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播洒幸福的带头人——记鞍山市立山区灵山街道灵西社区党委书记刘娟

刘家伟

2015年07月07日13:22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播洒幸福的带头人

“当家人”、 “带头人”、 “贴心人”——这是鞍山市立山区灵山街道灵西社区居民赋予他们的党委书记刘娟的多个称谓。

多年来,刘娟始终默默无闻地辛勤工作,自觉做党的群众路线的践行者,尽情抒写着为民务实清廉的华美篇章。在她的带领下,曾以混乱出名的灵西社区一跃成为 “全国文明和谐社区”、“全国平安家庭示范社区”。

党建惠民的“当家人”

盛夏的灵西社区,平坦整洁的甬路,形式各异的花园,郁郁葱葱的树木,优美洁净的环境,处处是和谐美好的景象。提起社区这些年的变化,居民都会提及刘娟。

时间回溯到1998年4月6日。这一天,36岁的刘娟出任灵西社区党委书记。灵西社区位于鞍山最北端,素有“鞍山的北大荒”之称。上任伊始,刘娟面临的挑战是,居民中老年人多、残疾人多、拾荒者多、下岗者多;社会治安状况不好;因地处水泡区,矿渣垫起来的绿化带不长一棵草……

“做好社区工作必须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党建促社建,以社建促党建。 ”刘娟从党建工作着手,首先建立了社区党建联席会,把驻街单位的领导和社区的骨干吸纳到社区党委班子中,共同研究讨论社区建设,充分发挥“党委带总支、总支带楼院、楼院带小组、小组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社区五带作用,将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社区的每一个角落,实现了党建工作 “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形成了推动社区工作的合力。

“党员干在头,群众才能跟在后”。为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刘娟身先士卒,先后39次去市里与城建部门积极协调争取小区改造资金。功夫不负有心人,2003年,灵西社区被列入鞍山市200万元小区改造项目,这也是市政府首次在灵山大规模投入资金的城建改造项目。居民们沸腾了,上到白发老人下至几岁顽童纷纷走出家门,帮施工人员搬道板、画线,70天的工期40天就结束了。紧接着,刘娟提出在社区四周安装铁艺围栏,建封闭式社区,杜绝治安案件发生。在党员们的带动下,不到一个小时,就筹集资金2万元。

伴随着环境的逐渐改变,居民们的幸福感不断增强,大家不约而同地把社区当成了家。

社会治理的“带头人”

“社区工作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社区百姓。只有管理好自家的人,办理好自家的事,解决好群众诉求,社会才能稳定和谐。 ”刘娟说。以全区推行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契机,刘娟担起了社会治理的“带头人”和实践者的担子。

在这一目标的引导下,灵山社区建立了民生议事工作制度,定期召开会议,让居民出点子、拿主意,一起研究讨论有关社区建设、社区事务和社区服务的问题。正是社区这种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的理念,让普通居民有了强烈的责任感。

65岁的许大爷,原是某国企中层干部,由于企业倒闭、退休待遇无法落实而情绪低落。去年5月,许大爷患上白内障,视力受到严重影响,社区得知后立即向上级部门申请为其免费手术,没过几天,相关部门就成功地为他做了白内障手术。这对许大爷触动很大,痊愈后,他积极参与社区自治。经过一段时间琢磨,许大爷提出成立警务巡逻防控队的建议,社区研究后立即采纳。就这样,他成为防控队队长,并带动一批居民加入防控队,每天社区巡逻,维护治安,履行着一位居民的责任。

在刘娟的倡议下,社区还建立起“温暖灵西”志愿者义工服务队,为社区居民免费理发、磨刀、配钥匙、家电维修。专门成立了党员代办中心,长年为百姓代办老年证、乘车卡、工商执照年检,代交水费、电费,到医院开药等服务。还组建了纠纷调解、法律援助、医疗卫生等10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满足百姓的不同需求。

社区百姓时常说:“咱们社区真赶上家了,只有我们想不到的,没有社区管不到的。 ”

群众冷暖的“贴心人”

刘娟的办公室总是特别热闹,每隔三五分钟,就有人来敲门,找社区帮忙的、问政策的、反映问题的……想与刘娟好好聊聊,还真不容易。

“社区无小事,事事都为民。 ”在刘娟的心里,所有的居民都是她的亲人——老人是她的父母,下岗职工是她的兄弟姐妹,未成年人是她的孩子。多年来,她始终用真心去凝聚群众,用热心来服务群众,用爱心来关爱困难群众。居民们无论遇到啥困难,首先想到的人便是她。

刚到社区工作时,刘娟经常看见一个不到10岁,衣着破烂的男孩,整天在社区里游荡,还常有调皮的孩子跟在他身后喊 “傻子、傻子……”原来,这个男孩天生智障,母亲去世了,父亲又病重,家里根本没人照顾。了解情况后,刘娟心里始终放不下,翻来覆去想了好几宿,决定收养这个孩子。平时上班,就把孩子带在身边,有空就教他识字,连洗脸、刷牙这样的小事也要手把手地教。现在,10多年过去了,孩子长大了,也能做很多事了,白天他义务打扫社区卫生,晚上就睡在社区,社区就是他的家,刘娟则成了他的“妈妈”。这些年,刘娟先后收养帮助过 14名孤残儿童。

失业人员芦秀萍到社区申请低保时,刘娟在谈话中得知她有一门拔丝技术,于是便动员她放弃低保申请,走自主创业的道路。刘娟帮助她筹资金、找场地、办执照,建立了灵西金属加工制品厂,使她彻底摆脱了贫困。

一份份付出收获的是老百姓质朴的信任。

居民张文富想给孩子买婚房,房子选好了,非要请刘娟当参谋、等刘娟说一声“买吧”,才肯交易。居民阮绍琦被车撞了,第一时间给刘娟打电话,别人问他:“你儿女都有能耐,找啥刘娟? ”他回答:“我最信着她。 ”

很多人问刘娟:“是什么力量支撑你十几年如一日为群众服务? ”她回答:“是信念、是宗旨、更是居民的信任,不断激励着我、推动着我。我要把自己的一切献给社区事业,永远做好社区的当家人。 ”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