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诸葛宇杰:专题教育要紧扣严和实两字

2015年07月09日14:58   

●要把践行“三严三实”体现到杨浦干部队伍作风转变上来,进一步营造杨浦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进一步弘扬“四敢精神”、打造高素质的执政骨干队伍,进一步回应群众关心关切、促进改革发展稳定

●要把践行“三严三实”落实到立规执纪、强化制度建设上来

●要把践行“三严三实”落到切实解决问题上来

●要把践行“三严三实”与杨浦发展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把握“三严三实”实践要求,关键是把握六点:以百姓之心为心、用权不能任性、腐败没有后悔药、一切从实际出发、为官不为平生耻、为人不做亏心事

中央决定今年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上海市委明确要求,结合专题教育动员部署,各级党委(党组)主要领导同志要带头讲党课。5月13日,杨浦区委书记诸葛宇杰在为全区党员领导干部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时强调,要充分认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部署,是从思想深处狠抓从严管干部的重大举措,有利于更加有力地推进杨浦改革发展、转型发展。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识把握“三严三实”本真内涵,要紧扣严和实两字,把严的思想要求全面立起来,把实的行为准则切实落下去。

区委副书记、区长谢坚钢主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魏伟明,区政协主席马效华出席,区委常委陈守正、倪俊南、唐海东、丁欢欢、王立新、陶宇银和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负责同志参加党课。全区650余名党员处级及以上干部参加党课学习。

诸葛宇杰指出,杨浦目前有“三个未定型”,城区布局未定型,建设未定型,产业结构未定型,当前各项改革发展任务十分繁重,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大胆地闯、大胆地试,主动对接上海科创中心的建设,积极争取上海科创中心创新创业重要承载区,关键在于一支想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的干部队伍,有一支忠诚干净、敢担当的干部队伍。要以这次专题教育为契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把“三严三实”要求转化为改进作风、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为杨浦发展腾飞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要把践行“三严三实”体现到杨浦干部队伍作风转变上来。首先,要以更严的标准、更严的措施、更严的纪律,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和持久战,进一步营造杨浦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其次要进一步弘扬“四敢精神”、打造高素质的执政骨干队伍,把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与弘扬“四敢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其三,要进一步回应群众关心关切、促进改革发展稳定。要把践行“三严三实”落实到立规执纪、强化制度建设上来,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过程中,我们不仅要加强思想建设,也要完善落实“三严三实”要求的制度规定, (下转第4版) (上接第1版)着力形成可监督、可检查、可追究、可问责的办法和规定,靠制度来治党管权治吏。要把践行“三严三实”落到切实解决问题上来。要把解决问题贯穿专题教育始终,要在取得实效上见功夫。要把践行“三严三实”与杨浦发展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抓机遇、抓重点、抓队伍,推动杨浦各项事业发展。

诸葛宇杰指出,严以修身是践行“三严”之基,关键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根本是要提高党性修养,筑牢理想信念之根,更加自觉接受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严以用权是践行“三严”之要,重要的是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用权。要树立正确权力观,处理好公与私的关系,时刻对手中的权力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真正做到为民用权。要建章立制,扎紧制度笼子,建立健全可监督、可检查、可追究、可问责的制度。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时刻牢记职权法定,依法合规行使公权力,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严以律己是践行“三严”之本,胜人者力,自胜者强,自律是一种领导素质,也是一种领导能力。首先是严格遵守党章,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党员干部要时刻对照、严格遵守。重中之重是严守党纪党规、尤其是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政治规矩是不成文的纪律,是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无条件遵守党的各项纪律和规矩,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最核心的是,坚持党的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最重要的是,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必须”要求。尤其是年轻干部,从进入领导干部队伍的那一刻起,就要知道守纪律、讲规矩的重要性,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绝不逾越。

诸葛宇杰指出,谋事要实,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这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方法,也是我们克服各种困难、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思想法宝。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从群众中汲取智慧,把要做的事谋划得更实些,依靠群众把各项为民的实事好事办实办好,真正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创业要实,就是敢于担当,真抓实干。敢于担当是共产党人的真品格,真抓实干是共产党人的行动纲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事不在大小,关键要做实,真正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做好、做到位。要重点解决“官不为”的问题,以敢负责敢担当为荣,着力解决庸懒散拖不作为的问题,着力解决推诿扯皮不负责的问题,着力强化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用人导向。做人要实,就是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党员领导干部,应当是实实在在做人的楷模。领导干部要带好头,一个地区、一个部门、一个单位,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自己本身老实、正派、坦荡,就会带动大家用老实人、学老实人、争做老实人,形成尊敬老实人、用老实人的氛围,不让老实人吃亏。

诸葛宇杰要求,把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践要求,关键是要以百姓之心为心,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这是我们入党从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以先进典型为标杆和榜样,把心思和精力真正放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来,尽心竭力办好群众关心的事。要用权不能任性,按规则、制度用权,权力越大,越要谨慎,对党和人民事业有力,符合规则,符合制度,符合杨浦实际,问心无愧,就要坚持下去。腐败没有后悔药,贪腐绝不能有第一次,领导干部要亲商、爱商、敬商,但不能勾肩搭背,搞权钱交易。杜绝为官不为,干出一番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政绩。为人不做亏心事,对组织要忠诚,心存善念、客观公正对待人和事,光明磊落。

诸葛宇杰强调,要精心组织,以严的精神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坚持以上率下,从“关键少数”抓起,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重点要抓好学习教育,打牢思想根基,在深化学习上下功夫,要把握学习重点,要突出专题学习特点,要融入经常性教育,积极探索专题教育与日常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结合的有效形式。要突出问题导向,把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贯穿专题教育的全过程,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贯穿从严要求,突出严的要求、严的精神,把各项工作做扎实、做细致、做到位,不搞两张皮。要注重讲求实效,传承和弘扬“一线工作法”的优良传统,确保取得看得见的成果。(毛海萍)

(来源:杨浦时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