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苏宿迁: “三坚持三到位”推动专题学习研讨扎实开展

2015年07月01日16: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江苏省宿迁市坚持需求为先、实效为本、问题为导,确保精心辅学到位、重点研学到位、严格督学到位,有效促进专题学习研讨扎实开展。

坚持需求为先,精心辅学到位。强化“按需辅学、以辅促学”的工作理念,针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工作安排较满、整块时间较少的特点,坚持精创辅学载体和培养学习意识两手抓,一方面通过“三严三实在宿迁”微信订阅号、“速新闻”等特色载体定期推送图解、选文等短而精的“三严三实”学习内容,通过编发口袋书、应知应会手册等便携式学习材料,方便领导干部随时随地开展学习;另一方面通过开展常态化理论研讨、 “日学半小时”等活动,引导领导干部形成自觉学习的良好习惯。目前, “三严三实在宿迁”微信公众号已推送10期学习内容,全市782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已全部关注学习;搜集32个“三严三实”知识点,编发应知应会手册1550本。

坚持实效为本,重点研学到位。为有效落实省委交流研讨的规定动作,提高交流研讨的操作性、实效性,创新设置“四三二一”工作法。一是严格落实“四个步骤”,明确党委(党组)书记提要求并带头作重点发言、部分班子成员作重点发言、全体班子成员讨论发言、党委(党组)书记对本次集体交流研讨作小结的“四步走”要求,确保研而不乱,有序开展。二是认真回答“三个问题”,要求每个班子成员在发言前,首先回答“专题学习学了什么、‘不严不实’问题查了什么、即知即改改了什么”三个问题,聚焦“学查改”突出成效。三是突出抓好“两个发言”,针对重点发言和交流研讨提出不同要求,重点发言要求坚持“五个摆进去”,做到见人见事、触及问题;讨论发言要求积极思考、自觉反思,结合重点发言,至少发言一次,营造热烈的交流氛围。四是自觉立下“一个规矩”,要求班子成员在三个专题学习讨论结束后,分别定一套“严格家规”、定一条“廉政座右铭”、定一份“担当承诺书”,确保每个专题都有所得、有所获。

坚持问题为导,严格督学到位。针对“领导不学、秘书学”、“领导动嘴、秘书动笔”等干部教育过程中容易出现的“沉疴顽疾”,建立“三个随机”督查考核机制,督促领导干部真学真懂真践行,防止学用“两张皮”。市领导随机参加部分单位集体交流研讨,通过点名答题等方式检验学习成效,对答非所问,明显未学习未思考的领导干部进行谈话提醒,促其改正,倒逼领导干部真学真思;组织部门随机利用学习研讨、召开会议等场合,围绕领导干部近期学习的“三严三实”相关内容,确立一个主题,组织领导干部现场撰写 “微心得”,并通过报纸、政府门户网站、微信订阅号等渠道,将“微心得”进行宣传展示,推动领导干部多学习、多思考。启用电子记实管理系统,建立整改跟踪督查机制,到实地对领导干部整改情况进行随机检查,促进领导干部知行合一,真正让“三严三实”的要求落地生根,使领导干部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江苏省宿迁市党建云平台供稿 王爱华、王翊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