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优秀县委书记怎么当 听听他们的小故事(2)

2015年07月13日13: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筑底政治生态。党的94周岁生日到来之际,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表彰会在北京召开,102名优秀县委书记走上领奖台,接受党和国家的隆重表彰。一个县委书记带头一方发展,这102位优秀县委书记共同筑起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基层良性政治生态。

经过层层筛选、两级公示,这102位优秀县委书记从全国2800多个县(市、区、旗)中脱颖而出。每个先进典型都是鲜活的正能量、有形的价值观。在他们身上,人们看到了带领干部群众努力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的干劲儿,在服务群众的实践中把准问题命脉的闯劲儿,面对各种诱惑坚守底线坚守共产党人本色的韧劲儿。

这些县委书记都有什么过人之处?有哪些珍贵品格?有哪些解决问题的高招?本网今天推出县委书记小故事第二期,继续带您解开这些谜团。

解群众之所难,爱民为民谋长远

县委书记“管大事”,日理万机,为了地方发展殚精竭虑,另一方面,县委书记也要改善民生,解决鸡毛蒜皮的“小事”,优秀县委书记时刻牢记“百姓利益无小事”,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赢得了百姓拥护。

“当红娘的县委书记”

今年47岁的孙京民,是山西临汾浮山县委书记。他心中始终装着党、装着群众、装着责任和戒律,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务实勤勉、敬业有为,被老百姓称为“亲民书记”。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孙京民,深知农村的苦、农民的难。每次下乡随机走访,与群众拉家常、问冷暖,群众反映的问题、遇到的困难,都要想办法帮助解决。

“县委书记当红娘”在浮山被传为佳话。69岁的老太太李冬梅反映,虽然家里条件好了,但两个儿子都30多岁了还没找上对象。了解情况后,孙京民立即热心联系妇联的同志牵线搭桥,很快,她的大儿子就娶了媳妇。

“自己不带头,谁跟着干”

北京市西城区,党中央、国务院所在地。这里是北京老城的组成部分,这里也有拥挤喧闹的“动批”待疏解。王宁说,在这里当书记如履薄冰!西城区面积不大,但有大大小小70多个市场。开发强度和人口承载力逼近“天花板”,市场疏解箭在弦上。“疏解别人,要先向自己动刀!”从区属产权市场起步,王宁亲自上阵做思想工作。一位商户见面就说:“王书记,听说你想灭了我们?”王宁说:“我是来帮你更好地发展壮大。”窝在西城空间受限、业态落后;搬迁出去,空间大,可以发展购物、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新业态,政府还有支持……他娓娓道来,原先气冲冲的商户想通了。去年,“动批”9个市场已关闭搬迁一个,其他也在有序推进。

“嗨,书记干农活还挺熟呢”

个子不高,有点微胖,皮肤黝黑,烈日下,站在烟田里正在和烟农攀谈的廖桂生,上衣不少地方已经汗湿。如果不是干部介绍,烟农并不知道眼前就是县委书记,“他看着不像这么大的官啊,他还对庄稼活比较熟呢”。廖桂生常说,“组织和人民给了我这么多,我只有多干实事、干好事、干老百姓满意的事,才不会愧对他们。”2014年5月21日,桂阳发生特大冰雹及强降雨灾害天气,丰收在望的几万亩烤烟顿时变成一株株“光杆”,烟农欲哭无泪。得知情况后,正在外地出差的廖桂生连夜赶回,打着手电察看灾情,想办法帮助群众将损失降到最低。事后,一些受灾群众要到电视台为他点歌致谢,被廖桂生制止。

改革创新,破解发展难题

郡县制,天下安,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是县委书记们工作的主要目标。随着中国进入“三期叠加”的特殊经济发展时期,如何因地制宜地发展经济,如何持续改善民生,如何保持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的和谐,考验着县委书记的执政智慧。

“大的拼不过,来小的,小巨人”

