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构建分层次的 理论学习宣传机制

李燕兰

2015年07月10日10:02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构建分层次的 理论学习宣传机制

近年来,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积极探索理论武装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抓实四个层次,不断健全理论学习宣传长效机制,深入开展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等为重点的形势政策宣讲教育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泽润了边疆人民的心田,转化为全州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

抓龙头,带动各级党委(党组)的学习

以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带动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确保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一是坚持谋划在先,做到“五个提前”。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订详细的学习计划,研究提出全州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指导意见。州委主要领导亲自确定主题、审定学习计划、主持集中学习,做到提前确定主题、提前下发通知、提前安排自学及调研、提前编印学习资料、提前准备发言提纲,使学习制度化、规范化。二是坚持领导率先,突出“五个带头”。在理论学习中,州委常委实行领学制,带头谈学习体会、带头作学习总结、带头讲党课、带头作辅导报告、带头撰写读书笔记。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在自学的基础上,着眼德宏发展实际,带着任务学,围绕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学,做到对症下药,在学用结合中谋发展,提出了围绕建设“沿边特区、开放前沿、美丽德宏”的总目标,发挥好“通道枢纽、产业基地、交流平台”三大功能,打好“沿边开放、民族团结、生态环境”三张牌,打好“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三个攻坚战的工作思路;在学用结合中促改革,以推进瑞丽试验区行政体制改革、沿边金融综合改革、“三农”金融服务改革创新、户籍制度改革、事业单位改革为重点,稳步推进全州各项改革;在学用结合中促稳定,高位推进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平安和谐德宏建设;在学用结合中促作风转变,以学习补精神之钙、除“四风”之害。在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动下,全州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自觉性明显增强,形成了“一把手”抓中心组学习的领导机制,做到原原本本学、示范带动学、拓展内容学、结合实际学、营造氛围学,做到了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抓重点,推动全州干部的学习

以党员领导干部学习为重点,以德宏领导干部大讲堂为载体,推动全州干部的学习。通过各级党校抓好领导干部的集中培训,邀请一批知名专家学者到德宏领导干部大讲堂开设讲座,每个季度举办一期,内容涵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文化与外交”、“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媒介素养”等,并视学习内容制作成视频分发到全州各县(市)乡(镇),确保广泛覆盖。特别是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在云南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认真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的发行和学习宣传,做到全州副科级以上干部人手一册,向全州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发放《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之江新语》《摆脱贫困》等一批重点学习书籍,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常态化,提高了领导干部学习的层次和水平。

抓关键,促进青年学生的学习

以青年学生学习为关键,以高校形势政策报告会为抓手,促进青年学生的学习。州委站在赢得青年就是赢得未来的高度,重视高校形势政策教育,除抓好州情教育读本《有一个美丽的地方——德宏》的常态化宣传外,党政领导每年都走进德宏师专和德宏职业学院为大学生作形势报告,帮助青年学生掌握国际国内形势,领会中央、省委精神,了解州情实际。勉励青年学生坚定政治立场,把握人生方向,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鼓励青年学生增强知识更新的紧迫感,如饥似渴学习,既扎实打牢基础知识又及时更新知识,既刻苦钻研理论又积极掌握技能,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引导青年学生坚持学以致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熔炉中,在社会的大学校里,掌握真才实学,努力成为沿边特区、开放前沿、美丽德宏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抓宣讲,方便各族群众的学习

以各族群众学习为基础,“五用”并举广泛学。针对德宏实际,采取“用民族干部宣传、用民族语言讲解、用民族文字阐释、用民族节庆展示、用民族文化体现”的“五用”措施开展学习宣讲。用傣、景颇、载瓦、傈僳四种少数民族文字编译出版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读本》《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40000册,满足少数民族群众的学习需求。组建了州、县、乡、村、组“五用”宣传团(队)856支,宣讲骨干成员2611名,形成了领导干部型、专家学者型、驻村干部型、乡土人才型的理论骨干宣讲队伍,搭建了州、县、乡、村、组五级联动的宣传格局,用少数民族干部群众听得进、听得懂的语言,开展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分众化、互动化、对象化宣讲,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在云南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边寨、进企业、进学校、进军营,让各族群众投身到学习中,使党的创新理论为全州广大干部群众接受、掌握和运用,开展宣讲3000多场次,直接听讲逾30万人次,推动学习由机关向基层延伸、由领导干部向普通党员群众延伸,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鼓舞士气,凝聚起了谱写中国梦德宏篇章的强大正能量。

(作者系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