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阿拉书记有‘三快’”——记嘉定新成路街道迎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姚培娟

彭薇

2015年07月02日08:42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阿拉书记有‘三快’” ——记嘉定新成路街道迎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姚培娟

“姚书记,你怎么穿这条裤子就来上班啦?”只见51岁的姚培娟穿了一条宽松的粉色中裤,和白色衬衣、黑色外套的工作正装显得不太搭调,社区居民看见,善意提醒她。“这几天正好下大雨,好几个小区涨水了,穿这个去现场处理很方便。”才说了两句,姚培娟快步走向另一个小区。

嘉定区新成路街道迎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姚培娟总是风风火火的。“阿拉书记有‘三快’,说话快、走路快、办事快。”做了14年的居民区书记,姚培娟形成了快节奏的工作习惯,做事麻利,把新成路街道房龄最长的老小区弄得风生水起。

“一位老大爷躺在地上,不让挖坑。”居委工作人员气喘吁吁地跑来,告知情况。迎园十坊小区改造期间,道路拓宽,当施工车开进小区时,遇上了阻拦的葛大爷。快步到了现场,姚培娟把老人家扶起来,拍拍他身上的灰尘:“大爷,您放心,我们不破坏绿化。”她掰手指举例:虽然几棵大树要移掉,但会种上若干小树和灌木;有的道路改成停车场,不靠近一楼居民阳台……

整体改造完成后,80多岁的葛大爷专门跑到居委,对姚培娟竖起大拇指:“你说话算数,办事也快,阿拉小区现在看上去漂亮多了,好像档次也提高了。”以后,碰到一些问题,居委征询居民意见时,葛大爷总说:“相信姚书记,总归不会错。”

在做居民区书记之前,姚培娟在一家企业技术设备科工作。“以前和机器打交道,现在是和人打交道。”她爽朗地笑着说,“和人打交道,最重要是沟通。你尊重了居民,居民也会尊重你。”

迎园七坊小区一些居民,平日爱在楼房墙角边、草地里零星种上几株花草,有的种大蒜和葱。因为影响美观,总被居委会劝了拔掉、拔了又种。姚培娟现场“勘察”后发现,“曲尺”形的楼幢之间天然地留出一块20多平方米、三角形状的“角落”。“不如弄个 ‘开心花园’居民自助绿化角吧,大家还能‘赛赛花’。”居民们来劲了,除草、松土、施肥、整枝,运鹅卵石点缀这块小花圃。到了春暖花开的日子,走进迎园七坊,仿佛来到花园,向日葵、金雀花、银叶菊等数百种名花争奇斗艳地开放。

姚培娟做事一板一眼。她每天随身携带一本笔记簿,在“1、2、3、4”的数字后面,罗列着具体操办的事情。事情完成后,又在这一条上划上一条横线。居民们都知道,姚培娟有五个必访——新迁入居民、高龄独居老人、困难家庭、矛盾纠纷、帮教对象必访。碰上这五类居民,姚培娟夹着这本笔记簿,脚下一阵风,“噔噔噔”地爬楼了。居民们反映了啥问题,她列好“1、2、3、4”,过几天,再次登门回馈:哪些事解决了,哪些事暂时解决不了,遇上了什么难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