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树起一面旗 引领一方人——记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米贞亮

罗江组

2015年07月02日14: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老君:没有秘密的村庄》,这是德阳日报头版头条刊登的一则文章。文章向读者介绍了一个从村务管理到财务公开,再到干部任用等方面无处不阳光的罗江县新盛镇老君村。很多人都会好奇:到底是什么样的力量,能让一个农业村庄绽放如此光彩?

“老君有个米贞亮,敢说敢做不丢样。”村上群众广为流传的一句话,揭示出了答案。

无私奉献——以身作则,带动群众

前不久,在老君村进行“三同”学习的土城村妇女主任曾晓蓉说:“我从来没见过还有像米书记这样当村干部的。他没有周末,随时在村上都找得到他。感觉他是把村当成自己的家一样经营,把群众也当成自己的家人一样对待。在他的带领下,村组干部都很团结、很齐心。感觉老君村就是有一根主心骨,在支撑着大家,而这根主心骨,就是米书记。”

米贞亮平常总是告诉身边的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心中要始终装着老百姓,以群众的利益为先。2008年汶川地震那天,他是最早赶到村办公室的。也是他,不计日夜,奔走于各家各户,确保群众的生命财产无恙。2013年“6·29”特大暴雨那晚,他卷起裤脚就往外冲。他说:“我们村近1000亩的制种水稻,不去守到起,老百姓今年怕是过不到安生年了。”2014年秸秆禁烧这段时间,没有什么三班倒,没有白班夜班,他天天守在村上,在田间地头转着,“秸秆禁烧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但现在有些群众不理解,需要逐步帮他们转变观念,所以在大家转变观念之前,我们必须去村上守到。”

在村上邻里乡亲互助会公示栏里有一个特殊的名字——廖基友。他是村上的党员,也是五保户,家庭困难,常年靠各级政府的帮扶生活。而在此次捐助中,他竟然拿出了50元,比一般的群众还要捐得多。“你们看我身上穿的、屋头用的,基本上都是米书记送的。这么多年来,一直是米书记在帮助我。人家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现在没能力回报,但也还是想向米书记学习,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人。”老党员廖基友如是说。

制度管人——“四定”考核,严管干部

在村上公示栏中的群众意见一栏,写着这样一段话:老君村十二组唐桂芳说,本来胡主任来座谈,了解组长情况,大家以为要改选组长,结果没有改选,仍然是米贞华,是米贞华给米贞亮送了礼,才没有改选。

后经上级部门调查了解,原来米贞华在群众中威信高,能力也很突出,事实并不是个别群众所反映的那样。而在村支书米贞亮心中,自有一本干部任用明白账。在村组干部管理上,老君实行“四定”(定岗、定责、定员、定奖惩)严格管理干部。从干部包片联系组、产业发展到干部服务群众的态度等都细化了考核奖惩。米贞亮说,这样下来,干部作风明显转变了,主动履职、主动作为的意识明显增强。

“对于米书记,我们是又爱又‘恨’啊!”村文书罗俊蓉说,“自从我任村文书以来,就我看到的,米书记总是最先到办公室、最晚走的那一个,有时候感觉他是不是头天晚上没回去哦。像他这么认真负责的书记真的少,我打心眼里佩服他。但是,一想到他喊我交电费这个事就委屈啊。为了方便群众办事,我自己出钱买了一台复印机,结果年终了,他还让我缴纳电费。当时真是气愤得很,不过呢,现在看来,米书记是对的。电费不多,缴纳了,心里做事坦坦荡荡的。”

对于村干部,不按时坐班、迟到早退,发现一次扣50元;电话要保持通讯畅通,打电话关机一次扣20元;对村干部分管的组,组上有一项工作不达标,组长扣多少,村干部就扣多少。这一系列严格的定奖惩考核机制,使村四职干部主动履职、主动作为。

“撬动”党员——积分评星,服务群众

“村‘两委’应该组织在家的老党员,搞一些养殖之类的事情,这样既发挥了党员作用,又发展了产业。”“要把党员作用发挥出来,不要让某些党员只挂牌、不做事。”这些建议,都是老党员李又会在支部会上提出来的。据说,他以前是从来不关心村上的事,现在,他积极地为党员如何树好旗帜、村上产业如何发展等出谋划策。

原来,这是老君村对党员的一种激励模式——党员积分评星。米贞亮说,我们这些农村党员都是很朴实的,他们其实很想为村上做事,但要真正发挥农村党员的作用,还是需要管理激励机制。所以,我们探索出“五好”模式的党员积分评星管理党员的办法:把年轻的党员组织起来搞发展、搞服务;年老的党员组织起来搞宣传;外出的党员号召他们为村上建言献计。这样,干部、党员都动起来了,老百姓才能跟着动,才能把老君村做强做大。

为民谋利——致力发展,助农增收

能否得到老百姓的拥护,说到底还是得看干部能不能带领他们致富。如今的老君村全年人均收入早已超过全县设定的2016年人均收入总目标,名列全镇前茅。

米贞亮总爱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当一天干部,就要为老百姓做一件实事。”话是这样说,事也是这样做的。自2007年米贞亮担任村支部书记以来,共硬化组道8条,修建提灌站1座、堰塘28口、沟渠3000米。今年,老君村在现有水稻制种800亩、油菜制种1100亩、薄壳核桃1200亩的基础上,新发展鱼腥草、青椒、南瓜、丝瓜等蔬菜作物800亩,预计实现农民增收600万元。如今,老君村从一个经济基础较为薄弱的村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制种村”、“阳光村”。

古人云:上好礼,则民莫敢不敬;上好义,则民莫敢不服;上好信,则民莫敢不用情。这就是榜样的力量,这就是标杆的感召力。

 

《四川党的建设》(农村版)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