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干部群众可依赖的好书记——记西藏双湖县县委书记南培

谢伟

2015年07月08日10:38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干部群众可依赖的好书记

都说,“远在阿里,苦在那曲”,内地六月酷暑,双湖却是雪虐风饕。

就是在这个全世界海拔最高、全区最艰苦,号称“生命禁区”的双湖县,有一位我们党培养起来的民族干部,他用无限的忠诚和坚定的信念彰显了当代共产党人高尚的情操;用坚韧的毅力和坚决的行动诠释了“四有”县委书记的真谛;用创新的精神和实干的作风谱写了一曲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之歌。

他,就是双湖县第一任县委书记南培。

心中有党:双湖缺氧但不应缺精神

双湖县地处藏北羌塘高原,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距离那曲地区行署所在地500多公里,距离拉萨市900公里。历史上,因高寒缺氧、气候恶劣、人迹罕至,被人们称为“无人区”,被人类学家称为“生命禁区”。

南培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有苦不怕苦、有苦不言苦,自己能克服。”今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南培作为研修班6名发言代表之一,面对面向总书记汇报了双湖的情况,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谆谆教导,深切感受到了总书记对西藏人民的关心关爱。他将这视为一份荣耀、一份关怀,却只字未提自己的艰苦工作和困难问题。

那曲地委考虑到南培长期在高海拔艰苦环境工作,身体吃不消,多次找他谈话了解身体状况,他总说:“组织安排我在这里工作,群众也需要我,困难我都能克服,我还能坚持。”一个明确的态度,一句执着的誓言,南培有苦不怕苦、有苦不叫苦、有苦不言苦,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崇高的品格和魅力。“以先进为榜样,他有着无穷的革命者力量。”与大多数长期在高海拔地区工作的干部一样,南培患有多种高原性疾病,带病工作成了常态;双湖发展稳定任务重,多年来,南培没有休过一次假;县委书记事情多,南培没有周末节假日,没有白天黑夜;高原缺氧影响睡眠,南培患上了严重的失眠,每天睡眠时间不足5小时;基层条件更苦,南培下乡开展调研,经常和群众一起住帐篷、吃糌粑,从不搞特殊;父母、妻子、孩子与自己四地分居,南培把思念和牵挂埋在心底……说起他个人的困难,一言难尽!而在他内心只有一个理念,就是干好工作。

2013年年初,巴岭乡地震造成该乡近200户群众受灾,南培顾不上吃饭、顾不上睡觉,连续3个白天黑夜在风里雪里深入到每村每户,在第一线安置受灾群众。

双湖十年九灾,几乎每年都有风雪灾害。5年来,南培早已记不清去过多少家牧户、帮助过多少群众。每次有突发问题、紧急情况,他都冲在最前面。

芝麻官,千钧担。做了这么多,可南培很感慨地说:“我这位县委书记,与焦裕禄、谷文昌等相比,做的这些实在是微不足道。”

心中有民:双湖群众难更需要关爱

南培一到双湖,就满怀深情地给全县党员干部讲:“双湖自然环境艰苦,群众更需要党和政府的温暖,更需要我们的关爱”。

双湖基本公共服务起点低且严重不足,发展建设资金几乎全部靠国家投入。南培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全县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心思用在如何花好国家投入的每一分钱上。于是,民生工程建设工地常见他实地监管的身影,科教文卫工作成为他督导的重点,工程老板背地骂他是“刺头”,干部职工评价他在“较劲”,广大人民群众给他“点赞”。

在中央的亲切关怀和自治区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县上下的不懈努力,双湖的面貌发生了巨变,牧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如今,牧民新居遍布草原,即使在最偏远的乡镇都有寄宿制完全小学,昔日的无人区也能听到孩子们琅琅的读书声,海拔最高的村庄也有了自己的卫生室,最偏远的牧民也能看上病、吃上药,全县牧民人均纯收入保持着两位数的持续快速增长,2014年达到7661元,双湖各族人民过上了更加富裕幸福的日子。

双湖地广人稀,辖区面积达11万多平方公里,要遍访每户群众谈何容易,但南培凭着对双湖人民的深沉热爱和那双坚实的脚板,切切实实做到了。他一有空闲就走出办公室,走进牧民家中,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与他们谈心交朋友,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有时不惜路途颠簸上百公里去看望一户困难群众。5年来,他的足迹遍布了双湖的山山水水,访问了所有困难群众,成为全县各族人民交口称赞的知民意、办民事、得民心的好书记。

