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河北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聚焦实际问题扎实开展学习研讨

发现思想“弱点” 找出作风“短板”

别志雷

2015年07月17日08:38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发现思想“弱点” 找出作风“短板”

加强学习、深入研讨,促进广大党员干部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补足精神之“钙”,是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明确任务,也是检验专题教育实际效果的重要标准。近一段时间以来,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聚焦实际问题,在学习研讨上下足功夫、花大力气,着力使广大党员干部有的放矢、学有所获、议有所悟,让不虚不偏不空的学习研讨成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生动实践。

注重以上率下,促进真学深学共同提高。5月21日,省委常委会召开第一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会议,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成员,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其他省级干部参加学习。会议以身边典型案例为鉴吸取深刻教训,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观看了王岐山同志在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工作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辅导报告视频;省委常委、省政协主席、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结合当前反腐倡廉形势,围绕从梁滨、景春华案件中汲取深刻教训、更好践行“三严三实”进行了讨论发言,进一步树立对制度、纪律、规矩、程序的敬畏意识。在省级领导班子的示范带领下,各级党委(党组)围绕中央要求和党规党纪进行深入的思想交流。石家庄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正定以“回顾总书记正定往事,做到严以修身、一心为民”为主题,采取“学、看、听、思”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承德市委常委会集中学习谷文昌、焦裕禄、李林森等“四有”干部先进事迹,并指出“三严三实”是作风建设的基本遵循,是选人用人的重要导向,是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廊坊市委常委会结合肖双胜、李刚两个反面典型深入交流学习体会和思想感悟,并对照“三严三实”主动查摆问题,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保定、廊坊市委常委会围绕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集中封闭学习,深入开展研讨,引导中心组成员增强协同发展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邯郸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观看了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副教授王巍主讲的音像资料片《践行“三严三实” 坚定理想信念》。

突出问题导向,创新载体提升学习效果。“严以修身”要结合河北改革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修到要害。各级党委(党组)立足实际,从问题入手确定学习专题,创新学习载体和方式方法,让学习研讨更加精准聚焦。邢台市组织开展以“想不想、敢不敢、能不能、会不会”为主要内容的“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学习研讨,凝聚各级党员干部共识,全力推进邢台科学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保定市委常委集体赴阜平县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并深入到贫困村实地调研扶贫攻坚。省工商局把学习研讨与商事制度等各项改革的强力推进有机结合,用改革成效检验专题教育的实效。辛集市在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讲政治、讲道德、讲原则、讲规矩、讲纪律“五讲”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政治观念,坚定理想信念,坚决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平泉县专门制作了集民情日记、学习笔记、征求意见笔记“三本合一”的学习笔记本,建立了“一把手”调阅学习笔记制度。正定县组织县级领导干部带头学党章,每人选取一个章节,在中心组学习时讲授党章精髓。

抓实蹲点调研,联系基层实际更接地气。结合落实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从5月下旬开始,省委常委和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班子成员分别深入各自联系点,进行了不少于3天的蹲点调研。蹲点调研期间,省级领导讲好专题党课、联系走访群众、帮办实事好事、推动重点工作落实,受到基层干部群众的普遍欢迎和好评。秦皇岛市委主要负责人围绕街区景观改造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改善服务环境等重点工作,先后实地到北戴河、海港区、昌黎县、抚宁县、北戴河新区等县区蹲点调研,深入座谈了解详情,走访慰问党员群众,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唐山市委主要负责人分别与曹妃甸区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及相关负责同志逐一促膝谈心,与曹妃甸工业区、南堡开发区、曹妃甸生态城、曹妃甸保税区等各发展板块负责同志座谈讨论,听取工作汇报,并检查区级领导干部的干事档案。河北钢铁集团党委围绕如何把承钢打造成为一个完全市场化、国际化、最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进行深入研讨。任丘市委高度重视同华北油田、华北石化、华夏幸福三大战略伙伴的合作,多次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冀中能源集团层层建立了领导人员蹲点调研台账,2100多名矿厂以上领导人员都明确了联系点,帮助指导基层单位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促进企业改革发展。怀来县将每周二确定为“蹲点服务日”,为每个街村选派1名县直机关干部和1名乡镇干部指导农村发展,接受基层历练。

坚持边学边改,真抓实干赢得群众点赞。专题教育伊始,各级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严格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深入查找自身表现和存在问题,切实加以警醒和整饬,使专题教育成为校正“不严不实”问题的过程,成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过程,成为推动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过程。张家口市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查纠办公用房、公务接待、公车使用、工作纪律、工作效率方面的问题,清理党员干部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下达11份整改通知书,对6个市直单位的负责同志进行约谈。衡水市针对“全市46个老大难村未完成换届”的问题,组织市委常委到联系县现场督办,与县乡干部一起逐村研究解决办法,并举一反三提出加强村级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魏县通过发放测评表、召开座谈会现场测评等方式,让部分“两代表一委员”、服务对象等对县直部门依法用权情况进行评议。怀来县建立服务发展“最优最差部门评比”、重点工作考核观摩等制度,从严从实落实领导干部问责和激励约束机制,有效激发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邯郸市、衡水市、张家口市、唐山市、沧州市等地集中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反面典型,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强化警示震慑作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