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郡县治则天下安——记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内蒙古杭锦后旗委书记王惠忠

韩继旺

2015年07月03日13:45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郡县治则天下安

6月18日一大早,杭锦后旗委书记王惠忠便来到蒙海镇西渠口村察看“十个全覆盖”工程建设情况。他边走边与村干部、村民攀谈,仔细询问村庄规划、工程进度和存在的问题。

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像这样走基层调研和现场办公,在王惠忠日常工作中排得满满当当。担任旗长、旗委书记3年多,他跑遍了全旗107个行政村。

“我们要以建设‘十个全覆盖’工程为契机,集中打一场新农村建设攻坚战,让全旗20万农民普遍享有更加美丽舒适的生活环境,真正把这项惠民工程落到实处。”王惠忠说。

确立绿色发展路径

发展经济、富裕百姓,是最令王惠忠牵肠挂肚的大事。

“作为一个传统农牧业地区,杭锦后旗最大的优势是农畜产品资源丰富,我们要跳出农业抓农业,围绕农业办工业,在绿色发展转型升级上下功夫,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王惠忠经过深入调研,综合分析旗情,按照建设美丽幸福杭锦后旗的总体战略,创新性地把目标具体化为:建设绿色产业基地,打造酒类、乳品、肉类、果蔬、籽类、粮油6大特色产业的发展思路,带领杭锦后旗走上绿色生态发展之路。

几年来,杭锦后旗完成中低产田改造67万亩,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0亿斤以上,设施农业由不到1万亩增至3万亩,走在巴彦淖尔市前列;建设规模化养殖场近400个,肉羊饲养量达470万只,奶牛存栏5.6万头,占全市一半以上。

全旗引进培育“农字号”规模企业25户,成功探索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龙头企业”利益联接机制,番茄、脱水菜等农产品就地加工转化率达95%以上,带动农民人均增收2000多元。

伟业商贸公司是一家出口型籽类加工企业,2013年新上1条南瓜籽油生产线,产业链条进一步延长,企业迈上发展快车道。公司总经理王伟感慨地说:“当初上这条深加工生产线时举棋不定,是王书记的鼓励和扶持,坚定了我们发展的信心,如今,这条生产线已成为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目前,杭锦后旗所有产业都有龙头带动,所有龙头企业都有基地支撑,90%的农户参与产业化经营,筑牢了农民持续增收的基础。该旗连续3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保持2位数增长。

开启普惠民生模式

王惠忠把对群众的深厚感情贯穿在工作始终,体现在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的民生事业上。

如今在杭锦后旗,最漂亮、最坚固的建筑不是办公大楼,而是各类民生设施,上世纪90年代建成的旗党政办公楼至今未动一砖一瓦。

近几年,该旗多方筹措资金,相继建成旗医技大楼、陕坝中学、老年公寓等重点民生项目,集中组织实施新自来水厂、新热源厂等一批基础工程,将原计划3年实施的46公里自来水管网改造工程1年全部完成,破解了困扰居民多年的老大难问题。

精心组织实施园林绿化和10条街道改造工程,打造了水绿交融、宜居宜业的陕坝新城,被评为自治区级园林城市。

全力推进“十个全覆盖”工程,新修通村油路和街巷道硬化300多公里,完成6个集镇基础设施改造,新增林业生态建设8.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24%,建成一批生态美、产业强、百姓富的河套新农村示范村。

说起村庄的变化,蛮会镇蛮会村一组组长樊俊德喜上眉梢:“旗里支持力度很大,村里的‘十个全覆盖’工程可以说是一步到位,彻底改变了脏乱差的村容村貌。不论是居住环境还是生活条件,在全旗农村都是数一数二的。”

着眼畅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王惠忠把工作重心放在创建平台和营造环境上,在全市率先建成占地200亩的小微企业和大学生创业园,通过就业培训、小额贷款等途径,每年新增就业2000多人,被评为全区就业创业先进集体。

牵挂群众冷暖的王惠忠,每次下乡,去得最多的是贫困村组和贫困户。他把涉农项目优先安排到贫困村组,带领各级干部与贫困村组、贫困户结成对子,落实帮扶措施。2年来,协调金融部门累计发放扶贫惠农贷款2亿多元,因地制宜培育致富产业,帮助12000多名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落实从严治党要求

“作为‘一线总指挥’,党对我们有厚爱,百姓对我们有期望,只有主动适应发展之势,努力提升实干之能,一心一意谋发展,把全旗各项事业干实干好干成,才能让老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王惠忠深知抓好党建的重要性,他以敢于向我看齐的姿态,精心耕耘好自己的“责任田”。

他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坚持对干部严管厚爱,先后与350多名科级干部谈心谈话,对一些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乱收费、乱罚款等问题,他责成纪委明察暗访,对28个典型案例进行严肃处理,有效遏制了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的不良风气。

在选人用人上,王惠忠坚持慎权慎独,将党管干部原则和发扬民主有机结合,采取重要岗位“两推一征”、一般岗位“三推一选”初始提名办法,让群众公认公信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2年来,推荐选任了8个重点部门一把手和53名优秀年轻副科级干部,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仍每年安排2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加强村级活动场所建设,2年带动投入资金5800多万元,建成高标准村级活动场所67所,占总数的63%,覆盖率居全市前列。

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四联四进双创建”联系服务群众模式。在他的示范带动下,全旗党员干部带着问题深入基层,有效破解了农村社区发展中的诸多难题。累计协调投入资金1.32亿元,培育富民产业项目45项,帮办公益事业554项。

“郡县治,天下安”。王惠忠将习近平总书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殷殷嘱托铭记于心,在岗位上默默奉献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