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派我到这个地方来,我就要干好”——记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广丰区委书记郑光泉

2015年07月04日14:39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党派我到这个地方来,我就要干好”

“党派我到这个地方担任区委书记,就是要我到这个地方来干事情的,我就要干好!”

郑光泉先后担任湖区大县余干县县委书记、经济强区广丰区区委书记。从2011年任县委书记起,他就坚持当好为群众谋事干事的“总指挥”、当好人民的“勤务员”、当好社会管理创新的“先行者”,受到干部群众的称赞。

当好“一线总指挥”

“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从第一天走上余干县委书记岗位,郑光泉就感觉到了肩上担子的分量。

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民生大局。余干县底子薄、历史包袱重,经济发展滞后,社会不稳定因素众多。余干的发展如何破局?经过深入广泛的调研,县委提出了“建设五个余干,实现进位赶超”的发展战略,从电力、生态、美食、诚信、和谐五个方面着手,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实力。县委的发展战略,得到全县上下的积极响应。人心齐,泰山移。2011年至2013年,余干县国土、综治、计生等工作都取得了可喜的变化,而且多项主要经济发展指标超过省市平均水平。

2014年1月,郑光泉担任广丰区委书记。此时的广丰,虽是老牌经济强县(区),但表面的繁荣却难掩令人尴尬的颓势:赴京非正常访全省第一,党风廉政社会评价全省倒数第二,年度综合考评全市倒数第二……

广丰的问题症结在哪里?广丰的发展向何处去?经过深入调研后,他决定向解放思想要动力,向创新创业要活力,向全区发出了“解放思想不停步,创新创业再出发”的号召,在抓好党建的前提下,坚定不移地推动了“七个升级”,使广丰经济又开始了全面提速。一年间,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从全市第三方阵跃入第一方阵,在全市经济考评中由原来的第三方阵跃居全市第二,群众上访迅速下降,党风廉政社会评价进步之快居全省前列。

当好人民的“勤务员”

“蹲下身子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设身处地忧群众所忧,解群众所难。”这是郑光泉的群众观。在他眼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仅仅是一句口号。

去年8月的一天,郑光泉在信访局接访。3名不速之客推门进入,一位37岁的妈妈,后面跟着两个女儿,一个16岁,一个11岁。来者是广丰区湖丰镇桥头村村民,母亲叫徐冬梅,大女儿叫徐佳慧,二女儿叫徐家雯。在大女儿10岁时,爸爸徐德彬因病离她们而去。从此,患先天性心脏病的大女儿徐佳慧更没了依靠。而且,两年前,徐佳慧刚做了手术,家里欠下10多万元的债务。如今,佳慧病情复发,买不起药,母亲想求助社会,于是,就遇上郑光泉。

当即,郑光泉就召集红十字会、教育局等相关部门、单位商讨救助徐佳慧的办法。往后的一个多月,40多万元社会爱心款分批送到了佳慧家里。

对困难群众,郑光泉就像家人一样对待,并发动多方力量帮助他们战胜困难。广丰区洋口镇小学生姜小露、东阳乡大门底村在沪务工青年患白血病需要救助,郑光泉多次过问并发动社会力量救助,为他们成功筹集100余万元爱心捐助。

在广丰,学校的操场是面向社会开放的,单位的大院是可以供社会停车的。去年,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群众反映停车难、体育活动场地少。郑光泉急群众所急,立即开会研究,并及时推出了这两项举措,受到群众点赞。

当好创新管理“探路者”

“面对复杂的社会矛盾,要从调查研究来开局,以解放思想来破题。”郑光泉说,现在正处在社会转型期,各种新矛盾、新问题不断呈现,它既考验着执政者的责任感,更考验着执政者的能力和智慧。

余干是湖区县,历史情况复杂,社会隐患众多。2012年5月24日,康山乡渔民与新建县渔民因湖面纠纷发生械斗,导致一人死亡。

得知消息,郑光泉心急如焚。为什么湖面纠纷不断?在第一时间派出专案组的同时,他也在深思事件的解决途径,寻求治本的办法。次日,他赶到康山,一直忙碌到深夜11点,还坚持乘船前往事发地点,一边巡湖,一边找乡村干部和渔民交谈,了解有关情况。在此后一个多月里,他20多天坚守在康山,上渔船、进农家,渐渐地,当地情况终于了然于胸,县里治理湖区的一系列组合拳随后打出:投资500多万元改造了湖区电网,让群众生产、生活用电有了保障;投资500多万元新建了自来水厂,解决湖区群众饮水难题;拓宽、加固、改造道路,方便湖区群众出行……同时,对渔民数千条渔船实行实名造册登记,建立台账,落实乡村干部挂钩渔船责任制,做到信息对口联系,问题对口解决。

通过发展抓稳定,效果立竿见影。2012年以后,康山乡社会稳定形势明显好转。至今,已连续3年没有发生一起县级以上上访事件。

在广丰,针对群众提出的卫生环境脏、乱、差问题,郑光泉提出,在农村,要依靠并发动群众自己动手,清洁家园,推进清洁工程。全区成立了农民理事会千余个,建立起了“政府主导、农民主体、社会协同、长效管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长效机制;在城里,则推行为期两年的“全城动手、整洁市容”城市创建活动,把城市分为29个片区,制定出台了城市创建“1+x”管理办法。自去年底开展城市创建活动以来,成效凸显:广丰变洁了、变亮了、变美了,更绿了。(记者 吕玉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