作出的全新布局。主要矛盾理论是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的重要基本原理。注重总体谋划并善于抓住和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也是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社会建设实践中惯用的重要工作方法和积累的宝贵经验。当前,国际国内形势错综复杂,改革发展任务十分繁重,各种矛盾交织。特别是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涉及的利益面越来越广,触及的深层次矛盾越来越多,“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之后,“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就需要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抓住主要矛盾,否则,没有主次,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看得准问题,要牵住“牛鼻子”,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能力。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逻辑关系来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而这三大举措正直指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和问题。抓住并解决好这三大矛盾,方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方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准确把握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实践要求

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必须准确把握和正确处理好四个基本关系、做到四个有机统一。

妥善处理好“总”和“分”的关系,把坚持一张好的蓝图一干到底与在实践中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有机统一起来。“四个全面”是党治国理政的总纲领,是实现中国梦的总蓝图。这一总蓝图,既是契合我国当前基本国情的战略方向指引,也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发展的有效保障。但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行业,都有着自身不同的发展实际和发展基础,有着不同的发展优势与发展短板,面临着不同的发展机遇和困难挑战,这就需要在坚持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一总蓝图的前提下,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既服从国家发展大局,又着眼本地区、本领域、本行业的工作全局,紧扣自身实际来谋划好发展路径与具体举措,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真正把工作落实、落细、落小,以利于“四个全面”的顺利推进、落地见效。

妥善处理好“破”和“立”的关系,把坚决破除一切体制机制弊端与开创改革建设发展新的局面有机统一起来。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多方利益调整与制度协同,需要在更宽广的范围形成发展合力,在更深厚的层面激活改革潜力。这种全国一盘棋的合力形成与潜力激发,很大程度上有赖于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仅需要各地区、各领域、各行业拿出勇气和魄力,坚决破除自身固有的不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更需要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全局出发,打破囿于本地区、本领域、本行业利益的狭隘思维,拆除地区保护和部门利益的藩篱。各地各部门只有将本地区本行业的改革纳入到国家整体改革创新中加以考量、谋划,做到有“破”有“立”,才能更好地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确保各项工作的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妥善处理好“主”和“次”的关系,把抓住关键环节进行重点突破与推动各项建设事业全面发展有机统一起来。“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既特别突出“全面”,又着重强调三大战略举措,即在方向和路线上坚持前后承续的前提下,必须在改革发展的广度力度深度上做到覆盖更广、着力更大、发掘更深;在着眼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发展全局的前提下,必须牢牢抓住深化改革、依法治国、从严治党这三个战略重点,做到主次分明、纲举目张。各地各部门在实际工作中,需要不断提高分析洞察能力、全局驾驭能力和战略思维能力,紧密结合实际,通过科学分析与研判,进一步明确哪些是利于长远的优势,哪些是制约发展的瓶颈;哪些方面基础已经巩固,哪些方面还须攻坚克难;哪些是当下集中攻关即可实现的目标,哪些是必须长期努力方能实现的愿景等等。只有做到心中有数、着眼大局,才能把得准脉、有的放矢,才能抓住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实现重点突破。

妥善处理好“鱼”和“水”的关系,把发挥党总揽全局的核心作用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有机统一起来。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在长期的革命、建设与改革实践中,不断扩大和巩固了党的群众基础,与广大人民群众形成了紧密的血肉联系、鱼水关系。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在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实践中,我们的党,特别是党的各级基层组织,必须坚持从严治党,大力发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进一步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完善民主参与、民主协商机制,广聚群众智慧,充分激发各方面参与改革建设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切实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引向深入。

全面推动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实践创新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推动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从治理角度和实践创新来开掘科学有效的治理路径,确保“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地见效,需要从四个基本层面着力。

着力在巩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筑牢民族精神家园上取得新成效。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需要全国上下凝神聚力,只有把全国人民的思想认识统一起来,才能激发蕴藏在广大群众中的无限创造伟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团结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需要不断提高人民群众三种意识:一是参与意识。要进一步完善民主参与机制,通过公开透明的程序,更多地将基层民众的合理化意见纳入决策,更好地激发人民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以主人翁精神主动参与改革建设实践。二是改革意识。在贯彻党和国家改革总体战略的前提下,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对改革领域、步骤及时间表、路线图进行科学设计,化解各方分歧,坚定人民群众参与改革的信心与决心。三是法治意识。要从普及法律知识、规范市场秩序、完善乡规民约、用法律手段维护人民利益和化解人民日常生活中的矛盾等“小事”入手,在实践中引导人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用法治思维和方式解决矛盾与问题。

着力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推出新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归根结底,还在于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让人民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过得越来越有尊严,越来越有幸福感和自豪感。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出实招,办实事。一要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人民生活质量的提升,抓好生态环境建设,改善劳动条件,加强社会治安等等,使人民生产生活更加舒心。二要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同时,更加注重社会公平正义,更加注重机会公平,真正使人们群众“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三要在推动经济社会整体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使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着力在依宪依法执政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和依法行政上激发新活力。我们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领导核心,推进各项事业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从这个意义上讲,坚持依宪依法执政与完善党内法规、全面从严治党是内在统一的。打铁还须自身硬,只有从严治党,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才能更好地应对“四大风险”和“四大考验”,才能造就一种风清气正的政治和社会生态。践行“三严三实”,全面从严治党,要建立健全并认真落实好两个“清单”:一是各级党委和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在2014年中央召开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坚持思想治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八个方面提出了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各级党委和基层党组织必须从这八个方面出发,建立并落实好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进一步细化领导责任。二是各级政府和部门的“权力清单”。要从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出发,树立起人民至上、法律至上的理念,建立健全权力清单,明确职能职责和“权力边界”,真正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律规定和职能范围内的事情必须为,更好地推动依法行政。

着力在汇聚千百万高素质人才和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上迈出新步伐。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进入全面转型期,劳动密集型、资源消耗型的发展方式已无法支撑可持续发展。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孕育兴起的当下,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必须坚持人才保障与科技支撑“双轮驱动”,必须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着力点放在不断提高劳动者素质和科技创新上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一靠教育事业的发展,二靠科学灵活的人才政策。各级各地要在重视并大力支持教育发展的基础上,在引才引智、创新能力与业绩评价、干部管理等方面,完善吸引并管好用好人才的政策措施,真正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要注重人才队伍建设与创新体系建设的有机结合,不断完善创新创造的激励机制、扶持政策、平台载体,扶持大众创业,激励万众创新,把科技创新的潜力充分释放出来,更好地发挥科技进步和创新的支撑作用,引领各项建设事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

(《新湘评论》2015年第14期) 

《新湘评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