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全面推进从严治党

西充县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程芳

2015年07月08日10: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陆续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重要战略思想和战略布局。“四个全面”是党中央治国理论的总体框架,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关键在党,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四个全面”的根本保证。在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三严三实”具体要求,要求党员干部要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阐明了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丰富了管党治党的思想理论,践行践诺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终身的人生观、价值观誓言。

一、缅怀中国共产党94周年的光辉历程,筑牢党员干部的宗旨理想信念

中国共产党1921年7月1日在上海望志路成立以来,已走过了94年的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洗礼,从挫折中奋起,在探索中前进,开创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伟业,实现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全面发展。从“五、四”运动开始,中国工人阶级作为先进的社会力量,为新思想、新理论在中国的传播打开了道路。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打败了军国主义的侵略,取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九十四年来,中国从一个任人宰割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成为巍然屹立于世界之林的泱泱大国,实现这一伟大的历史转变,就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有了共产党,中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九十四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走在时代的最前沿,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我们党永葆活力,带领人民攻坚克难,不断前进。九十四年来,我们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历经艰难险阻,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领导下,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在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领导下,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领导下,开创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局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核心的第四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领导下,坚持科学发展观,实现了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党的十八大选举出了以习近平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提出了两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提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宏伟目标非常地振奋人心。 历史的发展让我们坚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胜利;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 才能共筑伟大的中国梦,书写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新篇章,只有筑牢我们每个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人生观,为中华民族的振兴,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充分发挥一名普通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作出新的伟大的贡献。

二、推进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强党员干部队伍思想政治修养

大国复兴需要伟大思想的引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成为统一全党共识、凝聚中华民族奋进力量,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思想武器。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第一次明确提出“四个全面”的总体布局。强调要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向新台阶。“四个全面”战略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新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奋斗目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指向;全面深化改革是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强大的动力;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根本保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驾护航,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鸟之两翼,车之双轮,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如期实现;全面从严治党,是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新常态下波澜不惊,破浪前行的压舱石。“四个方面”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的凝练与升华,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中国发展的战略运筹,蕴含着一整套结合实际、继往开来、勇于创新、独具特色的系统思想,在民族复兴工程中具有纲领性、指导作用,要作为精神旗帜与战略总纲牢固确定起来。“四个全面”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论大思路和大蓝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四个全面”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提供了顶层设计和战略导引,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最新理论成果,也是中国未来发展的蓝图设计,将共同撑起中国梦,吹响了治国理政的“集结号”,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主攻方向更加清晰,必将进一步推动党的理论基础与实践的大发展,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光明的前景。

着眼“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强党员干部队伍思想政治修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党中央对新势下治国理政的战略思考,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方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指引,加强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修养,才能在实践中提高贯彻执行好这个战略布局的自觉性、坚定性。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修养,一要坚定政治信仰,必须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坚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决忠诚于党的组织,这是党员干部作为思想政治修养的首要原则来坚守。二要严守政治纪律,严明政治规矩。党内的政治生活就是要坚持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强化政治引领,突出政治功能,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升,必须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讲纪律,不能随意化、平淡化、庸俗化。三要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科学决策。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贯彻民主集中制必须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一切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四要自觉维护班子的团结、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是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的根本保证,党内上下级关系、人际关系、工作氛围都要突出团结和谐、纯洁健康、弘扬正气,党员干部要坚持五湖四海,开放包容,坚持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坚持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五要模范执行党纪党规,以上率下做好表率。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党纪党规,要为党员做出现表率,带头落实好“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主体责任,自觉维护党纪党规的严肃性,坚守廉洁从政的底线。六要带头遵循法治原则,自觉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推进工作。党员干部必须担负起全面推进行依法治国的重大责任,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坚持依法用权、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自觉在法治轨道上想问题,作决策,办实事。带头捍卫法治。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带头遵守法律,执行法律,自觉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

三、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强化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建设

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了“三严三实”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既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事实。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

“三严三实”是共产党员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三严三实”就是一把标尺,以此经常约束自己、检验自己,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与矛盾中保持政治定力,守住法纪的底线,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创新、自我提高,使自己的思想、工作、作风更好地符合党的要求,符合人民的期待。

践行“三严三实”必须聚焦忠诚、干净、担当。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为人的基本遵循,自觉加强道德修养,坚持讲政治、讲党性、讲规矩、讲大局,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把“三严三实”作为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习惯在法治的轨道使用权,做到遵纪守法、个人干净。要坚持把“三严三实”作为做事的行为准则。坚决反对精神不振、不思进取;坚决反对思想保守、因循守旧;坚持反对不敢担当、无所作为;真正集干净干事于一身,勤政与廉政为一体,做到奋发有为敢于担当。

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会上讲话中的“七个有之”为警醒,在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讲话中的“五个必须”为遵循;省委书记王东明在省委十届五次全会上讲话中的“八个务必从严”为准则;市委书记李仲彬“三个带头”、“四个管好”要求及县委《关于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意见》的八个方面32条意见与县委韩书记关于解决“不严不实”的七个方面的问题为抓手,推进践行“三严三实”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坚持“四个结合”,做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奋力推进西充交通运输事业科学发展,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健康发展。

四、凝心聚力,奋力推进西充“四个交通”建设作出新贡献

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核心是要做到与交通运输工作相结合。2015年,西充县交通运输工作要对接国家“十三”五经济建设计划,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和省委、省政府“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对接市委、市政府建设开放、生态、法治、繁荣的川东北区域中心城市的目标和县委建设“生态经济强县”的发展战略,着力打造西充川东北交通枢纽重要节点,构建“三纵三横一环绕”的县内半小时经济圈交通路网。一是全面完成并上报《西充县交通运输十三五规划》和国、省、县、乡公路行政等级调整工作。二是实现遂西高速公路2015年底竣工通车,绵西高速2015年下半年开工建设。三是启动成德南高速槐树互通至遂西高速西充西互通联接线工程,即旅游快速通道开工前期准备工作。四是启动成德南高速西充槐树互通至嘉陵一级收费公路西充段的招商工作与初设及施工图设计。五是启动国道212线西充16.31公里改线的初设和施工图设计工作。六是启动省道(S101)射蓬公路西充双凤至同德段、太平至大全共20公里的改建工程的初设与招投标工作。七是启动九龙湖6.3公里环湖公路建设。八是完成续建和新开工建设的县、乡公路6条59公里;完成农村公路改善提升工程5条27.2公里,危桥改造、渡改桥5座的建设。九是争取国家项目补助资金12000万元,招商引资完成10000万元。十是抓好城西客运站扩容提档新建工作,完成实验驾校培训场地扩建增容工作,启动南运西充客运中心站扩容新建工作,启动南充北部大型物流中心园区的规划与项目申报。十一是抓好交通运输交通安全和公路养护管理、交通运输市场、交通战备、海事管理等行业管理。十二是抓好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依法治县与行政执法、机关效能建设。十三是抓好“精准扶贫”和依法治县“八大专项行动”。十四是全力抓好国道212线迎部检的各项工作。凝心聚力、激发正能量,奋力推进西充“四个交通”建设和建设“生态经济强县”作出新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