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边境贫困县的女书记——记新疆吉木乃县委书记李君霞

2015年07月08日13:40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边境贫困县的女书记

  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吉木乃县委书记李君霞,自2012年3月上任以来,经常讲这样一句话:“吉木乃县缺条件不缺志气、吉木乃人民有困难不怕困难”。她带领吉木乃县委一班人,用敢叫旧貌换新颜的勇气和决心,努力践行着“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要求,让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发生了明显变化。

  心中有党:维稳戍边的“铁娘子”

  吉木乃县有141公里的边境线,区域内有1个国家一级口岸。作为面向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的桥头堡,出入境人员十分复杂和密集。在当前新疆面临“三期叠加”的特殊时期,李君霞清楚地认识到,“党中央的要求就是我们的任务。守好边境、维护吉木乃区域和谐稳定是我们义不容辞的重大使命。”

  李君霞说到做到,率先在全疆推行边境防控“四线联动”工作机制,率先实现管边控边信息化、网格化和智能化,率先实现边境一线重点区域二道铁丝网全覆盖,将专业维稳力量与守边牧民统一布局,形成了“党政军警兵民”六位一体的联防联管联控机制,有效防止了暴恐分子南打北逃、境内外“三股势力”通过吉木乃口岸通道相互勾连和潜入潜出的可能。如今,爱国、守边、感恩、奋斗已成为吉木乃县的最强音,全县刑事治安案件持续低发,没有发生过一起暴力恐怖事件。

  心中有民:心系群众的好“卡德”

  李君霞这几年与基层群众在一起的时间越来越多,脸黑了,皮肤粗糙了,连说话也越来越“土”了。很多群众说,李书记不像一个“当官的”。

  吉木乃镇别勒阿热克村村民胡尔曼别克曾是全县有名的上访户和困难户。2013年,李君霞主动要求把胡尔曼别克作为自己的联系户,专门带儿子上门“认亲戚”,经常到他家里住一住、聊一聊。胡尔曼别克的妻子身体不好、长年有病,李君霞就抽空去帮着做做家务。有一次,胡尔曼别克的妻子病重,没钱住院,李君霞毫不犹豫地拿出一万元钱塞给胡尔曼别克。胡尔曼别克含着眼泪说:“你是我们老百姓的好‘卡德’(哈萨克语意为干部)!”在李君霞的带动下,全县各级干部围绕解决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扶贫开发、劳动力转移和就业、医疗卫生、“两居”和保障性住房等热点难点问题,定出台账,一个盯着一个解决。三年来,全县投入民生方面的资金达到19.96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9.6%。

  心中有责:一心摘除贫困帽的“老黄牛”

  李君霞是一个典型的“工作狂”,每天工作到凌晨两三点,经常白天深入基层调研,晚上召集干部开会,争取在第一时间讨论解决发现的问题。面对干部的不理解,李君霞坦言:“一天不摘贫困县帽子,我心里着急啊!”

  吉木乃县极度缺水,成为制约发展的最大瓶颈。李君霞一上任就把这件事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多次到自治区跑办项目,争取到扬水工程项目。她虚心听取农业和水利专家意见,用半年时间走遍了全县所有的农田,提出在全县大力推广节水灌溉技术,目前全县90%的可耕地已改建成滴灌高产农田,成为全疆节水农业建设的示范县。

  吉木乃县有阿勒泰地区唯一的国家级产业园区——吉木乃边境经济合作区。借助这一平台,李君霞广开招商门路,大力培训农牧民产业工人,鼓励农牧民从事外贸产业,使得吉木乃逐步成为境内外能源资源生产加工基地、新疆北部面向哈萨克斯坦东北部的能源资源大通道和中哈俄蒙四国间的国际大通道。2014年,吉木乃县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06倍,农牧民向二三产业转移7397人,人均收入达到6422元,比2011年增加3056元。

  心中有戒:亲友眼中的“铁面人”

  对群众,李君霞是出了名的热心肠。在每年的信访案件当中,她的接待信访案件几乎占全县县级领导信访接待量的五分之二。2012年9月,李君霞在吉木乃县别斯铁热克乡调研时,牧民马哈提因为草场和房屋征地等赔偿问题找到她,李君霞当场要求乡政府以及县城建局现场办公,实地对所占牧民的草场和房屋进行丈量,并推算出面积和补偿金额,当场签订了赔偿协议。

  对亲人,她严格要求。上任不久,李君霞就在县四套班子会议上带头承诺:“我的亲属、家人和朋友,不能在吉木乃县承揽工程、经商办企业,请四套班子和全县人民监督。”她的两位亲友曾在她工作地两家企业担任副总经理,李君霞坚决要求他们退出公司。也有别的亲友想在吉木乃县干点工程,找她时都被一口回绝。在她的示范带动和严格要求下,吉木乃县各级班子风清气正,勇于争先,敢闯、敢想、敢干蔚然成风。

  巾帼亦能争风流。对于吉木乃县未来,李君霞信心满满。她说,吉木乃县困难与机遇并存,只要干部心里始终装着群众,带着群众干,戈壁也能变绿洲,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我们也能走在前列!(记者 朱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