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创业要实 善作善成——“三严三实”系列话题讨论之五

2015年07月15日16:3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创业要实 善作善成

编者的话

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创业不实的表现有哪些?根源是什么?怎样做到创业要实?本期对此进行讨论。

干事创业切忌心存杂念

百事从心起。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创业不实,主要是心存杂念,算计太多,左顾右盼,导致偏离正确航线,创业无所成,害了自己、误了百姓。

创业要实,首在谋划。心存杂念,就会为己而谋。譬如,为了标榜自己,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害怕担责任或暴露缺点,对需要突破的困难绕着走,锦上添花的事抢着干……如此干事,看似外强,实则内虚,经不起敲打。创业效果如何,关键在于落实。有了杂念,就会偷奸耍滑,就不会下实功夫。譬如,不切实际加快进度搞出来的“豆腐渣”工程;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如此创业,难以成功。

创业要实,要从清除杂念开始。要抓住“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契机,切实把自己摆进去,好好查找不实的问题,整改到位。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在干事创业之时,问问群众,想想问题,看看群众缺什么、听听他们有什么期盼,以问题为突破口改革创新。

杂念去除,就要树立“功成不必在我任期”的理念,以时间服务质量,不赶进度、不求轰动,将谋划好的创业项目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而不去计较个人的得和失;就要把主要精力用在干事上,而不是“吹嘘”;就要自觉加强自身建设,主动参加学习培训,全面提升科学决策和抓落实的能力素质,让自身硬起来。

(重庆市江北区委组织部 何勇)

常念“责任在我”

古往今来,凡事兴于实败于虚。战国赵括纸上谈兵,败在“虚”上;盛唐三朝宰相姚崇,总结为政经验“崇实充实”四字,兴在“实”上。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干事创业就要从实际出发、注重实效。然而工作中,有的人干事“头脑发热”,盲目追求“高大上”,出了问题,问责起来却“头脑冷静”,推卸责任;有的热衷于政绩工程、显性成绩,只求眼前利益不管长远发展,等等。这些问题,归根结底在于责任意识不强。

领导干部在干事创业中,既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更要有“成败责任在我”的担当。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工作当人生的事业,不听浮术,不兴伪事,一切从实际出发,综合现实需要和发展规律开展工作,切忌“翻烧饼”,一张蓝图绘到底。要对群众负责,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摆在首位,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无论贯彻落实还是改革创新,只要对当地长远发展和人民群众有利的事,再小也要大胆尝试、敢于推行。要对自己负责,经手的每一项工作,坚持多一份责任、少一分侥幸,确保经得起实践检验,做到问心无愧,敢作敢当。

(江西省上高县委组织部 罗镖)

面对问题要敢于“破题”

问题导向是工作的基本方法。有的干部面对问题畏难发愁、躲躲闪闪,缺少破解问题的基本功;还有些解决问题惯性思维、路径依赖,推推动动,不推不动,问题越拖越大。态度决定成败,面对问题要敢于“破题”,善于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面对是非要立场坚定。立场坚定、态度坚决,不偏离方向、不越雷池,才能确保干事创业的方向。面对矛盾要克难而进,遇到问题不绕道、不回避,有一股凛然的气势向问题动刀亮剑。面对危机要挺身而出,敢于碰硬钉子,善于做思想工作,能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对急难险重的任务,要咬紧牙关、迎难而上,善于分析研究,找出化解危机的良方。面对失误要主动担责,不望洋兴叹,不推卸责任,要反躬自省,切实找准问题病根、分析原因症结,及时挽回损失、防止问题拖炸。

(山东省青州市委组织部 张明涛)

扯下“理由”上“条件”

“这不归我管”“缺资金、人手少”“群众不理解”……在项目需要攻坚,困难亟待解决的时候,一些人总有一堆“理由”摆出来,自己把责任甩得干干净净。用群众的话说就是“官混子,不办实事”,说到底就是创业不实。办实事,就要大事小情、难题杂症一起打包,真担当、亲自干,扯下“理由”,创造“条件”。

干事创业有“条件”,要盘点清楚家底,对投入产出的预期研判清楚,团结群众,步调一致,稳扎稳打、靠拢目标。没有条件,也不能找理由、寻开脱,自己轻快了,业务荒废了,群众仍在受苦受累,发展机遇白白流失。事情存在困难,但群众需要了,发展需要了,“创造条件也要上”。

创造条件,需要平心静气,不急不躁、心中放平定盘星,准确摆布工作定位、个人位置,分析透彻长处与不足,查清谋事创业最稳固的“基点”和最脆弱的“短板”,为下步扬长避短,找到差距、找到方向、找到信心。群众支持是成功的源泉,谋事深切群众心思,干事紧密团结群众,成事实惠群众先享,有了大众“铁粉丝”,干事的道路就会越走越通。要常搬“他山石”,善于吸收借鉴发达地区、优秀事迹中的金点子,辩证取舍、为我所用,不断提高干事水平。 (刘文晓)

敢于担当抓落实

“当官避事平生耻,视死如归社稷心”。创业要实,领导干部就要敢于担当责任,脚踏实地抓落实。时下,部分党员干部存在“为官不为”现象,认为管得严了,干不干事不重要,关键是不出事。缺乏担当精神,就会走入创业不实的困境,就会劲头不足,效率不快,落实不力,对问题说得多做得少,喊得响没行动,群众“门好进、脸好看、事还是难办”。

创业要实贵在敢于担当抓落实。要本着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亮出逢山开路、遇河搭桥的胆识,迎难而上解决制约发展瓶颈问题;以泰山压顶扛起来的气势,敢说“硬话”的勇气和“钉钉子”精神把事业蓝图绘到底。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身先士卒,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形成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浓厚氛围,认真落实好谋定的每一项工作、每一件工程。

(河北省东光县委组织部 宋银宏)

用真本领披荆斩棘

创业要实不仅要有勇于担当的品格和魄力,更要有真抓实干、能谋善断的作风和本领,用真本事披荆斩棘。

古人云,“非学无以广才,非学无以明识,非学无以立德。”学好本事、提高本领,才能拥有勇于直面矛盾的底气和善于解决问题的资本,处理困难复杂的事物之时才会能谋善断、游刃有余,为干事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要主动适应新常态,勤于学习、深于思考、善于总结,善积“跬步”之功,不断汲取各类业务知识。要重视在实践中积累升华经验,做到知行合一。不墨守成规、不因循守旧,杜绝“邯郸学步”式的生搬硬套,充分结合实际谋划思考工作,着眼长远,善于动脑子、想办法,在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站得出来、顶得上去、经得起考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