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敢于动真碰硬,狠抓干部作风,情注民谟民生

林北川:善打硬仗的“铁面书记”

苏庆明 孙体雄

2015年07月01日16:14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善打硬仗的“铁面书记”

乐东黎族自治县委书记林北川(右四)与乐东九所镇十所村村民促膝交谈。 特约记者 孙体雄 摄

对一个深陷动荡和发展泥泞的少数民族贫困县而言,3年的时间,能发生怎样的变化?

2012年时的乐东黎族自治县,国电海南西南部电厂项目落地受阻,群体性事件持续发酵,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干群关系紧张,多项工作停滞不前,经济指标全面下滑,“脏乱差”随处可见。

那时没人能想到,3年后的今天,乐东会是这番局面:国电项目即将投产,社会和谐稳定,基层党组织重新成为“战斗堡垒”,干部群众鱼水交融,一大批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卫生城市”成为招牌。

这些变化,得益于一位带头人的担当与奉献,他就是乐东黎族自治县委书记林北川。

他铁腕治理痼疾,敢于干事担当,被称为“铁面书记”。他在锤炼干部的同时,带着队伍打赢一场又一场改革硬仗:国电风波稳妥解决,18天完成西环高铁征地,殡葬改革21个月迁坟逾11万座,两年打违65万平方米,环境治理让乐东获评省级卫生城……这些,人们惊叹为“乐东速度”!

3年来,这位县委书记为改变乐东落后面貌倾注满腔心血,赢得一方百姓的爱戴。他用行动证明了这样的理念:只要一心为民,没有什么困难能阻挡我们。

解国电风波,行卫生整治,拆违法建筑——

他以硬仗打开改革局面

艰难险阻,对于弱者来说是可怕的,而对于共产党人来说,则是一种无声的召唤。

在乐东,人们都说,林北川就是一位敢于碰硬的硬汉。

2012年6月,54岁的林北川坐在开往乐东的车上,神色凝重。调到海口工作后,他已经21年没踏足这座西南边陲小县。此时的乐东,因农村工作没有做好致使国电项目落地受阻,群体性事件持续发酵。也因为这件事,乐东多项工作停滞不前,人心躁动。

被委任乐东县委书记,林北川心里明白,他这是临危受命。

刚到乐东,他就破了自己的一项“规矩”。从不喝酒的他,为了和“闹事”村群众多聊聊话,破例喝了酒。面对干部不敢入户做群众思想的局面,他坚持冒着危险到“钉子户”家做工作。“不敢走进群众中,还谈什么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县党政主要领导天天下村与村“两委”干部及村民座谈,各级干部用4个月时间,走访了莺歌海、佛罗、尖峰等3镇95%以上人口,共计1.27万户5.7万人次。

对继续阻拦的村党员干部,他要求坚决撤掉,同时全面部署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消除肇事源头;对群众,他要求加大民生投入,启动特事特办机制,用运钞车把现金送到现场,当场发到补偿户手中。细致的工作融化群众心坎的坚冰。仅仅1个半月,西南部电厂项目就完成了土地拆迁清理、青苗及附着物补偿、坟墓搬迁等工作。

2013年1月9日,国电项目最后一座坟墓搬迁完成,林北川就连夜开动员会,决定全面实施城乡卫生整治。这又是一场硬仗。对于乐东当时的卫生情况,不用多加描述,听一听群众的自嘲就可以了:“看到有垃圾的地方就知道是到乐东了!”对这项工作,很多人表示怀疑:这么多年都没搞成,这次就行?

面对质疑,他用行动表明自己的决心。在其所驻点的九所镇,他带头扫了一星期的马路。在当地十所村,村民陈启润至今还记得,林北川下村时看到垃圾,就拿把铲来铲掉。活动开展次月,一件“大事”轰动了整个乐东:第一个上电视做检讨的,不是别人,是林北川。因为他驻点的九所镇卫生评比排名垫底。这件事在全县干部中产生了很大的震动,他们认识到,县委书记是动真格的了!

