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经费有保障 党建有活力

记者 黄 颖

2015年07月02日14: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走进达州天顺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新装修好的党员活动室,投影设备、大屏幕电视、桌椅、党建学习材料等一应俱全。“我们公司的办公地点在楼上,场地有限,这里是公司专门租来做活动阵地的,刚花了2万元装修好。”公司党委党建指导员、副总经理刘洋说,“公司党委计划7月到工地上去开展党建活动,经费都已经预算好了。”

在达州,经费保障成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强力后盾,为“党旗红、企业兴”打下良好基础。

经费哪里来

经费保障是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运行的有效前提,达州市本级每年固定投入非公企业党建经费600余万元,并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引导激励企业在党建阵地建设、组织生活开展、党员教育培训等方面加大投入。

达州天马汽车有限公司党总支下设3个党支部,9个党小组,党员42名。“去年,我们用于党建工作的经费将近20万元,还不包括帮助贫困村的救助费用10万元。”天马汽车党总支的党建指导员王心扬说,“经费主要包括了公司出的10多万元,上级补助的6万元。”

在大竹县,作为县上的“两新”党建示范点的非公企业党组织会有一笔两万元的补助费用,作为达州市的示范点也有一笔两万元的补助。此外,新建立的非公企业党组织都有一笔3000元的启动经费。

制度是非公党建经费能够落地的重要保障,同时也体现了地方上的重视。2014年11月,达州市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的通知》,其中要求加强经费保障。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经费、教育培训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建立并落实税前列支制度和党费拨返制度,企业党员交纳的党费全额返还企业党组织,同时,按照每个党组织5000元的标准建立基层党组织最低工作经费保障制度,并通过以奖代补方式,给予各“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适当的补助经费。

大竹县早在2013年就设立了非公企业党组织3‰的税前列支,但执行得并不好,没有财政部门认可,得不到支持。今年3月,达州市印发《2015年全市“两新”党建工作要点》,要求落实经费保障。与之前不同的是,将基层党组织最低工作经费保障制度标准提高到10000元,并积极落实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一定数额的工作补助,建立健全规范的报销制度。

党员每年交的党费也是非公企业党建经费的来源之一。达州市建立的党费拨返制度,将企业党员交纳的党费全额返还企业党组织。返还的前提是企业必须先将党费全部收齐,上交到“两新”党工委后再返还。这样一来,天马汽车就有1000多元的党费纳入党总支的经费中。虽然数额不多,但仍可以在党建工作中发挥作用。

经费怎么花

作为党建经费,自然是要用在党建上。

阵地建设必不可少。一幅幅油画讲述着中国共产党的步步前进,20多个投影仪展现了艰辛的革命历程,满墙的照片展示着达州“两新”党建工作的成果……这里是达州天一航旗有限公司正在建设的达州“两新”党建示范阵地暨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占地面积约750平方米,总共将投入资金700多万元,将来可为全市“两新”党组织和党员提供学习交流的场所,为开展党建工作的常态化打下基础。

“我们公司目前为建设阵地投入经费50多万元,将来还有进一步的投入。”天一航旗董事长魏士斌说,将资金投入到党建工作,对公司是一种提升,对今后发展有好处。同时对党员提高积极性、发挥先锋作用有益。

大竹川东电缆公司党委将党组织活动办得有声有色,开展参观学习、党员培训、联系帮扶等多项活动,党组织充满了活力,活动开展就需要党建经费的保障。

“去年我们党委召集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共100多人去广安、重庆等地参观学习红色文化,花了10多万元。”行政支部书记邓德芳说,“每年初,党委都要将当年的党组织活动计划报给公司,公司定下初步的预算,年终还会对工作进行总结。”

柏林镇白马村是川东电缆党委的联系帮扶村,川东电缆每年向白马村捐赠的电线、电表等物资价格都超过20万元。虽然这部分花费并未计入党建工作费用,但企业的投入可见一斑。

在去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川东电缆参与市里举办的党员培训,按50元一人的标准由市上统一解决,企业不用花一分钱。此外,达州已连续两年召集本市的“两新”党建党务人员去浙江大学参加专项培训,这笔花费都由组织部门的干训经费支出。天顺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李国锋在学习后,还将教授请到公司,专门为公司党委讲课。

大到党员活动中心,小到学习材料、展板、远程教育设备等都需要花费一定的资金。非公企业党建同样需要大量的经费开支,经费保障尤为重要。

谁来监管

大竹县清平乐管乐学会党支部的经费管理或许值得非公企业参考借鉴。“我们党支部建立了健全的财务档案,半年‘晒’一次,经得住大家的考量!”党建指导员吴忠富说。

清平乐管乐学会是大竹县的新社会组织,主要党建经费来源于上级部门的补助和每年开展文化下乡10多万元的收益。党支部制定了严格的经费管理制度,公开推选专职财务人员,最终由已退休的原财政局高级会计担任,并推选了两名财务监督员。每次党建经费的使用都需要通过财务人员报备、监督员审核、支部书记签字等流程,确保经费使用无漏洞。

在调查走访中记者发现,在企业账目中,党建经费并不能开设专门的账目,一般都纳入企业经营费用中,经费的管理和监督大多都由公司的财务部门承担。党建经费的管理监督并没有一套完善的规章制度,全凭每个企业自己的想法来操作。这样一来,容易将党建经费与其他费用混淆,存在弊端。

天马汽车党总支去年收到市、县下拨的6万元党建工作补助,但这6万元如何入账却很麻烦。党总支副书记、公司财务部长裴丽明去地税局汇报,将票据一项一项详细列出,才能将这笔经费的来源、用途解释清楚,否则就要缴纳25%的所得税。

今年4月底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经费保障的通知》,要求加强工作经费的监督管理,要建立健全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工作经费使用管理定期报告、监督检查和公示制度,确保经费使用和管理规范。

达州市“两新”党工委目前已与市财政局、国税局、地税局举行了协调会议,研究本市的具体执行办法,目前文件正在进一步修改和完善。

《四川党的建设》(农村版)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党建动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