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西省安远县:着力打造“七位一体”党建示范点

2015年07月08日15: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安远县围绕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创新基本活动、完善基本制度、落实基本保障的五个基本要求,对全县65个党建示范点进行重点打造,着力打造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民主管理好、活动阵地好、保障机制好、经济发展好、服务群众好的“七位一体”农村党建示范点,促进全县基层党建工作有新亮点、氛围有新变化、水平有新提升、成效有新显现。

高标准,选点布局科学化。综合考虑“三送”、精准扶贫示范点的布局,领导联系点和部门帮扶挂点安排,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项目实施等诸多因素,在不同领域不同层次选取原基础较好的点作为党建示范点,并按照“典型带动、规范提高、分类指导、整体推进”的思路打造党建示范点,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创”有目标、“争”有榜样。

重质量,打造亮点特色化。在总结以往创建基层党建示范点经验并借鉴外地先进成果的基础上,统一制定“八个一”创建标准,高起点、高质量、高标准打造党建示范点。对确定的基层党建示范点在活动场所建设、工作经费、党员培训等方面予以倾斜支持和重点指导。2011年以来,全县投资共900余万元,新建、改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99个。同时,围绕“一点一特色、一点一品牌”的目标,紧密结合各村实际,创新设计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活动载体,充分挖掘示范点的潜力和优势,真正使示范点做到有形可塑、有貌可观、有经可学。如镇岗乡罗山村建立“三抓三强三促进”机制,将党建与“三送”、精准扶贫、“三大工程”有机结合;车头镇官溪村突出抓好农村党员“五日一体”活动,丰富了党员的生活,增强了党组织的吸引力。

广辐射,典型带动常态化。将基层党组织的先进事迹制成光盘,作为交流、培训的教材,利用党建网和现代远程教育站点,定期组织基层干部在网上学习示范点的经验。将示范点建成基层干部的培训基地,在举办相关党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和干部轮训时,组织实地参观学习,实地向示范点“取经”。每个示范点配备一名知识文化水平较高、口头表达能力较强的讲解员,负责介绍示范点的经验做法及所得到的益处或产生的效果。

强保障,创建工作制度化。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党组织书记总体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指定专人专门抓,形成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的工作体系;制定扶持政策,采取“党费出一点、财政拨一点、单位筹一点”的方式,多措并举筹集示范点建设经费;实行“动态管理、优进劣出”的管理考核机制,按照“硬件过硬、软件规范、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要求,将示范点创建各项指标细化和量化,并纳入党委书记党建述职和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与其他党建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达到“巩固一批、提升一批、淘汰一批”的效果。

(中共安远县委组织部供稿——郭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