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安徽省濉溪县:强化四项举措 加强大学生村官队伍建设

2015年07月08日15: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随着大学生村官政策的日益成熟,这群朝气蓬勃的新兴青年已经成为基层工作中的生力军。濉溪县在实际工作中,坚持强化四项举措,积极发挥大学生村官作用,着力加强大学生村官队伍建设,推进各项工作全面展开。

一是严格规范管理,加强队伍建设。聚焦“四风”和大学生村官有关制度规定,认真落实“日报岗、周例会、月记实、季通报”工作机制,要求各镇(园区)每天上午10点向县委组织部组织科上报当天人员在岗情况;要求村官严格履行请销假手续,请假1天需向镇(园区)党(工)委书面告知,请假3天以上需经镇(园区)党(工)委签字盖章并报县委组织部批准。同时,县委组织部定期不定期对在岗的大学生村官进行电话和实地查岗,并对日常抽查、检查情况分季度进行通报。

二是深化教育培训,提升能力水平。制定了《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培训工作方案》,根据县情对新选聘的大学生村官进行为期5天以上的岗前培训。针对到村任职一年以上的大学生村官,坚持每季度以“以会代训”、先进村党组织书记介绍经验、挂职锻炼等方式,努力提升大学生村官的综合素质。7年来,县镇两级先后举办各类培训班40余期。

三是丰富活动载体,激发干事热情。以大学生村官团工委为主体,成立大学生村官工作站,设置联络点,实现互相学习、分享经验、相互促进。结合 “五比五争先”活动,打造开放式“村官讲堂”,利用春节、午收等返乡农闲时机,为广大农民群众授课,目前已举办64期。成立濉溪县大学生村官志愿服务总队及特色小分队,积极帮助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解决实际问题。如双堆集镇“星火义务支教社”及临涣镇“小蝴蝶”,积极深入各学校开展义务支教、心里辅导咨询等活动,成为我县志愿者服务活动的亮点。加强大学生村官互动交流,创办期刊《青春的旋律》12期,举办才艺交流会4届,充分展现大学生村官的青春风采。

四是强化政策帮扶,畅通发展渠道。联合县农委、扶贫办和团县委等单位,大力扶持大学生村官创业实践基地建设。去年以来,共发放大学生村官创业扶持资金70400元,推动建立了刘桥镇大学生村官创业园、孙疃镇富友养鸡场等一批创业实践基地建设,其中刘桥镇大学生村官创业园被团省委、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联合评为首批安徽省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基地(园)。坚持择优使用、公开选拔、直接过渡并举,畅通大学生村官出口,实现“二次就业”。7年来,先后有40人进入村“两委”班子任职;公开选拔村党组织书记或第一书记17名;面向大学生村官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5人;因考核及表现优秀直接过渡为濉溪县百善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管委会工作人员7名,不断扩大了大学生村官就业出口。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屈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