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浙江奉化农村党员行为明规矩:19条底线不容逾越

朱海兵

2015年07月21日09:01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19条底线不容逾越

“原以为在农村入了党,就像拿到了终身‘门票’,只要不犯大错,没人会唱黑脸。”今年初被评为不合格党员的裘村镇甲岙村党员王路夫,因各方面表现转变明显,日前“摘帽”。

去年以来,奉化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员考核机制,划底线、明红线,并在各镇(街道)设立党员考评中心,全程参与党员考核、监督和转化,有效化解了不少地方基层党组织存在的支部考评操作难、党员考核认定难、不合格党员处置难等问题。

与王路夫一样,奉化今年初评定的119名不合格党员,经过半年帮扶整转后,已有91名成功转化,另外28名整转效果不佳的不合格党员,正在进入组织处置程序。日前进行的半年度党员考评中,全市评出的46名不合格党员将接受帮扶整转。

红线底线明规矩

46名党员到场,一名弃权,40名同意……奉化市江口街道浦口王村曾经的“能人”王常岳,经所在党组织投票,成为该村第一个因跨越“底线”、触碰“红线”被除名的党员。

现年65岁的王常岳,有20多年党龄,干事能力强,在村里颇有威信。然而,因沉迷赌博导致债务无法偿还,他于2012年外出避债至今失联,不参加村党支部组织生活,不交纳党费,不履行党员义务,造成恶劣影响。

浦口王村党支部书记王明华表示,若在以前,大家虽然明知王常岳的表现已经不符合党员标准,但可能因为是同村人,拉不下情面,更不会表决除名,“现在有了红线、底线,是非对错,一目了然,谁都没有二话。”

划出脚下“底线”,越线则扣分;明确头顶“红线”,触碰就“通电”。去年,奉化在“不散布消极政治观点”、“参加支部会议、活动不迟到早退”、“在森林防火、抗台救灾等急难任务前不消极推诿”等19条党员行为“底线”的基础上,划定了“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等党员行为“10+N”条“红线”。

各镇(街道)可按本地普遍存在、党员广泛认可、群众反映强烈的原则,对“红线”作补充、调整,增强针对性、操作性。如江口街道就增加了“违规插手工程项目造成村集体重大损失的”、“热衷于算命看相、烧香拜佛多次教育无效的”等3条“红线”。

全程考评不留空

在一些地方,因“党员讲情面”、“书记怕失票”,导致党员考评“走形式”现象相当普遍。

“如今,奉化的基层党组织可不敢再‘你好我好大家好’了。”奉化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各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党员考评时,镇(街道)考评中心都必须派员列席;党支部若因“怕麻烦”、“顾情面”,导致考评走过场的,中心有权直接修正结果,并对相关党支部进行问责,做到既考党员,又考支部。

今年初的党员年度考评中,溪口镇党员考评中心就修正了3个村共4名党员的考评结果,其中一人由合格党员转为后进党员,同时还扣减了相关村党组织书记的年度绩效考核分。

“考评中心的威信很高。包括4名当事人在内的所有党员,都没有提出异议。”溪口镇组织委员司徒琳敏介绍说,考评中心由专职党委副书记牵头,纪检、组织、综治、城建、派出所等协同组成。可以打通信息壁垒,提高考评准度。依托中心各成员办所的职能,全面排查、定期汇总党员生产生活中的各类信息,建立“党员信息定期交互机制”,利用“大数据库”准确掌握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交纳党费、作用发挥等情况,以及违法用地、避债失联、参教信教、带头上访、酒后驾车等负面行为,并及时将有关信息反馈到支部。

最近,岳林街道瑞丰村两名党员在村污水管网铺经其户外时恶意索要补偿款,并在遭拒后无理阻挠施工,街道城建办及时将信息告知考评中心。在街道考评中心的全程督办下,瑞丰村党组织按照规定程序,认定两人触碰“红线”,将他们评为不合格党员。

帮教处置更规范

对于基层党组织普遍存在的“帮教走形”、“处置疲软”问题,奉化依托现有的先进支部,或指派觉悟高、素质好的优秀机关事业党员组建帮教支部,在党员考评中心的指导下,将频越底线、触碰红线的不合格党员的组织关系迁离原支部,转入帮教支部,开展为期半年的教育帮扶。党员的所有权利、义务都转至帮教支部享受和履行。

目前,该市11个镇(街道)共建立14个帮教支部。去年10月,在涉及该市岳林、江口街道的“梁王安置小区”、“县江加固工程”等市重点工程中,5名党员在征地拆迁中漫天要价,抵制拆迁。所在镇(街道)的党员考评中心调查核实后,认定5人触碰“红线”,于11月底将其评为不合格党员,并迁转组织关系至帮教支部,目前,其中4人已作深刻检讨并在工程推进中发挥了较好作用。

帮教期满后,由党员考评中心指导帮教支部按认定整转成果、提出初步意见、上级党委或市委组织部预审、支部大会表决、上级党委或市委组织部审批的程序,进行组织处置。对于限期改正的党员,继续在帮教支部接受延期半年的帮教;对于劝退、除名党员,允许其提出申诉,由党员考评中心进行复议、复查。如今,奉化市被除名的党员中,多数系由帮教支部作出处置决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