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疆和布克赛尔县:“三下”筑牢基层组织基础

2015年07月15日16: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新疆和布克赛尔县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中,积极探索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从根本上推进基层党组织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工作出实效。

干部往下走,确保“有人干事”。深入推进“三联三包”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县级领导联系软弱涣散村、在职党员联系社区、党员联系群众,领导干部包片、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的作用,逐级建立“五抓、两议、一述”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党建工作合力。60个“访惠聚”住村工作队发挥力量编织民情信息采集网。实行“一月一访、一户一卡、一户一账”的三个一联系服务群众民情采集网,确保每名住村干部对农牧民群众和党员中心户进行1次全面走访,每户都有一张民情采集卡,对每户提出的问题都建立一本台账,每月进行分析解决,实现住村帮扶工作让群众认可、让群众满意、让群众受益。建立健全“五个一”联系服务群众机制,扎实开展机关党员进社区报到活动。制定印发《关于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群众活动实施办法》,111个县直机关各党支部1276名在职党员到包联社区报到。目前,各级下派干部共开展民情访谈1200余次,各乡镇场120名科级干部围绕村队(社区)急需解决的困难,认领项目409项,做到了有数量、有分量。

资源往下投,确保“有钱办事”。围绕发挥基层组织政治、服务和发展“三项功能”,以队伍建设、议事决策、组织活动、综合服务、村务管理“五项规范化建设”为重点,统筹推动基层组织规范建设。充分发挥业绩考核奖励的导向作用,制定《村队(社区)运转经费和村干部报酬测算和分配方案》、《自治县村级干部业绩考核办法》,将村队(社区)运转经费分别增加到8万元、15万元以上,重点村队和社区分别增加到10万元、20万元以上,村“两委”正职、一般村干部年报酬分别提高到25800万元和 17160元,切实提高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规范化水平,有效激发了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工作热情。县财政投入资金1000万元,专门用于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分期分批解决村级集体经济薄弱问题。目前,累计争取帮扶资金500多万元、物资100余万元,争取到位牧道维修、道路维修、新农村建设等民生项44个,为群众解决衣食住行等实际困难问题4500余件。

事权往下放,确保“能干成事”。按照“好事让基层组织办、好人让基层干部当”要求,制定印发了《关于印发〈自治县事权下放项目〉的通知》,加大事权下放力度,赋予乡镇场和村级组织一定权限,对能由乡镇场实施的各类项目,全部交由乡镇场实施,县直相关单位只进行业务指导;能以现金形式发放的各类资金全部由村队(社区)人员出面发放给群众,使基层组织服务群众真正有抓手,在群众中有威信。目前,县组织、人社、民政等13个县直部门单位已下放相关事权40个,涉及资金2000万元。制定《乡镇站所事权下放工作实施方案》,按照“权责一致、重心下移、减少层次、能放则放”的原则,确定并下放农村经营管理站、林管站、财政所、人口和计划生育健康服务站、文体广播站5个站所事权,重点将站所工作人员、工资绩效、固定资产、运转经费、管理权限等五项内容下放至乡镇一级,切实增强基础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新疆和布克赛尔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贾连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