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立志做焦裕禄那样的人民公仆——记新疆托克逊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马健

2015年07月08日13:41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立志做焦裕禄那样的人民公仆

  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托克逊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马健,时时处处以焦裕禄为榜样,立志做像焦裕禄那样的人民公仆。2011年7月,他调任托克逊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以来,牢记使命,全心履职,开创了全县稳定改革发展各项事业新局面,工作得到了上级党委肯定,成绩赢得了各族人民认可。

  抓学习、重调研——理清为民服务的发展思路

  马健在吐鲁番地委组织部工作时就经常下基层,对辖区情况非常熟悉,任县委书记后并没有因此放松学习和调研。他始终保持着勤于学习、善于钻研的好习惯,精心主持县委中心组的每一次集中学习。

  思路决定出路,实事求是是马健的工作原则。在任职头两个月里,他强调最多的就是“火车跑得快,还靠车头带,要尽快理清为民服务的思路”,持续率领班子成员深入各乡(镇)、各行业、各领域调研,群众看见他总是热情打招呼“马书记又来了”。他虚心听取专家反复论证的意见建议,提出了“十二五”期间构建“绿色风城、魅力水乡、幸福驿站”的发展思路,极大地调动了全县各族人民建设美好家园的积极性。

  夯基础、出实招——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勤政是组织的要求,也是人民的期盼,更是马健根植于性格中的那份执着。面对“三期叠加”维稳形势,作为“父母官”,为保一方平安、护一方百姓,他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按照“八位一体”反恐维稳领导联抓机制,自己更是以“拼上老命大干一场”的忘我精神,每日研判情报信息,敏感节点都在县前方指挥部“坐镇指挥”,不分昼夜督查各项维稳措施落实情况。注重做强基层、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把加强民族团结作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根基,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创建活动,涌现了哈力克·买买提、陶辉父子等一批国家、自治区先进典型。灵活运用“五把钥匙”,带头开启特殊群体的“心灵锁栓”,过上了幸福文明的现代生活。

  马健特别重视公安队伍能力建设,坚持开展“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悉心把公安队伍打造成为党和人民反恐维稳的“尖刀”。托克逊县守住了三疆交会咽喉要道的平安,肩负起了“环乌护城河”东线防控重任,实现了多年来“大事不出,工作失误类的小事也不出”。

  破难题、惠民生——用发展成果凝聚民心

  万事开头难。上任伊始,面对全县工业“原字号”产品多、农业耕作方式落后、旅游业几乎空白的现状,马健心急如焚,主动攻坚,苦干实干,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由2010年底的2.8亿元增长至2014年的7.6亿元。他重视发挥新型工业化的第一推动力作用,强力推介和发展了一批引领科学跨越、承接转型升级的优势产业,积极引进天合光能、金风科技、中车集团及中泰集团等一批企业落户,吸纳本地劳动力就业,扶持本地企业雪银股份成为吐鲁番地区首家上市公司。

  马健坚持以农牧民增收为核心,优先发展了设施蔬菜、红枣、黑羊等特色农业,托克逊被誉为“中国最早熟红枣之乡”,黑羊被列入国家优良地方品种遗传资源保护名录、养殖小区被命名为“国家级肉羊标准化示范场”,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由2010年的4960元增长至9263元。

  在建设“万亩杏园”的实践中,他发现本地早春杏花备受青睐,便大力开展了“杏花节”“杏花季”系列推介活动。仅今春“杏花季”就吸引游客26.5万人次,带动经济收入2120万元。

  民生建设是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2011年以来,托克逊县规划建设了123处集中连片安居富民小区,全县9275户农牧民喜迁新居,4万群众直接受益。

  强党建、转作风——自觉做清正廉洁的模范

  马健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治责任和最大政绩,层层布置作业,经常检查作业,及时点评作业,形成了“书记抓、抓书记”的党建工作格局。对梳理出的软弱涣散党组织,制定了整顿实施意见,建立了县委常委联系制度,高位推动整顿工作,重点村软弱涣散问题明显改观。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中央第十一巡回督导组派员参加了县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并给予高度评价。

  艰辛的劳动必然得到大家认可和丰厚回报,托克逊县委班子连续4年被吐鲁番地委评为好班子,托克逊县先后被命名为自治区级的平安县、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县、安居富民工程建设先进县、园林县城。(记者 朱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