南培生活虽然清贫,对牧民群众却是慷慨大方。身为县委书记,自己的积蓄竟然少得可怜;每逢捐款,又显得“很有钱”。元旦、春节、藏历新年期间,他都会自掏腰包慰问困难群众、孤寡老人。得知有困难群众生病住院,他都会亲自或委托他人前去看望,甚至免费给牧区贫困老人购买衣服。南培每次下乡总有一项特殊任务,就是用自己的工资买些油米、蔬菜、零食等,带给困难牧民群众;每次到拉萨或那曲出差,也还有一项特殊任务,那就是用自己的工资买些水果或鲜花,看望慰问生病住院的干部职工。据不完全统计,5年里,南培个人为困难群众捐款达4万余元,给贫困老人购买衣服价值3万元。

心中有责:双湖海拔高标准更高

2013年11月,双湖县挂牌成立。作为目前全国最年轻的县的县委书记,南培深知双湖的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期,进入了又一个关键阶段,他也深感自己的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面对双湖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南培充满信心地说:“60多年来,兰考县一张蓝图、一个目标,县委一任接着一任、一届接着一届率领干部群众坚持不懈干,把‘不毛之地’变成了‘塞上绿洲’。双湖虽然条件艰苦,各项发展基础薄弱,但是我们有丰富的资源,只要我们本着‘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之心,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一定会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南培坚持从实际出发、问政于民,心不离群众、身不离草原,满怀高昂的激情和对群众的无限热爱,在广大群众中询问着、倾听着、观察着、思索着,提出了双湖县经济发展“654321”的构想,并确定为全县发展思路。实践是最好的标尺,2014年,全县生产总值3.46亿元,比2010年增长1.22亿元,年均增长12%;地方财政收入达1780万元,比2010年增长709万元,年均增长15%。双湖连续5年在那曲地区经济目标责任制工作考评中获得前三名。

双湖是一个传统牧业大县,畜牧业是全县的基础产业,是推动牧区发展的支柱产业。南培坚持把产业化作为牧业发展的根本方向,把牧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作为重要载体,安排机关干部、乡镇领导、大学生“村官”担任合作组织“顾问”,在全县开展了合作组织规范化建设,从政策、科技、人才、资金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有力推动牧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快速发展、规范运行。通过大力推进农牧业产业化,逐步实行专业化生产、规模化经营、产业化加工、品牌化销售,促进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转变、粗放型畜牧业向效益型畜牧业转变,增强了农牧业防抗灾能力,提高了畜产品商品率和附加值,提升了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

南培还把维护稳定工作作为第一政治责任,从县委书记到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每年层层签订维稳责任书,通过强化宣传教育、强化城镇网格化管理、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强化群防群治、强化宗教领域管理等措施,确保了社会局势和谐稳定。5年来,全县未发生一起危安案件和刑事案件。2010年,该县被评为自治区级平安县,2012年被评为自治区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先进集体。

心中有戒:双湖苦也不应有特殊性

“双湖虽然高寒缺氧、条件艰苦,但在党规法纪面前、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在作风问题上没有例外,没有任何特殊性。”南培对自己和其他党员干部始终是这样要求的。

南培自觉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对重大事项、重大工程、重要人事任免、大额资金使用以及招投标等事项,严格按制度办事,自觉把自己置于制度的约束和监督之中。他以谨慎之心对待权力,以淡泊之心对待名利,以警惕之心对待诱惑,从思想到行动、从工作到生活、从大事到小节全方位构筑起坚固的防线,养就了一身浩然正气。

南培非常善于抓班子带队伍,针对乡镇党委书记年龄普遍偏大、知识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先后从县直机关选派24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任职,选拔6名大学生村官进入乡镇党委班子,7个乡镇实现党政正职“一藏一汉”配备,进一步夯实了党在农牧区的执政根基。2012年,双湖县委、嘎措乡党委被评为全区先进党委;2013年,协德乡党委被评为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4年,措折罗玛镇空隆村被评为地区优秀基层党支部。

南培还十分注重民族团结,经常关照汉族干部。他常说:“我们的干部来自五湖四海,大家都是为了双湖的事业走到了一起来,都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惜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

每逢元旦、春节、藏历新年,南培都会邀请汉族干部到家中做客,每年都要慰问春节期间坚守工作岗位的汉族干部,一直延续至今。遇有干部尤其是汉族同志生病,南培总是提着心、掉着胆,重病大病派车送拉萨,急病小病送问候。全县各族干部职工也习惯“依赖”上这位可亲可敬的书记,愿意向他说说心里话、拉拉家常。

从干部群众的口中我们得知,南培作为县委书记,为双湖付出了太多太多,但对待家人的要求近乎苛刻。80多岁高龄的母亲不慎滑倒,大腿骨折,他抽不出身去医院陪护;与妻子两地分居,只能利用出差的机会相聚,也只是匆匆而来、匆匆而去;女儿在内地学校就读,从来不敢奢望父亲接送的“待遇”;亲戚找他帮忙,被他拒绝,埋怨他“不近人情”;当别人万家团圆时,他却不能享受天伦之乐……(记者 谢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