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抓住四个要点 落实“三严三实”

谢光平

2015年07月10日10:02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抓住四个要点 落实“三严三实”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彰显了我们党一鼓作气抓作风、驰而不息改作风的坚定决心,既是再次强化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作风的迫切需要,又是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实践告诉我们,作为党员干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应该从以下四个方面着力。

以树立群众观念和走群众路线为出发点。党员干部服务的对象是人民群众,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员干部的权力源于群众,属于群众,服务于群众。践行“三严三实”,就要牢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唯有如此,才能赢得群众拥护,牢固树立群众观念,真正把“三严三实”落到实处,确保走群众路线,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以克服个人主义和抵制不良歪风邪气为着力点。个人主义和不良歪风邪气的实质是严重违背群众意愿,要害是自我为中心,为满足个人利益不惜损害集体和他人利益,反映在工作上主要表现是感情高于原则,关系代替政策,反映在职务上主要表现是“盯着干、等着干、选着干”为标准。“盯着干”就是盯着位置干,有职务有盼头才干。“等着干”就是消极履职,熬年头。“选着干”就是有利的抢着干,无利则躲避,对个人利益争功诿过,把精力集中在投机钻营上。不良歪风邪气的要害是侵蚀人们的饥体,腐蚀人的灵魂,反映在工作上主要表现是对人民利益冷漠、攫取和剥夺。践行“三严三实”,就要狠煞个人主义和抵制不良歪风邪气,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理直气壮地同个人主义和不良歪风邪气作斗争。唯有如此,个人主义和不良歪风邪气才能在党员干部身上无藏身之地,把“三严三实”落到实处,确保党员干部的纯洁性。

以思想教育和落实制度为结合点。拧紧“总开关”,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自觉用“三严三实”要求,加强自身思想政治修养,提高精神境界。与此同时,落实好已完善的现行制度,依法落实治党之规,严格落实民主评议、民主决策等有关规章制度。

以把好权力关和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为关键点。权力是谁给的、为谁服务,对党员干部具有至关重要的导向作用。它通过确立一个标准、一个方向,体现一种政策,树立一种依法办事观念,展示一种形象,有力地推动着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权力关把握得好,权用得好用得准,就能有力地密切联系群众,展示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许多地方党群关系密切,社会风气好,单位风气正,经济转型速度快发展强劲,群众工作积极性高,百姓安居乐业,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好,与群众同甘共苦,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无私奉献、清正廉洁。因此,就党员干部而言,践行“三严三实”,就必须从把握好权力关,做政治上明白人做起。唯有如此,才能汇聚起强大的力量,把“三严三实”要求落实到对党忠诚、干净干事、敢于担当上。

(作者系云南省第二监狱副调研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