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为“开门书记”点赞——记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委书记郑光泉

2015年07月06日10:2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为“开门书记”点赞

图为郑光泉(左二)到菜市场调研当地民生问题。刘志明 摄

6月28日一大早,在外地出差的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委书记郑光泉放心不下当天民俗活动期间的安保工作,一个电话打给区委办副主任,要他进一步协调、调度好当天的安保工作。下午6点,区委办报了平安后,郑光泉悬着的心才放下。据悉,每年农历五月十三,在广丰素有小端午之称,这天当地群众都要划龙船庆祝。

2011年至今,郑光泉先后担任上饶市余干县委书记和广丰区委书记。在他看来,群众的事始终是头等大事,从群众利益出发、获得群众认可是一切工作之本。

“打开服务群众大门,守好权力之门”,是郑光泉一直坚守的信条,因此他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开门书记”。

开门办公,让群众走进机关大院

“完全敞开房门,实行‘阳光’办公。”2011年5月,郑光泉就任余干县委书记。他一上任,就要求拆除走廊上的铁栅栏门。原来,为给县委领导创造一个“免打扰”的工作环境,县委办曾在通往县委领导办公室的走廊上加了这道“保险”。

铁栅栏门没了,群众找县委书记容易了。不仅敞开办公室的门,郑光泉2014年调任广丰县(2015年广丰县撤县设区)委书记后,进一步打开了政府机关的大门——

在去年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群众反映体育活动场地少、停车难,郑光泉对此提出了城区学校操场和机关大院免费面向社会开放。当时有人提出疑问:“这都是公家的,损坏了怎么办?”郑光泉则说:“公家的就是全社会的,每个公民都可以享受,加强管理就是了。”此举一出,群众拍手称赞。

堵住后门,让打“小算盘”的人吃“闭门羹”

打开机关大门,同时还要堵住“后门”,挡住别有用心之人。

郑光泉的家门始终难进。郑光泉家在上饶。2013年他还在余干县任职,该县一位乡镇负责人周末到市区办事,打电话准备上门拜访却被他婉拒,连面也没见上,更甭说进家门了。郑光泉的妻子徐端凤说:“这么多年来,打‘小算盘’找上门的人不少,但都吃了‘闭门羹’。”

郑光泉不拿原则作交易,敢于顶住说情风,特别是在干部调整中,面对一些老关系、老同事、老朋友的说情,始终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按组织程序办事,努力把好用人导向。“对那些为达目的,借种种理由送礼送钱的,坚决抵制。”郑光泉说,“要把不找关系、不走路子、不跑门子,凭工作能力和实绩说话的干部用起来!”

检验决策,要看群众态度

在调任广丰后,郑光泉针对当地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提出了一个“自己动手、清洁家园”的口号,组织成立村民理事会,实施农村环境治理工程。一年后,全区成立了1000余个理事会,形成了“政府主导、农民主体、社会协同、长效管理”的农村垃圾处理机制。如今,当地整洁漂亮的农村环境得到省领导肯定。

“做群众工作的关键在于调动群众的积极性。”郑光泉说,调动群众就要俯下身子倾听群众心声。不论是在余干还是在广丰,郑光泉都始终坚持将每月的第一个工作日定为群众接访日,几年来年均接待群众达1000余批次。在郑光泉的手机里有个“县委书记民意直通车”微信群,第一时间倾听群众呼声成为他每天必做功课之一。

“地方党委、政府的决策对不对,基层群众的态度最重要,要随时拿来验一验。”郑光泉说。社会评价是一面镜子,2014年,广丰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排名由原来全省倒数跃至中游,跻身全省排名进步最大的三个县区。(姜迪飞 潘春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