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严以修身的三重境界

朱党柱

2015年07月08日10:27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严以修身的三重境界

“三严三实”中“严以修身”是起始、前提和基础,这与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将“修身”放在第一位是一样的道理,离开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和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都无从谈起。如何做到“严以修身”?需要抓住理想信念这个根本、党性这个核心和道德修养这个关键。

一个没有理想信念的人是一个心灵荒芜的人。一个没有理想信念的民族是一个没有前途的民族。理想信念产生的强大力量,可以改变个人和世界的命运。理想信念对个人极其重要,对身处重要岗位、担当重要职责、肩负一方发展重任的党员干部更为重要。党的理想信念是每一个共产党人永葆先进性的精神动力,是影响党员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根本因素,决定着党员干部的价值追求,影响着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对每一个共产党人来说,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只有坚守住了这一理想信念,才会有为民谋福祉的情怀,才会有敢于担当的勇气,才会有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豪气。坚定的理想信念不会与生俱来,更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和职务的升迁而强化,它来源于理论上的成熟、思想上的统一和步调上的一致,也就是要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矢志不渝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严以修身的核心在于锤炼党性。党性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实践中形成的,是每一个共产党员所应具有的根本性质,更是永葆党的纯洁性的基本要求。没有党性就不算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党性不强或党性不纯也不可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共产党员的党性,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形成的,而是通过后天的学习和实践,经过长时间艰苦的自我磨炼、自我改造、自我完善获得的。要在理论学习中强化党性,要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要系统学习、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在岗位实践中锤炼党性,自觉把履职尽责、推动发展作为锻炼党性的平台,在实干中不断锤炼、不断提升党性修养。要在组织生活中锤炼党性,要严格组织生活,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在批评中听取意见、发现苗头、查找问题、自我反思,做到时时正身自省,处处明于自察,事事严于律己。

严以修身的关键在于提升道德修养。做官先做人,做人先修德。党员干部自身的道德修养不仅关系个人的口碑和政治生命,而且关系党的形象,影响社会的风尚,必须把提高道德修养作为人生必修课。要不断提升官德,始终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脚踏实地谋事创业,创造实实在在,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政绩;坚持清清白白做官,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做事,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以优秀的品德感召人心、凝聚人力。要培养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和良好的家风,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始终做到慎始慎终、慎独慎微,洁身自好,坚如磐石,耐得住清贫寂寞,顶得住歪风邪气,经得起金钱美色诱惑,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