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川青神:“三学三提三定”强化思想政治建设

2015年07月01日16: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思想建党是党的传家宝,为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四川省青神县黑龙镇立足“三学三提三定”,强化思想政治建设不放松,使全镇思想政治工作持续焕发生机和充满活力。

“三学”,强党性“正心”

思想政治建设中学习教育至关重要,黑龙镇坚持在高质量学习教育上下足功夫、花足力气,探索实行立体化的“网格学+帮带学+考核学”模式,使学习教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使党员干部增强党性“正心除邪”。

一是“网格学”全覆盖。在农村党员、村组干部学习教育上,将全镇按行政区域划分为13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一名由镇领导干部担任的学习格长,学习格长负责网格内的党员、干部的学习任务,包括各类学习活动的部署、培训、宣传、讨论、讲解等。截止目前,全镇各网格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系列决策部署和制度政策等100余场次,各格长亲自开展学习培训50余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5000余人次。

二是“帮带学”出精品。在抓机关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方面,开展“帮带学”,明确目标任务。镇党委书记和镇长负责其余8名班子成员的学习教育,每人帮带4人。同时,每名班子成员帮带辅导2—5名机关干部的学习教育。要做一个好老师,首先自身理论知识、党性要扎实,黑龙镇在“帮带学”中既给干部配了指导老师,还给领导压了学习担子。

三是“考核学”见实效。所谓“考核学”是将学习教育软约束转为硬指标,倒逼党员、干部切实将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切实保证学习教育见质见量。镇党委将全体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完成情况纳入对各支部年终党建考核和各领导干部的年终考核。镇纪委每季度对“网格学”和“帮带学”情况进行督查。2015年,对各网格和各机关干部学习教育情况进行了专项集中督查1次,不定期抽查5次,约谈纠正班子成员3人次,约谈纠正党员、干部10余人次。

“三提”,严纪律“正行”

为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变异,黑龙镇坚持“磨快刀刃、动真碰硬”,高力度正风肃纪不“掉线”,严实纪律,归正党员干部言行。

一是配足配强,提升“作战力”。为加强正风肃纪工作力度,黑龙镇一方面提高纪检干部质量,选取精兵强将充实纪检力量。经请示,增配1名镇纪委委员,将11名兼职或学历、年龄不适合的村级纪检员调整为学历较高、政治立场坚定、年富力强的专职村级纪检员。调整后的村级纪检员平均年龄比调整前减少近10周岁。同时,鼓励“全民纪检,随手拍,随时报”。

二是抓早抓小,提前“防守线”。黑龙镇在开展正风肃纪时,注重抓早抓小,创新实行《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点制度》,提点干部10余人次,矫正转化率95%以上。同时,为将腐败问题严防死守在“锁妖塔”中,黑龙镇还将纪律介入重大事项前置化,在重大事项上马开工前约谈干部20余人次,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确保纪律“守门线”不后退。

三是专整专治,提高“指路牌”。年初,黑龙镇制定了开展惠民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小集镇”建设项目、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等6个专项督查计划,并且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其他专项整治工作,将纪律“指路牌”提高到醒目位置,防止党员、干部走错路。目前,已开展了村干部坐班和整治庸懒散浮拖“四个当天”制度贯彻执行情况的专项督查以及党员信教专项清理,通报不严格遵守上下班纪律干部近10人,问责在秸秆禁烧中违法违纪党员1名。

“三定”,实服务“正事”

思想政治建设的起点和终点是落实为民服务,黑龙镇在高效率服务群众时坚持“三定”原则,规范干部用权、履职、尽责,定正不作为、乱作为、懒作为。

一是为用权“定轨”。为干部用权以“法治”和“民主”两条线框定“轨道”,坚持疑难工作咨询专业律师和重大事项民主决策,严防权力“出轨”。2015年,咨询律师重点集镇建设、失地农民社保、天地农场劳资纠纷疑难事项3件,党政班子民主决策眉青快速通道两侧堆坡绿化、农村垃圾池增建、污水处理站管网安装、城市之星安置房选房分配、建川棚户区改造等重大事项10余件。

二是为履职“定时”。严格规范执行整治庸懒散浮拖“四个当天”制度,建立一事一记工作台帐,要求办事留痕,为履职“闹铃”,提升服务效率。1—5月,全镇干部共办理上级交办事项541件、同级协办事项15件、日常工作事项1022件、群众反映事项538件,办结率均达95%以上,对未按时办结事项要求干部向党委作出情况说明,并监督及时整改办结。

三是为尽责“定位”。建立党建“三单”,4月初,镇党委和各支部制定公示了党建责任清单和党建问题清单列出责任54个,问题4个,每季度末对照前两个清单填写公示党建成效清单,邀请群众“对账”。“三单”的建立为干部尽责“定位”,干部通过“三单”明确责任、按责办事并回望整改,群众通过“三单”了解、品评干部尽责情况。

(四川省青神县党建云平台供稿——廖小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