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安徽省濉溪县:三个着力 促进选调生成长成才

2015年07月10日17: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濉溪县始终把选调生工作摆在干部工作的重要位置,按照中央及省、市有关要求,政治上关心爱护、工作上大胆使用、生活上体贴照顾,在教育培养、监督管理、选拔使用、综合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效显著。

一是强化教育,着力在提升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按照中央及省、市干部教育培训的要求,加强选调生的政治理论学习培训,全面提高他们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打牢理想信念的根基。县委高度重视对选调生进行教育培训,通过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轮训、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教育等,努力解决群众立场、群众感情问题,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认真组织好每一届选调生参加省、市举办的岗前培训、专题培训,在外出考察、跟班学习、挂职锻炼、学历教育等方面优先考虑选调生,多方面为选调生创造和提供学习培训、提高素质的机会。近年来,全县选调生分别进入团省委、市委办、市委组织部、市纪委、县委组织部、县纪委、县委政法委、县发改委等上级部门跟班学习一次,时间均在在半年以上。

二是注重锻炼,着力在提高工作能力上下功夫。本着有利于发挥作用、锻炼提高、迅速成长的指导思想,认真落实培养要求,不断提高选调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县委组织部对选调生进行动态跟踪管理,通过侧面了解、个别谈话等形式,及时了解思想动态,掌握工作表现情况。县里开展的重大活动,注重从基层工作满2年的选调生中抽调人员参与,近距离观察了解选调生的思想、工作、学习等各方面情况,手把手地传授业务知识和工作方法。所在单位也非常注重对选调生的培养锻炼,有针对性地给选调生交任务、压担子,安排从事一些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有意识地培养锻炼独立工作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2001年至今,全县接收的69名选调生,初始分配全部进入乡镇一线工作,全部从事过2个以上岗位锻炼,群众工作经历均超过2年。截至目前,全县69名选调生中有30人已通过遴选或者公开选拔调任上级单位,其中1人进入中央机关工作,有5人调入省直机关任职,16人上调市直机关,6人进入县直机关任职,2人进入乡镇领导班子。

三是完善服务,着力在营造良好环境上下功夫。县委组织部和相关单位按照中央和省、市相关文件要求,把完善服务作为选调生工作的重要内容,从工作、学习、生活上给予关心照顾,确保了选调生在基层单位能够“呆得住、留得下、干得实”。县委组织部干部综合科作为开展选调生工作的职能科室,通过建立选调生QQ群、微信群,定期组织召开选调生座谈会,顺畅组织部门与选调生及各单位选调生之间沟通交流的渠道,强化正面引导,形成良性互动。接收单位根据选调生所学专业及特长,帮助制定学习工作计划,明确任务要求。认真落实传帮带制度,明确1名科级干部与选调生“一对一”结对子,全程跟踪培养,不断提高能力水平。有意识地给他们交任务、压担子,让他们有锻炼自己的机会,有施展才华的空间。同时,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每半年至少与选调生进行1次谈心谈话,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促进健康成长成才。

(安徽省濉溪县党建云平台供稿——朱小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