林北川认真到什么程度?有人回忆,他经常带着一批干部凌晨走到街头,拿着手电筒照,只要发现哪里还有不干净的,就立即给包点干部打电话要求整改。在他的垂范下,各级干部全情参与,百姓也受到感染,甚至连夜宵摊主也自觉将五彩布铺在地面,以防油渍沾在干净的街道上。当年,乐东即获评省级卫生城市,彻底扭转“脏乱差”的形象。

拆除违建,更是一场硬碰硬的仗。乐东决定拆除佛罗镇180多户违建铺面,在拆第一户时就遇到抵抗,户主拒绝搬离房内物品。林北川到了现场,其他户主也过来围观。他们抱着这样的心态:看政府是真拆还是假拆。

面对违建户主的强硬,林北川明确地告诉他:“7天内肯定把这一片所有违建全部拆完!”户主以家人去世为由,请求缓一天再拆,林北川说:“可以,但到明天就不能再商量了。不管你搬不搬,我的机器设备都放这儿了,铁定要拆!”最后,户主还是搬了;随后十多天,180多户主自行拆完。

为什么总要选择最难的工作来做?林北川说:“修条路挖个井谁都会做,但它打不开改革局面。我们就是要选择最硬的骨头来啃、最硬的仗来打,把一潭死水激活。”

整涣散作风,增干部担当,化干群矛盾——

他用党建推动建设发展

在乐东,干部们说,林书记不仅硬,而且实。

林北川刚到乐东不久,两件“趣事”在当地传开了。他到一个乡镇考察,问一位镇领导,这里种了多少亩橡胶?其实喜欢调查研究的他已经知道是5万亩,主要是考一考干部对情况是否掌握。镇领导说,4000亩。他追问,我了解的是5万亩,你确定你的数据准确?镇领导说,准啊!林北川把具体的数据一一给他列出,并得出总数。那位镇领导当场冒汗:“还是你对。”

还有一件事发生在另一乡镇的田洋里。林北川指着一块租给农户种毛豆的地问当地一名干部,一年租金多少?干部说,80元。林北川说:“那好,你把地租给我,我一年给你500块可以吧?”干部说:“没问题。”林北川说,那就拟份合同。干部见他当真,赶紧跑到一边打电话了解,然后回来承认自己并不了解情况。

这些事例,林北川常常拿来教育干部:“有的干部不掌握情况,你问他,他就随口给你编一个,想忽悠你。我到现场都这样被骗,如果只坐在办公室看材料岂不是更惨?这样决策肯定会产生重大失误!这提醒我们一定要多下基层!”这同时也让他清醒地领悟到,不实的干部作风是阻碍乐东发展的重要原因,一定要改变这种状况,向党风建设要生产力,向实干担当要发展。

在解决国电项目落地问题后,乐东也重启了殡葬改革工作。在乐东,群众“宁拆一套房,不迁一座坟”,在蕴藏巨大发展潜力的沿海地区,乱埋乱葬现象更为严重,因为几个坟墓动不了而使项目停滞的现象屡见不鲜,早在2011年就尝试的殡葬改革也没成功。有人认为,这个工作会“让政府下不了台”。

林北川直接回应:“就得把干部拉出来练一练,看能不能把他们带得起,能不能把百姓带得动。”

这些坟墓,有一部分就是属于干部们的。在林北川的要求下,县民政局长邢琼尧在全县率先迁坟,黄流镇多一村党支书吴为勇带头搬迁自家两座新坟及17座旧坟。在这个过程,干部们养成了贴近群众的作风:群众到公墓选福位,不管去几次,他们都不厌其烦地陪着,甚至派车来回接送;旧坟灵柩被移除后,群众临时决定次日再迁,他们便和家属一起为灵柩守夜;群众要是大清早就迁坟上公墓,他们会提前一天到现场打点布置,备好纸钱、香烛、鞭炮等。受到感动的群众纷纷自主迁坟,在多一村,仅35天就迁了1364座。21个月,乐东共迁坟11.2万座,为沿海地区整理出78.4平方公里的开发用地。

解决国电问题,卫生整治,殡葬改革,有效地整顿了干部作风,提升了民风,全县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2013年夏,村“两委”换届,林北川靠前指挥,坚决把作风不正的“钉子户”拔掉,对全县三分之一的村支书做了调整,再次净化干部队伍。在这一过程中,林北川摸索出了“重大项目,党建先行”的招数,组织实施“县领导挂帅,机关干部驻点,镇干部配合,村干部参与”的“四级联动”机制。在他亲身引领下,全县有60%以上机关干部长期轮驻基层,最多时达82%。

