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河北遵化市:坚持“四个注重 ”以“三严三实”精神促党员“双育”全面提质

2015年07月16日14: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遵化市坚持“四个注重”,以“三严三实”精神推进“党性教育+技能培育”为主要内容的党员“双育工程”,全面提升党员队伍素质能力。

一、科学设定目标,注重针对性。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根据工作实际和党员需求,合理规划党员“双育”工作布局。一方面,了解党员教育现状。市委组织部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等形式,与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交流,对相关资料进行查阅,掌握工作底数,找准存在问题,征求意见建议,为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员“双育”培训定调子、明方向。今年年初,征集有价值的意见建议70多条,为制定出台《中共遵化市委关于深化党员“双育工程”的意见》提供了有效参考。另一方面,摸清党员实际需求。面向全市50周岁以下农村(社区)党员、预备党员、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技能需求问卷调查活动,安排包村干部和支部书记对调查对象逐个走访,确保数据真实准确。今年,共发放问卷8885张,经汇总分析,筛选出了计算机技术、核桃种植、创业知识等10类热门需求。结合这些热门需求,根据党员地区、行业、知识水平的不同科学选定技能培育内容,切实做到因需施教、分类施教。

二、分层开展培训,注重实效性。坚持“狠抓精品、全面覆盖”的原则,集中精力举办好三类培训班。一是办好市级示范班。坚持“积极分子提前育、骨干党员重点育、行业党员优先育”的原则,围绕党建重点工作,面向全市特定党员群体举办高标准、高质量的市级培训班,在助推重点工作顺利开展的同时,为全市党员“双育”工作引路。今年以来,已先后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后进村骨干党员、农村会计等各类示范班9期,共培训850多人,真正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二是抓好系统精品班。结合党员思想状况和行业特点,与较大系统党委共同举办以党性教育和行业技能培育为主要内容的精品培训班,对方案制定、课程安排、组织实施等各个环节进行全程指导,确保培训班有较大影响和较强效果,为各基层党委树立标杆。截至目前,交通局、卫生局、农牧局、市直机关党工委等较大系统已举办精品班8期,带动了基层党员“双育”工作更好开展。三是督好基层普训班。通过制定培训计划、现场检查、总结考评等方式,督促各基层党委对所辖支部班子成员和骨干党员进行集中轮训,并指导所辖支部对普通党员进行培训,实现党员“双育”全覆盖,切实增强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今年以来,全市基层党组织已举办各类培训班480多期,累计培训党员74400多人次。为了给党员“双育”鼓劲造势,通过电台、电视、网站、微信等各类媒体对各级党组织开展“双育”培训情况进行宣传报道,在全市党员干部队伍中营造了“人人关注党员‘双育’,个个都愿主动参与”的浓厚氛围。

三、完善教育基地,注重感染性。通过加强基地规范化建设,为开展好党员“双育”培训创造良好条件。一方面,建好教育培训基地。重点打造市级教育培训基地,对2个党性教育教室、1个技能培育教室、办公室、档案室以及宿舍区等所有活动场所进行布置,大量悬挂理论标语、先进典型、励志格言、党的基本知识等展板,让学员在耳濡目染中得到熏陶,达到潜移默化的效果。在此带动下,全市47个基层党委也相继建成了比较规范的教育培训基地。另一方面,建全教育实践基地。依托沙石峪纪念馆、西铺村史馆、技工学校、农业龙头企业等,建立红色教育、创业示范、科技示范等各类教育实践基地,根据教学内容组织学员到相关基地进行现场观摩或实践锻炼,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强化学习效果。目前,全市已建成市级教育实践基地13个,乡级教育实践基地59个。

四、丰富教育手段,注重灵活性。着力打破传统教育模式,构建立体化、交互式的党员教育体系。一是利用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进行集中式教育。将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作为农村(社区)党员“双育”的主要手段,建立每周二“群众开放日”、每月最后一个周日“党员学习日”、“群众点播”等远教学习制度,并结合“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村干部学习日”等制度,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集中教育培训,用视频课件代替文件讲稿,提高农村(社区)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建立教育培训“挂星亮牌”、远教站点“星级管理”等督导制度,督促农村(社区)党支部认真组织开展教育培训。今年以来,已下发“挂星亮牌”通报18期。二是利用党建网站进行经常性教育。在《遵化党建网》开设“双育工程”专栏,下设工作动态、党性教育、技能培育等子栏目,及时上传相关信息和知识,使广大党员能及时了解全市党员“双育”工作动态,随时根据个人需求开展自学活动。截至目前,“双育工程”专栏已上传、转载各类信息60余条。三是利用电视台进行灌输式教育。在市广播电视台开办党建工作专用频道——《先锋频道》,循环播放党建工作资料片、红色影视剧以及本地制作的党员先进典型专题片和公益广告,实现全天候、不间断地宣传教育。今年以来,共播出党建新闻90多条,影视剧和专题片40多部。四是利用手机微信平台进行互动式教育。利用市委组织部“阳光频道”和市委宣传部“葵花朵朵”两大微信平台,每天推送1期信息,内容包含政策法规、先进典型、党的历史、人生哲理等诸多方面,并适时开展互动活动,与党员进行在线交流,增强年轻党员和流动党员的归属感。今年以来,两大微信平台已累计推送各类信息1350多条,已有4000多人添加关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