“江南福地、常来常熟。”常熟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惠建林已经主政三年多。虽然是全国县域经济最发达地区之一,但常熟市也遇到了发展的瓶颈。在惠建林主导下,常熟及时提出放大“专精特”新优势,推进“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引导面广量大的中小企业走小而精、小而专、小而强的特色成长之路。目前,常熟拥有专精特新产品近100个,培育了一批有市场竞争力和行业驾驭力的“单打冠军”。去年18家“小巨人”企业开票销售超过140亿元,入库税收14亿元,占全市工业入库税收9.3%。

“草莓是个好东西,要弄大”

到任建德市委书记后,戴建平用1个多月的时间跑遍了全市16个乡镇(街道)。一次,在村中便民中心调研时,戴建平遇到一位老人正办理去江苏宜兴种草莓的相关证明。“在那边种草莓,收益如何?”老人回答:“一亩土地净收益3万元左右。”后来,建德出台了“草莓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4年,建德草莓产业产值首次突破10亿元,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达10.5%和11.4%,“绿富美”产业开始惠及众多百姓。

“给老百姓好东西,他们会有数的”

红安县委书记余学武说,“我们要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做决策。”解决群众房屋征补还建的问题时,他的以最好的地段、最好的户型设计、最优惠的政策、最美的环境、最耐心细致的工作“五最模式”,得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去年7月,新型产业园区一大批签约项目急需落地,全县100多个乡科级单位,1500多名党员干部早七点出发,晚八点回家,中餐在食堂吃盒饭,扑到群众家做思想工作。有的女干部帮空巢老人洗衣服,男同志帮群众守铺面、修摩托车……群众说,当年红军的好作风又回来了。以心换心,换来的是干群鱼水情。短短30天,1598户房屋拆迁顺利完成。

做表率守底线 正风肃纪铸廉洁

县委书记权力集中,拥有决策权,极易成为各路“大神”的公关对象,稍不留意就容易被糖衣炮弹击中,陷入万劫不复之地。县委书记们高招跌出,努力做到“常在河边站,就是不湿鞋”。

“给我送红包,把你撵出去”

望奎县委书记顾百文的手机号是公开的,老百姓都可以打。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县“马上办”主任。2013年秋,顾百文的女儿要结婚了,可大家左等右等,就是不见顾百文提这件事。一位工作人员终于沉不住气了,跑到顾百文的办公室问:“书记,你什么时候请我们喝喜酒啊,我们红包都准备好了。”顾百文笑答:“女儿已经结完婚了。”

顾百文陪妻子去北京做手术,有一位县里的干部到北京顺道去看望,谁知一接通电话就被顾百文撵了回来,连人都没见到。

在望奎工作期间,顾百文的父亲、母亲以及岳母相继去世,县里的干部很少有人知道。

但是,对全县的工作,顾百文时时挂在心上。“县里研究的事必须马上办,企业审批的事必须马上办”——为改善投资环境,提高政府效能,顾百文在全县的干部大会上公开封了两个“马上办”主任,其中一个就是他自己。“领导位置是‘稀缺资源’,干就必须干好。”顾百文说。

“一线的干部,我喜欢”

若问谁最了解铁山港区,刘志明当之无愧。20年前,广西北海市铁山港区建立伊始,刘志明就扎根于此。在项目建设、工程招投标、用地用海等工作中,刘志明从不打招呼、写条子,严格管好家属、司机和亲朋好友,被称赞为“不近铜臭”的好书记。

在选人用人上,刘志明主张为发展用干部,凭实绩用干部,特别注重在项目建设一线、维护稳定一线、化解矛盾一线“三个一线”培养选拔干部。近两年启用的19名正科级干部和54名副科级干部中,共有52名是在“三个一线”中表现突出而得到提拔重用的,占同期提拔干部的71%。

“严管问责,是对你的厚爱”

内蒙古杭锦后旗委书记王惠忠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坚持对干部严管厚爱,先后与350多名科级干部谈心谈话,对一些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乱收费、乱罚款等问题,他责成纪委明察暗访,对28个典型案例进行严肃处理,有效遏制了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的不良风气。在选人用人上,王惠忠坚持慎权慎独,将党管干部原则和发扬民主有机结合,采取重要岗位“两推一征”、一般岗位“三推一选”初始提名办法,让群众公认公信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2年来,推荐选任了8个重点部门一把手和53名优秀年轻副科级干部,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