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加强农村党建工作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四川党的建设》(农村版)评论员

2015年07月02日14: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最近,省委召开常委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对加强我省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作出部署。会议明确指出,要解决好农村改革发展和基层治理等问题,关键要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做好农村工作,关键在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每一个“全面”都与农村工作紧密相关,都与农村基层党组织紧密相连。当前,农村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变化,农村基层党建面临不少新课题。随着统筹城乡和新农村建设的加快推进,农村组织形式日益多样,新型农民合作组织、集体经济组织及各类社会组织、服务组织大量涌现;农村社会阶层更加多元,农村人口流动频繁等,对党组织如何加强农村各种组织的引领协调,处理各种利益关系、利益诉求,做好流动人口、流动党员的管理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对新的矛盾和问题,农村基层党建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有农村基层党组织强起来,党在农村的全部工作才会有坚实基础,农村改革发展稳定才会有可靠保障。

加强农村党建工作,必须坚持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农村基层党组织不是一般的社会组织,而是政治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农村得到贯彻落实的领导核心。政治功能是基层党组织的魂,服务功能是基层党组织的根。在加强农村党建工作中,要切实强化政治引领功能,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大方向,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个目标,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农村落地生根。无论农村社会结构如何变化,无论各类经济社会组织如何发育成长,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地位不能动摇、战斗堡垒作用不能削弱。要扎实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强化服务理念,完善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使之更好地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不断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

加强农村党建工作,必须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要切实强化书记抓党建的主责意识,建立“一把手”抓农村基层党建责任清单,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要健全完善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强化农村基层党建工作问责机制。各级党组织书记要经常深入基层、走村入户,成为熟悉农村情况、善抓农村党建的书记。

加强农村党建工作,必须抓好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这个关键。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把着力选好用好管好农村带头人队伍,作为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点。要围绕省委实施扶贫攻坚、深化农村改革、创新社会治理等重大部署,致力于建设一支服务意识强、服务作风好、服务水平高的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带头人队伍。要从严从实加强村党组织书记的管理监督考核,持续抓好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做好大学生村官和选派“第一书记”工作,进一步充实基层党务工作力量,努力提高基层党组织推进改革发展、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和服务群众的能力。

抓好农村党建工作,重在解决问题。要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农村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要适应农业规模化、组织化生产需要,结合产业发展创新农村基层党组织设置。目前一些农村基层党组织党员队伍年龄老化、教育管理软化、“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组织活动虚化的问题比较突出。抓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既要创新载体,更要注重实效,防止搞花架子、走过场。要增强问题意识,树立问题导向,紧紧揪住问题不放,一个一个问题地破解,扎扎实实抓基层,实实在在打基础。

农业要强、农村要美、农民要富,全靠农村基层党组织。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紧紧结合我省实际,适应农村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化,遵循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为推动我省农村改革发展、促进农村经济社会进步,提供坚强保证和有力支撑。

《四川党的建设》(农村版)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