涣散组织变成“战斗堡垒”,干部作风担当奉献,使“一征就闹一拆就打”、干部谈征色变的征地拆迁工作不再成为难题。2013年8月,乐东启动西环高铁征地3700多亩,党员干部自觉带头拆除,有的百姓在地量好后自己动手拆,有的在自己青苗被清理时表示,“你们先砍,留下树桩,明天我自己点。”整个过程,仅耗时18天。今年年初,在黄流镇商贸城棚户区改造项目上,完成2149户9万多平方米建筑的拆迁工作仅用35天。6月,完成中线高速征地7731亩仅用8天。

“所以到后来许多事都不用我到场了,因为干部作风起来了,和群众贴近了,事就好办了。”林北川感叹道。

走田间地头,听民心民意,谋百姓利益——

他用奉献铸就乐东幸福

干部们从林北川那里,感受到的是压力;而群众感受到的,则是他的柔情和体贴。他们说,北川书记是“最没官架子的书记”。

刚到乐东的第一天晚上,林北川是在黄流镇住的。第二天凌晨4时,他只身一人雇了一辆三轮车跑遍整个镇墟,和早起的教师、商贩、三轮车司机交谈。这次“跑动”深深触动了林北川,他发现,黄流商贸市场民宅、商铺布局混乱,卫生极差,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对它的改造,黄流群众期盼已久。他下决心,等时机一成熟,就启动改造工作。

2014年,乐东启动黄流商贸城棚户区改造这一重大民生项目,总投资16亿元。林北川对群众承诺,会让农民有更好的卖菜平台,让被拆迁户有更好的房子。第一户同意拆迁的居民吴海藏回忆,原初政府计划赔偿他110万元,他不同意。林北川来调查,认为这些钱确实不够让他按原规模盖新房,最后依规把赔偿标准提高到160万元。开发商孙翔说,今年5月13日他刚拍下土地,林北川就要求他尽快落实附加条件:把临近海榆西线的地带打造成永久性市民广场,让百姓受惠。

民生苦乐,始终牵挂在林北川心头。他说,无论别人有多少不理解,自己所做的一切,出发点都是为民谋利。他常说:“改善民生,要善于发现问题。”在走访国电问题过程中,他发现,这些沿海乡镇村庄基础设施十分落后,农户还在饮用未经净化的咸水。他立即和县领导研究决定,投入近5000万元为沿海村庄建排水沟、路灯、老人活动中心、农贸市场、菜篮子工程等一大批项目,集中安排县级资金1.82亿元,解决沿海9.2万人长期不安全饮水问题。2013年8月他到十所村考察时发现,只要把3公里长的鸭母沟硬化一下,就可以灌溉十所、四所、中灶3个村6000亩荒地。去年,乐东投入600万元把鸭母沟修成,使这3个村的瓜菜种植户直接受惠。

……

3年的时间里,为了使这座基础差、底子薄的小县走出困境,林北川踏遍了乐东的崇山峻岭、田间地头、海滩河岸和大街小巷。“浪费时间对我来说就是犯罪。”在打通县城5条街道的过程中,他不顾自己身患重感冒,在寒夜凌晨突击检查工人施工情况;在西环高铁征地过程中,他刚刚摘下理疗器械,就强忍着腰部颈椎炎和腿部筋肌炎的疼痛,顶着炎炎烈日现场指挥;在黄流商贸城改造拆迁时,他虽日夜心系久卧病榻的老母亲,却因为繁重的工作无暇回家探望,母亲去世时也没能守在老人身边,留下无法面对和弥补的遗憾。

也正是在这3年时间里,乐东实现了由乱到治,干部作风明显好转,社会治安好转率位列全省第一,各种社会乱象、社会矛盾得到极大缓解,城乡面貌整治有序,投资大环境得到翻天覆地的变化。龙栖湾美丽渔村改造、黄流商贸城棚户区改造、望楼河商业文化休闲娱乐长廊改造、新建黄流中学、贯穿沿海“三湾”的滨海大道等重点项目平稳落地建设。

而林北川的为民形象,也一步一步深植百姓心中。吴海藏用朴素的话表达群众对他的热爱:“他一来就拆,我们原来都怕他来;但现在,就怕他哪天会被调走。”

如今,当这位县委书记环顾着乐东2700多平方公里大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时,他满怀欣慰,仿佛有使不完的劲,更觉得任重道远。鲜花和掌声对他来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无愧于党的重托,无愧于乐东54.5万各族人民的殷切期盼,无愧于脚下这片热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